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网盛蹩脚财报未挡股价狂奔 受质疑需待业绩考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3 16:30

创业篇

在眼下狂热的中国A股市场,一个“网络概念”足以支撑起一个什么样子的资本奇迹?孙德良掌控下的网盛科技,目前拥有的纪录是:81.41元股价,173倍市盈率(按2006年度收入折算)。

这样的天价,足以令美国纳市全体中国概念股都“望尘莫及”,但扛着“小门户+联盟”旗号的孙德良,能在这股市云端之上飘多远,却是一个未知数!

蹩脚财报难挡牛股势头

7月20日,网盛科技的股价已攀升到81.41元,位列中国A股市场电子信息板块榜首,按照已公布的财报数据,网盛在2006年度的全年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47元,照此折算,这只股票的市盈率已经高达173倍。

这样的高价位,即便是在高风险、高成长企业汇聚地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也十分少见。如此之高的市盈率,令登陆纳市的中国概念股集体难以企及。同样是在上周末,纳市新浪的股价为45.3美元,按照新浪2006年度每股摊薄利润0.69美元计算,新浪眼下的市盈率为65.6倍。而搜狐市盈率甚至只有48倍,即便是最被全球投资人看好的搜索引擎服务商百度,按照去年收益,其市盈率也只有160倍左右。

需要说明的是,去年新浪主营业务网络广告收入年增长超过40%,搜狐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唯一网络赞助商,其业务前景备受看好,百度的收入年度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36%。而与此同时,网盛拿出来的财报却几乎让人跌破眼镜:每股收益0.47元,比去年同比下降26.56%。

然而,这份看起来蹩脚的财报,却丝毫没有影响网盛股价狂奔的步伐。对此,孙德良表示,作为公司董事长,不方便对公司股价做任何评论。网盛科技能承诺的只是会踏踏实实把自身业务做好。不过,孙德良同时也表示:“如果真能把公司提出的‘小门户+联盟’战略事业做好,就足够给投资者无限的想象空间。”

正是这个适时而出的“网络概念”,在营收表现欠佳的情况下,支撑起了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高价股。

全新概念启动扩张步伐

孙德良介绍,所谓“小门户+联盟”的概念,就是网盛科技未来将发展以中国化工网为起点、为代表,逐步向其他行业网站扩充,最终形成100个专业网站的规模。同时,通过网盛科技旗下的生意宝(一个网上交易平台),把这些专业网站整合成战略联盟。

“目前,网盛科技的想法是,通过拆股或扩股的方式,来实现打造100个专业网站的梦想。”孙德良介绍,一个月前,网盛刚刚将这个新战略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6月5日,网盛科技以收购增资方式,获得中国服装网51%的股权。

“对于今后可能的并购,网盛科技不会成为这些行业网站的大股东,也不会参与他们的日常管理,只是通过经验、技术、资金和经营理念等四方面的输出,培养出更多行业网站。”孙德良特地向记者强调。这样的表述,显然更有利于在“并购100家专业网站”上自圆其说。

“‘小门户+联盟’战略,是经过反复分析、思考得出的战略,不会轻易改变,未来三到五年时间,公司就只沿着这个方向去做,其它一概不考虑。”对于自己的这个全新战略,孙德良显示出足够的信心。

然而,这个强劲拉动网盛科技股价的发展战略,却在提出的第一天便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广泛质疑。

广受质疑需待业绩考证

为了庆贺成功收购中国服装网,并高调抛出自己的“小门户+联盟”战略,孙德良特地将自己的同行,慧聪集团总裁郭凡生邀请上门捧场,没想到这位嘉宾并不给面子,直接评价行业网站是“趴在玻璃窗上的苍蝇,有光明,没前途!”

另一位国内著名的互联网分析师、中国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也认为,百家行业网站联盟这个想法实在与原来孙德良的风格太背离了,违背了基本的产业规律,并且明显带有资本市场概念炒作的痕迹,稍有不慎,便会有很大风险。

据了解,目前中国有近千家行业网站,超过中国互联网其他任何一个产业分支,而且在行业网站中,浙江占据一半数量,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孙德良新战略的依据。然而,这个庞大的“产业基础”同样受到业界的质疑。

“实际上,这个看似庞大的行业网站队伍中,有四分之一的会员注册量还不到1000人,这里面到底有多少家有并购价值而且愿意接受并购,还是未知数。另一方面,企业整合被公认为最高风险的事情,网盛本身有多大的整合能力,去消化这么多新企业,也令人担忧。”一位业界人士分析。

对于孙德良来说,除了要让大家先接受他的这个“小门户+联盟”概念外,眼下最要紧的显然还是尽快提升公司的收入。据悉,目前网盛主要拥有中国化工网、中国纺织网、中国医药网和中国服装网等几大行业网站,其中70%的收入来自发家之本中国化工网。

孙德良认为,网盛未来收入潜力还有两条路:一方面,原有的中国化工网“只挖掘了15%的客户,还有85%的客户没有挖掘出来”;另一方面,其他网站的收入也在稳步上升,2至3年内,中国化工网占网盛科技收入比例将变成50%。

“网盛科技是作为互联网第一股在A股上市,如果网盛科技业务做不好,也必将影响其他互联网在中国上市。”孙德良告诉记者,“自己深感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

人·财·榜问卷

您认为自己最大的才能是什么?

八字秘诀:观察、分析、总结和表达

您小时候思考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没考虑过。到高中后,希望未来在城市生活

您认为什么类型的人能在经济上获得成功?

意志坚定的人

您最欣赏什么样的挣钱之道?

既能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又能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

您最欣赏什么样的员工?

既有能力,又对公司忠诚

您开除过什么样的员工?

没开除过

您希望别人把您定义为什么样的人物?

踏踏实实

您平时研究最多的问题?

互联网

您如何处理好工作和家庭关系?

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因为没有时间和家人相处,现在五岁的女儿都不愿意让自己抱。希望能够平衡好两者关系

您最愿意把金钱拿来做什么?

现在是用来公司发展,三五年后,如果公司达到新的阶段,希望能为社会做更多事情

您认为自己个人财产有多少?

没算过。而且公司上市后,千万别以为自己真很富有。要保持奋斗精神,激情澎湃走楼梯

您一年花多少钱?

四五万左右

您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时间是多少?

早上八点开始,到晚上九十点钟结束。每天十二到十五小时

您最大的娱乐是什么?

工作,没有其它娱乐活动

假如突然变得一无所有,您会做什么?

调整好心态,首先要对家庭负责,如何让家庭稳健,有正常的生活。其次,若有机会,会再次创业

您希望给后代留下什么?

精神财富和适当的物质财富(辛苑薇张见悦)


编辑:赵国栋 人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