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雅虎发力新媒体 追求用户网络价值最大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8:00

  2007年7月9日,由中国雅虎和旅游卫视牵手的强档娱乐栏目“雅虎·娱乐任我行”试片会在中国传媒大学重磅登场。从6月18日开始,“雅虎·娱乐任我行”栏目在周一至周四推出了被喻为“时尚风向标”的“雅虎排行榜”及以明星、粉丝间的互动交流为主题的周五特别节目——“雅虎粉丝同乐会”,从开通到现在,不仅栏目本身受到了观众的欢迎,更重要的是粉丝通过这一新媒体和电视媒体合作的平台更感性直观地了解了雅虎粉丝同乐会的宗旨和价值,越来越多地加入到雅虎粉丝团中,真正实现了粉丝和自己钟爱的明星之间的近距离接触。

  这已经不是中国雅虎第一次与传统媒体合作。继与CCTV经济频道《赢在中国》节目合作成功之后,中国雅虎又一次实现了与电视媒体的强强联合。中国雅虎这一系列的动作表明: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双赢合作模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渐凸显,中国雅虎致力于打造一个中国最活跃、最聚人气的社区,给广大网友群体在娱乐、时尚领域提供一个可以近距离与明星互动的平台。

  新旧牵手战略双赢

  从全球范围来看,网络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合作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国外各大网站和著名电视机构纷纷牵手,网络媒体利用电视媒体优势的节目资源扩大内容影响,改变单一的经营方式;电视媒体则利用网络媒体迅捷、快速的传播平台及内容资源上的优势,使其节目具有第一时间播出、可反复观看、受众自主选择等特性,弥补了电视传播的时间周期长、传播内容简单易逝、受众被动接受等不足,对电视媒体的发展也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契机。

  网络的出现一开始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传播模式,但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原本被当作“入侵者”的网络不仅没有取代其他传媒形式反而与其他传媒形式逐渐补充、融合、促进,到如今网络传媒与传统传媒之间的合作已成为不可改变的趋势。

  传统媒体借势新媒体的例子有很多,“AOL体育:180”服务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2006年AOL推出了一种一天两次的重大体育新闻播放服务,这一服务面向高速互联网用户,新闻由来自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知名主持人播报。此服务将每天提供两次无广告、独家、持续3分钟的体育新闻,高速网络用户可以选择合适的时段上网浏览。这对试图通过强调独家内容来保留和吸引网络用户的AOL来说,可以说是事半功倍的选择。

  同样,新媒体也可以通过传统媒体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展示。例如中国雅虎的粉丝同乐会就通过“雅虎·娱乐任我行”这一平台,向观众和电视机前的粉丝们更直观、生动地诠释了雅虎粉丝团的功能和价值,使更多粉丝了解到这一和明星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并找到雅虎粉丝团这一社区平台,实现其梦想。

  对于为什么中国雅虎选择了和旅游卫视以及这一新旧媒体的合作模式,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雅虎新媒体事业部总经理李俊凌表示:“中国雅虎与《旅游卫视》的合作,通过将雅虎的优质内容与传统媒体的成熟模式嫁接,一方面实现了与传统媒体的优势资源共享,另一方面也最大限度的利用传统媒体的观众资源。目前,双方已经找到了一个良好的切入点,电视媒体获得丰富的资讯内容,中国雅虎也找到了展示自己某一层面内容的平台,激励了用户,使用户的参与度得到了提高。在未来一年内,我们双方将继续健康成熟地沿着这一模式继续合作下去。”

  一斑见豹社区价值

  新媒体事业部作为中国雅虎三个业务部门之一,非常强调“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它的宗旨就是帮助网民通过互联网实现其最大价值。雅虎粉丝团作为新媒体事业部下的群组产品之一,帮助粉丝们在雅虎找到了他们的家,使他们可以自由加入感兴趣的明星群组,既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互动、展示自己,也可以通过活跃的表现,得到和心仪偶像约会见面的珍贵机会。这正是“所有人”对“所有人”进行传播在娱乐层面的表现方式之一。

  “另一个例子是我们的知识堂。知识堂的核心理念简单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用户的问题用户回答’”,中国雅虎新媒体事业部市场和群体社区业务总监毛新说。目前,中国雅虎的知识堂有上千万被明确解答了的问题,并且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增长。雅虎知识堂是网友按家庭生活、工作理财、娱乐休闲、交通旅游、医疗保健、创业投资等不同话题广泛争取意见和提出问题的平台,而其它网友“互助式“的参与回答不仅帮助提问者节省了通过搜索寻找并甄选答案的时间和精力,还更还得好的实现了‘所有人’帮助‘所有人’这一价值目标。不仅普通网友,甚至一些名人也通过雅虎知识堂进行提问,比如国际著名科学家霍金就世界和平的提问、国际名模辛迪·克劳馥就艾滋病的提问以及著名华裔导演吴宇森就动慢对电影影响的提问,统统都在雅虎知识堂找到了具体而明确的反馈。知识堂下一个目标是将这种互动传播以更加生动活泼的形式表达出来,这主要是针对一些有重要影响力或名人以及机构的有社会影响力的视频提问模式。

  中国雅虎新媒体事业部的“所有人”对“所有人”传播的这一理念在未来还将逐步应用到社会生活的不同层面和领域。下一步,中国雅虎还将会把这一理念服务应用于个人和成熟企业的商业行为上,即支持“所有人”对“所有人”的商业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雅虎新媒体事业部致力于为网民打造“我的”媒体和“我的”事业、社会、生活平台,最大限度内实现无所不能的网络应用。

  战略定位2.0特色

  中国雅虎新媒体事业部主要分群组和资讯两大块业务。无论在群组还是在资讯下,其发展战略都散发着浓重的Web2.0的味道。

  群组业务又分为个人服务和群体服务。个人服务即我们所说的个人空间,就是指一个人的多方展示。与传统社区相区别的是,个人服务的战略特色就是打造网友互助式社区。中国雅虎个人空间将会通过一系列鼓励用户提出需求和展示能力的政策,支持个人用户提出个性化需求并展现自己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一个网友只要提出了自己的需求,雅虎就可以通过系统的匹配,帮助其找到社区内相应的可以帮助其解决问题的用户,为他解决这个难题。通过这种互助式的社区交流,中国雅虎社区一方面全面展现了个人用户的能力,另一方面又能最大化地满足社区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在群体服务方面,雅虎为有共同兴趣爱好和有共同社会关系网络的群体用户重点推出了雅虎的群组服务,服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国雅虎通过聚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群体,如雅虎粉丝团,为这些用户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另一方面,中国雅虎通过分析用户的社会化特点后,向用户有针对性推出专业服务。举个例子来说,通过对用户人际网络这一社会化特点的分析,中国雅虎推出了几个基于受众社会关系网络的群组,包括同行会、同学会、同乡会等等,以帮助用户拓展和维护其人际关系网络并通过网络进行交流。

  资讯业务的核心理念是让网络用户个个都成为网络的主人,其体现方式之一就是由雅虎用户自己编辑和维护主办的频道,使雅虎和用户共同参与建立这个频道。其特色产品是侠客。侠客服务就是让有能力的自由撰写者向雅虎提供稿件,经过甄选后这些稿件将会出现在雅虎的频道上。侠客服务之所以受到积极而良好的反馈,不仅因为它减轻了编辑的压力,更重要的是用户看到了信息更丰富、质量更高的内容。通过这一方式,中国雅虎实现了与用户进行共建的方向。

  在“所有人”对“所有人”进行传播这一标准下建立的社区将会使网民们享受到优质的全方位立体互动、互助式服务,标志着“多”媒体时代真正来临。作为一家本地互联网公司和生活引擎,中国雅虎致力于为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高尚和实用的互联网应用体验,帮助网民通过互联网最大化地实现他们的价值。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