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iResearch:中国电子商务网上支付发展不均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3:02

  当前电子商务在我国呈快速发展趋势,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预计2006-2010年中国网络购物(B2C和C2C)和B2B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分别为45.7%和55.7%,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巨大。然而作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之一的网上支付问题却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网上支付在我国正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还面临着行业监管、支付安全、市场培育、产品创新等众多问题,但目前网上支付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尝试与应用已经初见端倪,各大银行网上银行和支付公司业务重点纷纷瞄向电子商务支付领域。

  中国电子商务支付方式竞争优势比较

  艾瑞研究发现,在目前中国电子商务支付领域,C2C网上支付已经趋于成熟,B2C网上支付正处于市场开拓阶段,而B2B网上支付的条件和环境尚未成熟,中国电子商务网上支付发展不均衡,未来中国电子商务支付方式的彻底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C2C网上支付趋于成熟

  C2C市场存在大量的个人买家和卖家,存在严重的支付信用问题,传统的支付方式银行汇款、货到付款等方式根本不适合,而目前各大银行网上银行又不愿进入这种需要耗费大量资源且利润又薄的支付领域,因此第三方支付平台成为C2C支付最主要的支付方式。由于中国C2C电子商务市场集中度很高,2006年中国C2C市场近95%的市场份额集中在淘宝、易趣和拍拍这三大网站,而这些C2C网站都分别有自己的支付平台支付宝、安付通和财付通,因此在C2C领域那些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很难涉足。随着C2C在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地位的日益提升,C2C网上支付市场也日益成熟。

  B2C网上支付竞争激烈

  B2C电子商务的特殊性质和中国网民的传统购物习惯决定了目前中国B2C电子商务支付主要以货到付款为主,其次是邮局和银行汇款,B2C网上支付目前在我国正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尚未成为广大网民和各大商家认可的支付方式。由于担心利益竞争问题,目前在B2C网上支付领域,各大商家主要选择和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和各大银行的网上银行进行合作。此外B2C支付涉及到很多大的商家,而这些商家在很大程度上又是各大银行的客户,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在努力成为这些大商户的支付选择,未来各大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在B2C支付领域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B2B网上支付尚未成熟

  目前B2B电子商务支付主要以传统的银行汇款为主,B2B网上支付在资金安全、信用体系、行业监管、物流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未解决,B2B网上支付在我国的环境和条件尚未成熟,支付已经成为影响B2B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瓶颈。而活跃于C2C和B2C领域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难以对B2B交易进行担保,需要在传统支付环节中的商业银行进入到这一领域来,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已经开开始尝试与第三支付平台合作来服务B2B电子商务交易业务。

  艾瑞市场咨询分析认为,在目前中国电子商务网上支付方式中既有以支付宝和财付通为代表的非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也有以中国银联电子支付和快钱为代表的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此外还有各大银行正在不断努力推出的网上银行支付平台,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为适应和促进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迅速发展,对各大银行而言,除了大力发展自身的网上银行之外,还要加强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合作,以实现互利双赢;对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除了深入挖掘行业需求和用户价值,更要不断创新支付产品和服务,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丁宏波】

编辑: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