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阿里巴巴员工成倍增长 考核分类为“野狗猎犬”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1:05

  员工的快速扩张往往会引发企业文化的稀释,这成为处于上市传闻之中的阿里巴巴集团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阿里巴巴员工已经从去年的4000人增长到如今的6000人,根据公司的人力资源计划,到年底,将达到8000人。”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邓康明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经过过去几年员工人数的快速增长后,今年集团员工人数和去年相比将会翻倍。

  “阿里巴巴的员工成倍增长不会稀释公司的企业文化。”邓康明认为,这主要得益于阿里巴巴已形成一整套招聘、培训和考核制度,以及一套颇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根据阿里巴巴的招聘程序,一般新员工都要经过主管业务部门、人力资源部门、主管副总裁等几道面试才能正式入职。

  这几道面试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看人”。被称为“六脉神剑”的阿里巴巴企业文化,主要包括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和敬业六个方面。

  “招聘新员工时,我们主要看他们本身是否诚信,是否能融入企业,能否接受企业的使命感和价值观。业务问题并不是最重要的。”邓康明说,阿里巴巴崇尚共享共担的团队精神,“不希望员工有个人英雄主义精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杨国安认为,作为一个在新兴行业中成长的公司,阿里巴巴的经营模式也在探索之中,对人才的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的要求是阿里巴巴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阿里巴巴的独特价值主张是共同创业的梦想,一起改变历史的梦想,一起创造财富的梦想,一起分享财富的梦想。这就要求阿里巴巴在招聘的实践中,寻找很多相同价值观的人。”杨国安说,这也是阿里巴巴为什么员工流动率很低的原因。

  根据阿里巴巴人力资源的调查,一般新员工都要经过1~3个月才能融入公司文化。

  为了贯彻企业文化,对新入职的员工,阿里巴巴会提供一系列企业文化方面的培训,主要包括对普通员工的百年阿里、百年淘宝培训,以及针对销售人员的百年诚信、百年大计培训。

  除了在招聘过程中选对人,在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看来,如何能将企业文化延续下去,很重要的一个程序就是员工培训。今年阿里巴巴准备招聘的4000人中,有2000人是阿里巴巴B2B要招聘的。

  “价值观再好,这么多新员工的加入,也会面临企业文化被稀释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招聘和培训,使企业文化被稀释得少一点,然后再慢慢回复过来。”卫哲说,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阿里巴巴特意为新员工设置3个月的师傅带徒弟和HR关怀期,而在入职6~12个月的时候还可以选择“回炉”接受再培训。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阿里巴巴为了这个共同的创业梦想,不仅在招聘和培训上下工夫,在每个季度审核员工业绩的时候,价值观考核也占到50%的比例。

  “如果有的员工工作业绩非常出色,但他如果不符合阿里巴巴的价值观,依然无法通过考核,他不仅不能获得加薪、奖金、晋升,甚至有可能被辞退。”邓康明说,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公司都说重视价值观,但像阿里巴巴这样把价值观考核与收益如此紧密挂钩的还很少见。

  在阿里巴巴,员工通过考核被分成三种:一、有业绩,但价值观不符合的,被称为“野狗”;二、事事老好人,但没有业绩的,被称为“小白兔”;三、有业绩,也有团队精神的,被称为“猎犬”。

  邓康明说,阿里巴巴需要的是“猎犬”,而不是“小白兔”和“野狗”,“对‘小白兔’会通过业务培训来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而对于‘野狗’,公司在教化无力的情况下,一般都会坚决清除。”

  “我们吸引新员工加入依然是共同创业的愿景。”邓康明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价值观,作为一个有使命感的企业,怎么让员工从心里来认同企业文化或企业的价值观和使命感,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创业、去奋斗,而不仅仅是把工作当成一种职业或养家糊口的地方,这非常重要。”

  面对员工成倍增长带来的压力,邓康明表示,阿里巴巴业务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新鲜的血液加入,“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因为这个行业前面没有榜样可供我们借鉴”。(魏和平)

编辑 赵国栋 《中国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