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上交易贴上“信用标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1:31

  企业成为重塑互联网信用的主要力量

  在网上开首饰店的小刘这两天心情很不好,为了让生意更红火,小刘在店里做了“30个藏银手镯只卖30元还包邮费”的特惠活动。可一个顾客在收到货物之后,却给了小刘一个“中评”,小刘觉得很不服气。

  一个小小的评价就让小刘如此挂心,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个案。目前在我国,随着互联网信用环境的改善,像小刘这样把网上“信用标签”看得如此重的人有很多。

  网民对互联网信任度正提高

  网上交易最重要的就是信誉,一个“中评”结束了小刘100%的“好评率”,这让小刘懊恼不已。事实上,随着近两年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经常网上购物的人对信用问题大都有了足够的重视。

  2007年初发布的第19次互联网报告显示,将近40%的网民表示对互联网信任,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

  而回顾此前,互联网的信用环境在国内经历了一个跌宕起伏的过程。2001年底,当时著名的电子商务网站my8848网拖欠供货企业和消费者货款600多万元,人去网空,这直接引发了国内电子商务行业的信用危机,将网络信用推向崩溃。

  企业个人都应贴“信用标签”

  今年3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旨在为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生活中的失信行为越来越广泛,情节越来越恶劣,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的效率。有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因各种失信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00亿元。

  在互联网上,这一点尤为突出。“中国的互联网缺少诚信,这已经成为阻碍中国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指出。

  从原因上来看,互联网信用环境的营造还面临诸多问题,从个人角度讲,我国的个人信用体系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很多人都没有真实、完整的档案,体系还不甚健全。而从企业角度讲,我国的企业信用信息长期以来分散在银行、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以及各类行业组织手中,信用信息资源整合与流动难度大。

  信用建设需要企业努力

  互联网的信用缺失可以归咎于制度的不健全,但是要发展电子商务,信用的建立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其中,企业的探索和努力正在开启一条互联网信用的建设之路。

  以国内著名的电子商务企业淘宝来说,2003年建立时,当时在网上做生意的网民大部分都是个人的性质,买家与卖家同时面临着网上交易的最大障碍——买卖双方对彼此信用的怀疑。因此,同年末,支付宝的出现起到了保障货款安全及维护买卖双方利益的作用。同时,买卖双方交易之后互相给予网上评价,信誉的积累自然而然地成为各自的招牌。

  今年,阿里巴巴上的4家网商,仅仅依靠“网络诚信度”就破天荒地获得了建设银行的120万元贷款,这产生了国内第一批以企业网络诚信度为重要依据的无抵押贷款。

  胡启恒对记者指出,未来要加强国内网络诚信机制建设,推动诚信与利益捆绑是必定要施行的举措。目前,在国内,一些企业推出的诚信机制的约束力也暗含着事实上诚信与利益的关联捆绑,例如淘宝上的卖家哪怕得到买家的一个“差评”,也多少会直接影响其网上生意。

编辑 赵海涛 南方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