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关键词:

运营商四招扫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1:09
  ■事件回放

  6月11日,湖南衡阳的乔先生无意中发现,湖南互联星空网站存在大量淫秽、色情、暴力等内容的影片。随后,湖南省电信公司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互联星空运营中心主任王咏龙等与乔先生进行了沟通。乔先生提出以下要求:一、返还30元的定制费用;二、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道歉;三、承担调查取证费、诉讼费用、律师费用等。王咏龙回应,第一条和第三条没有问题,在媒体道歉一事则希望删除。乔先生和律师认为,在媒体上向公众道歉是一个国有公司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随后,湖南互联星空事件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为此,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连续三次对湖南互联星空事件整改工作作出通报。据悉,湖南互联星空事件的有关责任人和有关服务商已经受到严厉处分,同时,该事件促使中国电信运营商开展一系列的行动,对网络扫黄真正承担责任。由此引发了针对电信运营商如何定位网络文明、如何承担扫黄责任的讨论,也由此引发了各运营商开展一系列的行动,并成为今年4月12日公安部等十部委开展网络扫黄行动以来的一个小小的高潮。

  打击境外黄网:五大运营商强力出手

  中国电信各级企业现已全面开展了对自营网站的清查工作;对现有网站服务器进行全面检查,升级相关服务程序;对用户访问量大、影响范围广的影视、游戏、新闻、社区、聊天等网站内容进行梳理,对网站内存在的非法链接予以清理,通过必要的手段进行审核过滤,并设置专岗专职人员保持对网站内容的连续巡查;对于明显属于淫秽色情信息的,立即停止其接入,并保持记录,及时转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对于涉嫌淫秽色情信息的,暂停其接入,并报当地通信主管部门研判;对于违反社会公德的不良信息,应向其预警,并予以纠正……

  再往前观察,部分境外中文网站通过视频、文字等,屡屡涉及淫秽色情内容,并通过不定期向网民开放、变换IP地址等手段逃避查处。有报道指出,与境内涉黄网站相比,境外淫秽色情中文网站表现形式更加多样,淫秽色情内容涵盖图片、文字、视频、电影、下载等。截至5月29日,中国互联网协会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今年接到各类举报信息超过45万件,其中淫秽色情类占一半以上。在对淫秽色情网站的举报中,境外中文网站占63%。

  “传播淫秽色情,有一个完整的利益链。”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家明指出,境外中文网站主要依靠吸收会员牟取暴利,越来越多的网站已不再免费向网民开放。境内网民可通过国内银行付款,也可以利用手机注册。这些都表明,虽然网站设在国外,但国内必定有其他经营者负责敛财或维护网站。针对这种利益链,“联合抵制是互联网行业的自律行为。但是,打击境外淫秽色情中文网站,仅有自律是不够的。”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一位专家认为,采用法律手段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势在必行。其实,包括电信运营商在内的网络和支持系统(如手机支付、手机短讯确认等),正是这些不法活动的温床。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指出,“遏制网络淫秽色情传播,为青少年提供健康、实用、丰富多彩的网络信息,是全社会的呼声。”为了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中国4000余网站联手行动,以过滤、屏蔽等方式集体抵制境外淫秽色情中文网站。也由此,从这一波行动以来,五大运营商都纷纷成为查处境外黄网的强有力支持者。

  杜绝黄网招数之一:问责到人,有问题关掉你屏蔽你

  “互联星空”事件发生后,许多网友发现该网站网页下面曾有一段“免责声明”:本栏目频道等内容由SP提供,中国电信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健康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欢迎大家对侵犯版权等不合法和不健康的内容进行监督和举报。云云。网民对此提出质疑,认为是中国电信在推卸责任。

  对此,中国电信综合部总监司芙蓉辩称:“这个‘免责声明’诉求对象是SP,而不是针对公众,更不会推卸责任!”负责SP业务的负责人杨可可更表示,如果大家都认为不要这个“免责声明”更好,那我们就把它撤了,把这个对于责任的分界写到SP的合同里去。杨可可告诉媒体,将严格按照信息产业部规定的“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制度,力求对SP的网络接入、内容审核、代收费管理、经营考核等各方面严格把关。他介绍,目前他们已切断未备案、未许可的网站9419个,自2006年以来先后两次与17家全国性SP终止合作。

  杜绝黄网招数之二:上网记录备案60天,有违者不准接入

  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拒绝黄网的招数是从接入源头进行严格监管,移动运营商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作过相同的表态。他们的理由是:配合打击网络淫秽色情收集证据。以网通为例,它要求用户宽带上网记录至少留存60天。“这样,一旦网站以淫秽色情信息诱骗用户登记并骗取钱财,用户上网记录就能提供有力证据。”这是中国网通副总裁朱立军对媒体的表态。其他运营商也有类似的招数。

  杜绝黄网招数之三:监控手机代收费行为

  不久前,银监会要求“为网站提供支付结算接口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对网络运营商或服务商严格审查,签订书面协议,网络服务商必须承诺不得利用该网站从事淫秽色情或其他非法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响应“拒绝黄网”,他们的招数是:对为非法网站提供手机代收费的行为进行监控和治理。

  互联网当前在资讯传播上往往与手机等新的电信工具结合在一起——形成移动的互联网,黄色资源当然身处其中。与传统互联网相比,移动互联网的客户群更加庞大,每个人、每一部手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获得者、发布者和传播者,使得移动互联网不良信息传播的手段更隐蔽,速度更快,给监控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增加了很大难度。

  记者了解到,其实从4月上旬公安部等十部委联合开展“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以来,各运营商采取了大量措施,重拳打击手机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活动。中国移动副总裁刘爱力告诉媒体,他们的做法是:对SP采取“创新”的分层分级的管理体制,对打击淫秽色情信息开始发挥作用。今年4月份以来,举报系统已经收到举报信息8000多条,处理违规SP47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标是净化手机屏幕。

  杜绝黄网招数之四:完善举报制度有罚有奖

  公安部等十部委联合开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以来,各运营商都纷纷强化信息举报机制。中国联通在部署、落实相关工作时明确要求,完善不良信息的举报制度。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一开始就表态:“要加强事前防范、完善事中监督、严格事后处理,建立并完善不良信息举报制度”,他当着媒体的面将具体做法“公开”:增设10010短信举报平台和10109696不良信息举报热线,加强对互联网服务接入提供者和信息服务提供商的管理。凡举报有不健康内容的用户一经查实,给予该用户3个月免费服务的奖励。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公安部:色情网站登载电影和图片九成来自境外
色情网站超过3.7亿个 阚凯力:技术过滤难度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