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揭密地铁5号线通信系统 4号线也有新亮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3:02

  当7月10日北京地铁5号线正式开始空载试运行的时候,除了考核车辆的性能及运转情况外,线路、信号及其他各专业设备的功能测试也相继进行,而与安全运营息息相关的通信系统也开始接受考验了。

  将于9月20日正式通车运营的地铁5号线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城市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改善广大北京市民便利出行的重点工程。它北起天通苑,南至丰台区宋家庄,全长近28公里,车站23座,这是第一条贯穿北京南北的交通干线。试运行初期共上线11组列车,采取10分钟运行间隔,未来将会按照高峰期最小间隔3分钟到10分钟不等进行运营,而这背后的通信系统承担了安全调度运营的“中枢神经”作用。这套系统如何能够保证安全运作?记者为此采访了承担地铁5号线通信系统解决方案的以色列塔迪兰电信公司,除此之外,它还承担了北京地铁4号线以及东直门到机场快线的通信系统项目。

  运营更安全

  据该公司区域业务拓展和销售高级总监高蓝介绍,5号线通信系统是5号线运营指挥、企业管理、服务乘客的网络平台,主要由传输、公务电话、专用电话、无线、闭路电视监视、广播、时钟、通信电源及接地等子系统组成,采用了塔迪兰电信的Coral系列交换设备以及QSIG信令系统组网。

  

  以色列塔迪兰电信公司区域业务拓展和销售高级总监高蓝

  此通信网络最大的特色就在于以国际流行的星型组网方式替代了传统的链型组网方式。“从这个技术来讲,它代表了指挥调度,特别是轨道交通的指挥调度的新的方向。”高蓝表示。轨道交通通信一开始用的都是供电线路模式,也就是链型组网,犹如串联电路稳定性相对较低。而采用星型组网一旦一个结点出现故障,整个系统仍可以继续工作,彻底改变了线性的基础设施物理结构弱点,所以地铁5号线在抗灾性和安全性方面都得到了根本提高。

  此外,5号线采用的通信系统属于开放式的平台系统,可以灵活地添加未来的全新功能,这对于需要技术前瞻的“百年工程”地铁项目尤为重要。在平台网络管理方面,由于采用了塔迪兰电信的CFM管理软件工具,从远程地铁的中心管理局就可以对每个远程的站点进行故障的诊断和系统的修改,对地铁的工作人员来讲使用和维护起来非常直观方便。

  据悉,塔迪兰电信还是中国长江电力三峡项目通信设备的提供商,并且覆盖了一期、二期、三期工程。换句话说,重大的三峡项目和北京地铁项目的通信设备都是一个提供商,乘车的广大市民是否会感觉更为安全呢?

  4号线也有新亮点

  在5号线通车之后,紧接着就要上马的4号线地铁和未来的东直门至机场快线是否都采用同样的通信系统和方案?据高蓝透露,传统的轨道通信将公务和调度分开,比如5号线有23个站点,公务和调度各使用23套设备。而4号线除了采用了5号线的技术思路和设备外,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次在轨道中将公务和调度进行了二合一的组网设计,这将为投资方节省大量开支。这也得益于星型组网结构的采用,由于其冗余远远高于传统链式组网结构,可以确保双方的安全通信。

  随着7月10日开始的空载运营,到9月20日正式开通之前,通信系统还将继续每天不断测试运营。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