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盛大砸来20亿元馅饼 借收购实现双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3:03

股价走势

  王泽蕴

  自2004年5月13日登陆Nasdaq以来,盛大虽然经历了不少浮沉,但近一年来稳定的财报让大家对这一家本土公司越来越有信心。2007年第一季度,盛大收入5.32亿元,网络游戏净营业收入5.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1%,较上季度增长12.2%。截止至2007年7月11日,盛大的市值已经高达22.78亿美元。

  几年前,在麾下仅有几名员工的寒酸情境下,陈天桥豪言的“网络迪斯尼”计划不禁令人怀疑他是个幼稚的理想主义者。现在,在多次证实了自己的实力之后,风云计划的推出无法再遭到怀疑。因为,他已经决定为此付出20亿元的真金白银,第一笔1亿元左右的款项已经投出。

  这20亿元及盛大打算同时付出的资源支持对于我国广大的游戏工作室来说,无疑是个一步登天的好机会。

  第一个被馅饼砸到的是彭海涛,他的公司运营着两款自主研发的3D大型多人角色扮演游戏《风云Online》和《传说Online》。这个一直默默无闻的人因为盛大的收购一夜成名,各种报道蜂拥而至,目前,百度已经有22300篇关于他的文章,甚至有人称他为中国版比尔·盖茨。

  第一个被馅饼砸到的人

  7月5日,几乎国内各大新闻网站的互联网行业资讯头条都是盛大的这次收购,一家名为成都锦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以超过1亿元的天文数字被盛大收购。这家公司成立不到4年,老板彭海涛只有23岁,在盛大之前,没有任何机构找他们谈过收购的话题。

  退学生、富家子弟、游戏公司小老板、中国第一款3D网络游戏的拥有者……彭海涛本身就是个挺有故事的人,甚至连《东方时空》也派记者专程去成都为他制作了上下两集的专题节目。而随着这位年轻人的神秘面纱被一点点揭开,我们不得不感慨:命运只钟情有准备的人。

  锦天科技刚成立的时候彭海涛只有19岁,刚刚从四川大学网络学院退学。他拿着父亲支持的100万元和3个同龄伙伴一起创办了这家公司,投身到网络游戏研发中去。这个故事的开头看起来像是不谙世事的无知青年拿着父母的血汗钱挥霍。按照有钱人家小孩大都是纨绔子弟的脚本发展,这100万元大概只有肉包子打狗的命运。但彭海涛不是那样的年轻人。研制《传说Online》刚起步的时候,他曾经连续多月睡在办公室,几乎没有睡过多少囫囵觉。两年后,这款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3D网游因为超强的质量被北京晶合时代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200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全国总经销权。2005年11月,《传说online》成为文化部批准的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首推的本土游戏。

  在《传说online》正式运营收费之后,彭海涛并没有停止研发的脚步,他又挑头开始了第二款免费游戏《风云online》的开发。去年12月,《风云online》正式推出,在推出后的短短半年时间里,注册用户达到600万,活跃用户150万,迅速杀入国内最好的3D角色扮演类游戏行列。

  锦天的实力和盛大的新收购计划使得彭海涛一夜成名,这次收购也开启了盛大收购网游企业的先河。盛大接着抛出了另一个重磅炸弹:未来将投资20亿元,造就20个像彭海涛一样的亿万富翁。

  盛大新闻发言人诸葛辉表示:“如果你的游戏已经达到了《风云online》的水平、影响力和用户规模,盛大都可以给你1亿元现金。”这个消息无疑令很多怀抱同样梦想的年轻人血压升高。

  对于游戏开发人员来说,研发出一款高质量的游戏并不等于成功,渠道、运营有时候比游戏本身更加重要,而这两项工作远不是一个小小的游戏工作室有能力承担的。能够有盛大这棵大树依靠,无疑免除了这些研发人才的后顾之忧。“我的愿望就是开发游戏,把运营交给盛大负责,也使我卸下了一个本来不擅长的担子。”彭海涛说。

  据盛大诸葛辉介绍,收购之后,锦天的游戏将放到盛大平台上运营,原有的研发团队将继续保持相对独立的状态工作,对于锦天研发团队所需要的条件和资源盛大将一一尽力满足。

  皆大欢喜的双赢牌

  盛大的20亿元计划无疑给了很多有理想的年轻人一个美好的未来。但事情还没有结束,在7月11日的第五届ChinaJoy高峰论坛上,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在他一年一度的公开发言中又扔出了两个重磅炸弹:20计划和18计划。他这次来似乎就是为了给广大的小游戏公司提供机会的,连演讲题目都起为《做游戏全民化运动的引擎》。

  20计划中的20指的是分成比例。盛大表示未来将要把游戏收益同游戏运营团队的骨干分成,最高分成比例可以达到20%。这一计划目前已经开始实施,在盛大刚刚宣布和日本公司合作开发的《死或生》online项目中,他们就打出了“百万年薪和分成”的口号来聘请中国最优秀的技术人员参与开发。

  但对于广大的游戏从业者来说,最吸引他们的应该是18计划。陈天桥表示,未来每个月的18日,盛大将全面向社会开放,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公司决策者都会在公司亲自接待广大游戏从业者,听他们讲自己的项目和创意。“对于真正有潜力的团队或者项目,我们会当场拍板投资或者合作,每个带有创意和计划的团队我们都会投入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他们的发展。”陈天桥说。

  此外,论坛期间,盛大的项目管理部门在大门口准备了四辆奔驰车,凡是自认为符合风云计划标准的人都会被直接拉回盛大,同专门的高级项目经理洽谈。

  无论是风云计划还是18计划,都需要很多的资金。对此,陈天桥表示:“如果钱不够,我们会去路演,会去圈钱。对于创业者,你别的什么都不要管,你惟一任务就是专心去创新。”

  陈天桥为什么要为这些跟他一点关系也没有的年轻人圈钱?他当然不可能做慈善事业,那么盛大的这个大计划图的是什么?

  “这几年盛大虽然重回行业第一宝座,但是靠的是老游戏的新版本,这种状态必须有所改变才能继续保持行业老大的位置。”资深行业人士、巨泡网CEO陈永进对记者说。

  目前的盛大并不缺钱,之前的免费模式也大获全胜,平台的威力逐步被市场认可。于是,扩充新内容、引进新鲜研发血液、发展新用户就成了当前的主要任务。相比于自己研发,从市场上收购有前途的内容风险更低、更有效。和彭海涛这些第二代游戏人的成功相比,很多大网络游戏公司去年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一些小企业或者新企业的产品,例如《完美世界》、《征途》、《问道》、《风云》、《魔域》……却在快速地成长。面对这种局势陈天桥并不讳言,他说:“网络游戏已经从英雄时代过渡到了平民时代,所以我们必须从英雄的位置走下来,努力让自己变成平民,全面融入到游戏全民化运动中去。”而向广大的游戏人才打开方便之门无疑是双赢的合作。

  在为自己创造机会的同时也给予广大从业人员机会。由此看来,盛大正逐步向一个真正具有影响力的企业迈进,而盛大这次的身先士卒必将在这个市场引起波澜。不管怎样,对于中小游戏研发机构来说,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链接:陈天桥心语

  现在网络游戏还是不能被国民普遍地接受,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是,玩游戏就是吸食电子海洛因。对此陈天桥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陈天桥说:“网游曾一度被视为旁门左道,玩物丧志,盛大一开始,也承受了太多这方面的误解和压力,现在仍然还有压力,但一切都在改善。

  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有一个熟悉和适应的过程。作为一个开拓者和前行者,收益和这种风险是并存的。所以,我们要怀着一个非常理性的态度,不能坐等,也绝不会消极,等待这种理解的氛围和宽松的环境一点点到来。我相信10年后,网络游戏肯定不再是一个问题,但是这10年,还是需要我们盛大这样的企业努力让社会认可。

  目前,在整个运营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自主研发的重要性。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国家钟爱的文化。如何把自己的文化通过新的媒体表现出来,成为一个有社会成就感的、有民族自豪感的企业家是大家共同的追求目标。”

编辑:赵国栋 中国计算机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