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液晶面板行业回暖 广东再现投资热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7:57

  随着液晶面板行业的回暖,广东省多个曾踌躇不前的液晶项目开始取得突破。

  7月13日,杭萧钢构(600477.SH)的一则公告显示,其已中标总价值达2.65亿元的深超光电(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深超)K1厂钢结构及防火漆工程。这无意中透露了该深超液晶屏5代线项目行将正式动工。

  杭萧钢构中标的深超K1厂,是台湾鸿海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群创,在海外注册一家新公司转投资。该项目首期5代线的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新厂设计月产能为9万片,初始月产能为6万片。

  深超有关人士表示,“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今年6月我们开始购买相关设备,预计到2008年4月开始设备安装,2008年底开始投产。”

  此次杭萧钢构中标的只是其总价高达6亿美元的设备投资的一部分,更大规模的设备招标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完成。

  其实,按照深超的整体规划,其曾计划与合作伙伴合资兴建一条5代线、一条6代线和一条7.5代线液晶屏,甚至还有引进一到两条等离子屏生产线的计划,并建立起为这些生产线配套的上游产业链条,总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

  然而这一宏伟计划因液晶屏行业去年的整体低迷未能走出第一步。其中,深超与京东方以及四家彩电企业计划联手投资的聚龙光电6代线项目,也一度没有下文。

  据深超有关人士介绍,深超的聚龙光电6代线项目并没有完全中止,特别是今年各厂家6代线都取得盈利,深超的6代线可能在今年年底会有动作,部分彩电企业的退出并不能改变整体的规划。

  而在深超的项目获得突破的同时,广东省的第一条TFT-LCD生产线——信利半导体有限公司的2.5代TFT-LCD生产线——正式竣工。

  信利项目的投产,终于打破了广东TFT-LCD产业为零的局面。据了解,位于广东汕尾的信利项目总投资为3亿美元,第一阶段设计产能为投片量3万片/月。

  信利国际总裁林伟华表示,“信利的定位是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主要为手机、MP4、数码相机、GPS等提供液晶屏,2007年以来这部分产品的市场供不应求,我们对年内实现盈利很有信心。”

  据悉,明年信利将对第一条生产线进行扩产,并准备上马第二条液晶面板生产线。

  此外,备受关注的广州LG-飞利浦液晶显示项目也有望在今年10月投产。近日,记者在广州开发区的LG-飞利浦工地现场发现,该项目的1栋中层主体楼的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里面仍有工人在施工。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最后批复,广州LG-飞利浦液晶显示项目拟建两个生产厂:一个是模块装配生产厂,有5条生产线,主要产品是大面积液晶电视模组,年产量576万件;另一个是成盒/液晶制屏+模块装配生产厂,其中小型产品生产线3条、中型产品生产线9条,主要产品是小面积液晶显示器模组,年产量4680万件,工人和职员人数预计逾4千人。

  据记者了解,为LG-飞利浦配套的增光片企业3M在广州开发区总投资达3750万美元的生产基地,已经在今年7月12日正式运营。

液晶面板回暖效应

  据记者了解,在TN、STN时代,广东的液晶产业布局在全国还是比较领先的,但是到了TFT-LCD时代,就被长三角远远甩在了后面,如原定在深圳的深天马4.5代项目,最终也花落上海。

  近年来,广东意识到上游液晶屏环节缺失对科技产业的不利影响,在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的带动下,着手规划了多个项目。但是,此前由于液晶面板行业的整体低迷,这些项目进展不大。

  由于过去一年来,LG-飞利浦本身出现了超过10亿美元的亏损,其在广州的液晶项目进度一度受到影响,自去年5月正式签约后进展缓慢,原定今年4月的完成时间也一再推迟。

  同样是因为投资巨大,加上液晶屏行业2006年的整体低迷,信利的2.5代线建设过程也是建建停停,光是筹备时间就长达两年。

  上文提及的深超聚龙光电6代线项目是另一个受影响的重要案例。而深超K1厂也是早在2004年下半年就开始筹建,但随着国内已经上马的三条5代线先后出现巨额亏损,使得深超的5代线计划上马被拖延了近一年的时间。

  据记者了解,这一次广东多个液晶项目"重新热闹起来",与液晶面板市场的整体回暖不无关系。

  随着液晶屏产业去年下半年开始在5代线产品上的价格回升,以及今年3月开始在6代线产品的价格上涨,几乎所有的液晶屏企业,包括LG-飞利浦以及国内的京东方、上广电等企业,都在今年第二季度走出了亏损的泥潭。这种行业整体性"回暖",让此前暂时偃旗息鼓的液晶屏投资方重新看到了盈利的希望。

  以信利项目来说,其产品所瞄准的小尺寸液晶产品就有很好的市场需求。来自Display 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0英寸以下的液晶屏价格平均上涨了30%,而且在2008年产能将远不能达到需求,目前全球只有台湾地区的华映、翰宇彩晶等企业拥有几条3代线。

模组过剩担忧

  很显然,上述液晶项目的突破,将改善广东省液晶产业配套不足的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更多液晶项目的竣工,产能过剩的问题或将随之而来。

  分析人士认为,然而随着液晶屏投资热潮的到来,按照该行业周期性的规律,到2008年后液晶面板价格可能再次大幅下跌,部分企业将重新进入亏损区间,新投资的项目可能面临类似京东方等此前亏损的命运。

  特别是对于目前呈全面开花态势的液晶模组项目来说,其未来面临的过剩压力更大。

  记者了解到,在液晶模组方面,继中华映管在深圳的液晶模组工厂投产后,广州的LG-飞利浦、南海的奇美项目也将在不久完工。

  而且在奇美、LG-飞利浦等的技术帮助下,TCL集团也迈出了进军模组的第一步,在其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的A股定向增发中,所募集资金将有近14亿元投向液晶模组项目。其在广东南海的两个液晶模组厂,产能分别为168万片和50多万片。

  此外,康佳、创维等彩电企业都有意进军液晶模组的生产,目前正处于项目论证阶段。

  随着这些液晶模组的建成,到2009年,广东的液晶模组年产能将超过8000万片,其中液晶电视模组的产能将达到3000万片以上。而届时广东的液晶电视产能可能只在2000万台左右。

  如果届时广东的液晶模组出现过剩,价格下跌将可能使部分企业陷入亏损的境地。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液晶电视企业进军模组还要依靠上游屏企业的技术支持,如果双方在模组上存在竞争,TCL等终端企业就将面临投资失败的危险,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双方的关系将变得异常微妙。

编辑 赵国栋 PCPOP.COM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