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苹果iPhone很难复制iPod在播放器领域的成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1:05

  7月9日,也就是在发售iPhone手机一周后,苹果公司宣布从明年1月开始,新的iPod上将使用iPhone正在使用的触摸屏。

  苹果公司在人机互动界面上的最新成果,就是这款既不用键盘,也不用手写笔,而仅仅靠手指操作的触摸屏。它让张亦尘心醉不已,“我不知道其他公司都在做什么,苹果超越了它们。”7月15日,已试用iPhone两周多的他在旧金山通过Skype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20岁的张亦尘是浙江台州一家企业在美国分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同时是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在读学生,热衷于各种电子设备。更重要的是,据说他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iPhone的华裔,在iPhone发售后一个多小时,他就在排队的人当中拿到了手机。

  一直以来张亦尘其实是PALM(奔迈)公司的忠实用户,“我使用过PALM几乎各个时期的产品,也用过Nokia,但现在我不知道该把它们放在哪里。它们的工程师太缺少创意了。”

  较之去年同一时候,苹果7月8日的股价达130.4美元,已经上涨了56%。

  苹果的第三次革命?

  苹果股价为何上涨,美国一些城市长长的队伍和交通阻塞,或能提供些许答案。

  6月29日,美国时间上午9点,旧金山的一家苹果专卖店门口排起了长队。“排队的情形很像中国过年时买火车票的景象,队伍有600人左右。”张亦尘当时就在队伍之中。

  当时,过往的每一辆汽车都会停下来,摇下车窗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苹果迷们会告诉他们正在等待什么。

  当地时间18点,iPhone开始正式发售,“队伍比原先长了3倍,我们所在的街道很快就发生了堵塞。”张亦尘说。

  事实上,阻塞不仅发生在硅谷所在地,也发生在美国各地的苹果专卖店和AT&T营业厅外,各地蔚为壮观的露宿和排队场面,通过媒体展现在全世界人面前。

  “这算是免费广告,其实在苹果推出之前,各电视台的节目不管是搞笑类的,还是商务类的,都在拿iPhone说事,(苹果公司CEO)乔布斯省了几亿美元的广告费。”张亦尘告诉记者。

  从发布iPhone到发售iPhone的半年多时间,乔布斯和iPhone成为影响苹果股价的关键因素。一次出场没有谈iPhone,股价会跌;而大谈iPhone,股价就会涨。所以,很多人觉得,这是继麦金托什电脑和iPod播放器后,苹果的第三次革命。

  张亦尘于当天19点30分左右拿到了手机,他买了两部,每部价格599美元。

  这两部手机,张亦尘自用一部,另一部准备在当地社区网站上卖掉,开价1200美元。“会有人接受翻番的价格,它值这个(价)。”张亦尘说。

  不过事实上,在iPhone发售以来的两周内,其在互联网上的价格经历了跳水,从1500美元跌至现在的700美元不到,因为供货充足,很多手机在囤货者手中成为“烫手山芋”。

  当然这些没有影响到张亦尘,他很快就把手机从社区网站上撤了下来,寄回了国内,交给网易手机频道,时至今日,该频道所有关于iPhone的测试报告,都来自张亦尘这部手机。

  手机拯救者?

  因为创意出色,张亦尘认为iPhone拯救了整个手机产业,让大家明白该如何从用户角度考虑手机功能的方便性。

  苹果公司显然是此道高手,从麦金托什电脑开发了图形操作开始到iPod通过滑动键让用户更容易操作,苹果一直致力于改善人机之间的互动关系。

  乔布斯在今年1月9日发布iPhone时,即告诉大家这是一款iPod、手机和电脑的复合体,iPod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IT分析师吉恩·马斯特(Gene Munster)告诉记者,iPhone就是未来的iPod,目前价格299美元的iPod将会增加更多的功能,包括Email或电话等。假如此言当真,那么苹果也许会在电信市场复制iPod在音像市场的成功。

  iPod自问世以来,一直采用和在线音乐销售网站iTune进行捆绑,来向使用者提供价格更为便宜的音乐。该模式不仅给深受盗版困扰的唱片业注入生机,同时把硬件设备的销量带入了新境地。作为苹果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产品,2001年面市的iPod已在全球卖掉1亿台。

  就在iPhone发布的时候,泰国人蚁龙正在美国飞往泰国的班机上,他正在收听关于iPhone的广播,一听就是10个小时。

  蚁龙目前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在读博士,他在美国度过了之前的学习生涯,在登上飞机之前,他通过Podcast下载了10小时关于iPhone的广播录音,一路听到泰国。蚁龙明确表示自己的下一款手机将会是iPhone。

  但对于iPhone能否获得iPod一样的成功,蚁龙认为不可能,“音乐和互联网是不同的,在播放器领域苹果是成功的,但这无法复制到电信设备领域。”

  与蚁龙持相同观点的,还有IT业知名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的总裁杨伟庆,“在手机领域,它没有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洗牌电信设备市场?

  iPhone推出半个月以来,各种评测已经充斥了各大网站的手机频道。例如,网易就推出了“缺点汇总”专题,专门破除关于iPhone的“神话”,包括它不能收发彩信,不能使用3G,不能使用MSN和其他即时通讯软件,没有游戏等。

  在刚刚拿到iPhone手机时,张亦尘让每一个曾在他面前说过iPhone缺点的人,象征性地向iPhone赔礼道歉,但时隔半月,他也向记者坦言这款手机没有刚刚拿到时那么神奇了。

  事实上,针对iPhone,各大生产厂商都在不断改变自己的战略。

  在商务机领域,iPhone最大的竞争对手RIM公司黑莓手机(Blackberry)就声称将尽快在手机中整合进MP3播放、拍照、GPS等功能,而之前黑莓仅以电子邮件和短信服务的稳定和保密性而著称。

  RIM公司甚至在7月5日宣布,将对中国发售黑莓手机,正式上市将在8月底。该时间表可能会比iPhone进入中国的时间提早一年多。

  iPhone带来的智能手机风潮,已经引得RIM、PALM等竞争对手的股票大涨。“电信设备市场要比当初的音频播放器市场竞争激烈得多,iPhone是不可能取得颠覆性胜利的。”蚁龙认为。

  杨伟庆则认为,目前iPhone针对互联网推出的衍生服务,包括股价走势、手机电视、搜索引擎等,虽然能够促进销售,但是互联网服务远远不是一家厂商可以全部提供的,因此苹果不会出现压倒性优势。

  同时,由于iPhone在美国的服务采取与AT&T独家捆绑销售的模式,该商业模式并没有像iPod当初那样标新立异,“在早期,与单一电信运营商打包也许能够帮助iPhone完善自己的服务,因为其需要更完备的数据支持,但是iPhone还是应该让自己的平台更为开放。”杨伟庆说。

  不过对于张亦尘来说,一切似乎都是可逆的,“我只要通过电脑就能把手机的服务商切换,还能通过网络来升级服务,一切都像打游戏一样简单。”张亦尘表示,这不是说AT&T控制了苹果,而是苹果控制了AT&T。(赵奕)

编辑 赵国栋 第一财经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