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报告:亚太地区IT行业竞争力潜力巨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4 22:02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一份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很少有国家能拥有促进信息技术行业发展的所有因素,但是美国、日本、韩国和英国的环境最有利于IT行业竞争力。

  在经济学人信息部的“IT行业竞争力指数”中显示出,这些促进因素包括:足够的技能供应、鼓励创新的文化、世界级的技术基础设施、强有力的法律体系以及适宜的政府支持,当然还有促进竞争的商业环境。那些拥有大多数“竞争力促进因素”的国家或地区也是IT行业表现最佳的地方:在经济学人信息部的指数中排名前22位的国家或地区,也是世界上IT劳动生产率最高的。

  由于在促进IT竞争力的关键领域中既有规模又有质量,美国在指数表中首屈一指。亚太国家或地区也有很多都名列前茅,例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台湾和新加坡。但是,每个国家都需要继续努力才能保持竞争力:包括为IT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并确保政府对竞争和创新给以应有的支持。

  以上就是题为《竞争的手段:IT行业竞争力的衡量》的新研究报告中的主要结论,这是由经济学人信息部撰写、商业软件联盟赞助的报告。IT行业竞争力指数和这份报告初次尝试对世界七个地区的64个国家或地区进行比较,评估它们为IT行业竞争力创造的环境。

  本报告的其他主要结论如下:

  亚太地区的领先者最具优势的领域是研发和人力资源开发。报告中的指数模式显示出一个国家的创新环境与其IT行业表现密切相关。日本、韩国和台湾的公司在新专利产生方面表现出色,而且在研发上面投资很大—这是该指数中创新方面的一个重要指标。本地区还在另外一个权重很大的指标类别,即为IT行业提供有技能的雇员方面,占了前十名中的六席。

  很少有国家的IT行业能够克服严重的环境缺陷。印度和中国能够充分利用其独特的条件,例如劳动力充足、低工资或者语言因素,形成强有力的IT行业,并克服行业环境的明显缺陷。但几乎没有别的国家能够复制它们的成功。而且,印度和中国也需要改进其竞争力促进因素,因为它们的成本优势将会逐渐消失。

  技能的要求在迅速改变。世界各地早就出现了IT人才的短缺,但是随着技能内涵的改变,这种情况将变得更加严重。除了技术知识,未来的IT从业人员还需要掌握项目管理、变革管理和业务分析能力等等。只有几个国家,包括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已经着手在教育系统中对培训课程进行相应的调整。

  有技能优势的新兴市场将提升它们的排名。印度和中国的竞争者将来自俄罗斯、巴西、马来西亚和越南这样的国家,以及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智利这样的小国。它们大多数在至少一个IT竞争力方面表现不俗,而且其技能基础都在改进。它们取得进展的最好途径就是在软件开发和服务方面找到自己的独特优势。

  法律体系是一个重要的区别所在。各国必须在IT的公开竞争和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中找到平衡。美国和西欧国家—部分原因是由于欧盟的有力推动—在知识产权保护程度上远远超出其他国家。在亚太地区,只有澳大利亚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和网络立法方面得分较高。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在IT行业的法律环境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缺陷。

  政府要积极,更要掌握平衡。在创造有利于IT公司发展的环境方面,政府大有可为,但是必须谨慎地掌握平衡。政府可以通过制定有远见的政策来促进竞争力。同时,政府不应该在IT公司和技术之中选出优胜者。西欧国家政府目前在把握这种平衡方面做得最好。在亚太地区,在建立有利于IT公司发展的环境、同时又尽量不对市场竞争条件进行扭曲方面,新加坡政府的得分最高。

  经济学人信息部的全球技术研究负责人Denis McCauley说:“在IT行业促进因素和该国的IT行业表现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如果要增强本国IT行业的全球竞争力,政府和业界领袖就必须高度重视这些促进因素。”

  商业软件联盟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霍利曼先生(Robert Holleyman)说:“信息技术越来越成为世界范围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驱动力。这份报告的结论可以为各国政府提供一份指南,以充分利用有利因素促进IT产业的发展,并使整个社会更快地从IT行业发展中获益。”

【责任编辑 毛井井】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