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网络相关 正文
关键词:

谁最安全?五大网上银行安全性比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4 13:48

  安全性是电子银行最大的考核要素。国内通过网上银行行窃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在网上管理账户到底安全不安全,哪个更安全?本文从一个普通用户角度,看这五个银行的安全性。

  招行是国内电子银行的老牌,毫无争议,招行对国内电子银行的发展和促进做出重大贡献?目前招行的电子银行在国内应该算口碑最好的一个。招行现在的电子银行提供有客户端的专业版和无客户端的web版。而且以专业版为主,Web版为辅助。工行、建行、兴业主体上还是web模式。恒生也是提供web模式的银行。 

  招商银行:专业人士的最爱,安全性和易用性的博弈

  招行的专业版,采用证书+客户端。其中的证书下载前必须去银行柜台登记,并领用专门的号码后才可以下载。下载下来不允许直接备份在硬盘上(可以在u盘上,以前招行是可以直接备份在电脑硬盘上)。

  因为证书以及客户端存在,等于说,别人想盗用你的存款时候,首选要知道电子银行的登陆密码(不是查询密码)。然后还要掌握安装有证书的电脑,同时还要知道取款密码,在三个都成立情况下,才可以窃取成功。【招行的电子银行密码分有,电子银行登录密码、账户查询密码、取款密码。】

  客户端的存在,基本上免除了用户误用钓鱼网站导致而导致失窃的情况(当然,如果钓鱼网站模仿招行大众版除外),所以我的建议就是用专业版的用户最好的选择就是关闭大众版。

  目前较高级的黑客软件和木马,即使能够窃取到查询密码、取款密码,但是在盗用招行的文件证书上还是有一定难度,就是盗用成功了,招行会用短信告知用户,你在某时成功备份了招行电子银行的文件证书。盗用者在窃取到证书后,恢复证书过程中,必须知道电子银行的登陆密码,而且必须正确回答3个预先设置号的问题,回答正确情况下,招行会把一个一次性密码发送到用户原来注册登记的手机上,然后才能修复成功。

  可以说,在不考虑移动证书的前提下,招行现在的电子银行安全性相对是最高的,也是最复杂了。复杂到如果你电脑格式化(这个是正常得不得了的事情),有不少人都不得不重新跑一次招行,因为有很多人忘记了自己设定的3个问题的答案(尤其是某些人故意设置一些答非所问,或者自认为有“技巧”的答案),另外,如果你换手机号码了,请到柜台告知招行一下。否则,你将来很容易有再跑一次银行的经历了。

  可以说,招行的电子银行对用户的个人计算机知识水平的要求是最高的。操作上也最麻烦。这个也直接导致了,在文件证书丢失情况下,很多用户不得不重新跑一次银行。

  招行在国内最早大力推广电子银行,毫无疑问,招行是国内电子银行的鼻祖,也实际上成为国内电子银行的标准之一。

  综述:安全性超高,要求用户操作水平要高,推荐电脑熟悉人士使用。建议,备份证书时候记住自己的问题和密码,如果换手机号码,请务必告诉招行一下。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