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浪潮变革应对国内服务器集体走弱颓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21:41

  [计世独家消息] (记者倪洪章李云杰)浪潮服务器在浪潮集团的大变革中未乱而治,并在今年第一财季度实现销量40%的增长。以缩减成本为第一要素的大调整,会让浪潮服务器把这样的增长势头保持下去吗?在国外服务器巨头越来越猛的市场攻势下,“国内服务器第一品牌”浪潮的变革和调整,能从根本上扭转国产品牌服务器集体走弱的“颓势”吗?

  浪潮“毛巾挤水”力推变革国产服务器能否扭转颓势?

  4月份,原浪潮北京公司服务器产品总经理彭震离职,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据知情人士推测,彭震的离职与浪潮内部的大调整有关。在此之前的3月31日——浪潮新财年的前一天,浪潮集团正式宣布将服务器业务收回到集团,进行一体化运作。

  据记者了解,彭震离职后,服务器部门也有不少人因为调整而离开。为此,有业内人士担心,在国内服务器市场激烈的竞争背景下,浪潮组织架构的大调整和一些人员的离开会影响到浪潮服务器的市场销售。然而,结果却出人意料.

  遭遇狙击 业绩不降反升  

  7月2日,浪潮集团向外发布数据,称其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服务器业绩同比增长超过40%,并在教育、政府、电信等领域取得突破性增长。IDC最新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浪潮服务器销量在今年第一季度以48.9%的同比增长率成为业界最快,远远超过整个行业15.26%的增长速度,IDC在报告中还称,由于浪潮的高速增长导致国产品牌的国内市场份额抬升了2.82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以上数据中并没有披露以销售金额为指标的排名情况和市场占有情况,但浪潮服务器40%的销量增长还是出乎记者事前的预料。浪潮服务器在浪潮集团历经数年的大变革中,饱受媒体质疑,并且在诸多人事重组之中动荡不安,而刚刚发布的销售数据却证明,浪潮服务器未降反升。

  虽然如此,国产服务器作为一个整体,正遭遇到国外品牌的猛烈狙击,市场调查机构的数据也佐证了这样一个市场竞争态势。

  6月份,IDC发布报告称在除日本以外的亚洲X86服务器市场上,前三位分别是惠普、IBM以及戴尔,排名4~7位的是浪潮、联想、宝德和曙光,但前三家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加起来已经达到75.6%。在这份报告中,IDC还指出,联想、浪潮已经被挤出全球排名前十的位置,取而代之的是发展态势不错的日立和苹果。

  另外,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在中国,以联想和浪潮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今年第一季度总出货量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而国产服务器市场价值却下降了22%。易观在报告中还指出,国产服务器正在经历利润下降、增长乏力的艰难时期。国产服务器擅长的低端市场,正面临着国际巨头带来的巨大压力。

  近两年,IBM、惠普和戴尔分别推出了价格低廉的低端服务器,以此来全线抢夺服务器市场。比如IBM去年10月份,推出了采用Opteron处理器的x3105,其销售价格已经低到5500元。惠普和戴尔的价格下降更甚于IBM,戴尔在去年甚至推出了价格仅为3000元左右的产品,最近戴尔推出一款塔式双核英特尔至强5110处理器,这款服务器的售价仅为12200元。惠普最近也大打促销牌,分别推出价位从6000元到14000元不等的塔式服务器和1U-2U的机柜服务器,基本上涵盖了低端市场的需求。

  国际巨头低端产品的大幅降价,将直接导致国产服务器利润进一步下滑,国产服务器必须以变图强,革新势在必行。

  裁员节流 在价格上拼刺刀

  浪潮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说,浪潮集团正在展开一轮裁人计划。经过记者证实,消息属实,一大批浪潮北京公司管理干部被削为平民,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被减员下岗。

  裁员影响公司士气,容易引起外界猜疑。为什么要裁员,面对记者的提问,孙丕恕称裁员很正常。

  在孙丕恕的思维逻辑当中,浪潮服务器正受到戴尔与惠普价格下降的压力,浪潮反顾其价格下浮空间,人力编制是其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是否需要这么多人员,这是问号。”在这次人员裁减计划当中,浪潮服务器后台职能部门比如商务、统计、资产管理人员都被压缩,但同时,却加强了市场和销售人员队伍。

  孙丕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2005年到2006年上半年,我们内部有一些徬徨,国产品牌还行吗,还能不能坚持得住。市场一线许多沮丧的消息都反馈到我这里了。”孙丕恕告诉记者说,惠普和戴尔的国际品牌影响力加上它们日趋下调的产品价格,给国产服务器品牌带来巨大压力。“从2005年开始,浪潮服务器的市场增长慢了,不如先前快了,整个国产品牌都呈现出一种下滑的趋势”。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孙丕恕的措辞用语中不再强调以往浪潮服务器在宣传中惯用的“技术、应用”等字眼,“浪潮服务器变革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竞争的加剧,前几年我们比戴尔便宜,几年下来,它比我们便宜,这就很严峻了。”孙丕恕说,现在服务器的招标越发透明,客户不会再无缘无故地多花钱,而且也没有道理让客户多花钱买你的产品。“我们的压力就在这里,价格竞争说穿了就是成本的竞争,我们强调的竞争六要素中,放在第一位的就是成本。”

  通过对浪潮员工的采访,记者发现孙丕恕以及浪潮集团的中高层干部已经形成非常强烈的成本节约意识,办公区内甚至洗手间内的照明问题都能引起孙丕恕的关注。

 [1] [2] 下一页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