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SOSO问问:腾讯发力互动搜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20:58

  6月6日,腾讯SOSO旗下的知识型互动搜索平台全面公测,名字非常腾讯化,叫“SOSO问问”。尽管此次的全面公测还有之前的内测都维持了腾讯一贯的低调风格,但是这并没有掩盖腾讯在SOSO问问业务推出上的强势和决心,业界已经感受到了来自SOSO问问的震撼。

  三大优势,冲击中国互动搜索第一品牌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已经成为典型的腾讯风格,门户上如此、休闲游戏上如此、博客上如此……在SOSO问问上,这种风格体现的同样明显。SOSO问问全面公测之后的媒体沟通中,腾讯SOSO的负责人直言不讳:“我们的目标就是将SOSO问问打造成中国最好的互动搜索平台,而且我们也坚信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和其他同类产品相比,该负责人将SOSO问问的优势归结为三个方面。

  “首先,SOSO问问有庞大的用户基础。”据腾讯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如今QQ的注册用户已经逼近6亿,活跃账户也已经达2.5亿。“当QQ用户越来越多的转化成SOSO问问的活跃用户,SOSO问问成为中国最大的互动搜索平台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当不断增加的提问和答案聚合在一起,势必将形成巨大的势能,最终使SOSO问问成为互联网上最大的知识寻找和分享的集中地。”

  即时性是SOSO问问最重要的特点。目前SOSO问问和QQ客户端构建了密切的关联,只要有人回答你提出的问题,QQ便会有系统消息进行提示。同时,在SOSO问问的下一个版本之中,SOSO问问会和QQ客户端进行进一步的绑定,用户提出的非匿名问题和对于该问题的回答都会以显示在QQ的悬浮栏中。“通过和QQ客户端的结合,我们会将QQ的用户黏度转化成SOSO问问的用户黏度,逐渐培养成用户有问题就用SOSO问问的习惯。”

  另外,SOSO问问所能够依托的资源优势也是竞争对手无可比拟的。“腾讯其他业务体系都可以拿过来为SOSO问问所用。”近期,SOSO问问就利用QQ.com的影艺资源优势,开展了“明星SOSO问问”活动,成为其吸引人气的重要手段。而类似的优势资源利用,对于SOSO问问而言只是“信手拈来”。

  SOSO问问的价值

  和SOSO旗下的其他业务相比,腾讯在SOSO问问上的投入力度明显大了很多。那么对于腾讯来说,SOSO问问的价值到底在什么地方呢?在笔者看来,其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它在搜索和腾讯其他业务之间建立了有效的关联;另一方面,它则是提升SOSO影响力、确立腾讯在搜索市场地位的重要步骤。

  众所周知,腾讯最大的优势并不在于单个业务,而在于各个业务之间通过密切关联形成的强大协同效应。虽然发展很快,但是总体上而言,SOSO和腾讯其他业务之间的关联度还是偏弱,发挥SOSO与腾讯其他业务之间的协同优势,是SOSO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SOSO问问的推出正好打通了两者之间的任督二脉,为搜索和其他业务之间协同优势的发挥提供了巨大的操作空间。

  另外,提升SOSO流量、强化其在搜索市场的影响力恐怕是SOSO问问推出的另外一个目的。以搜索为基点,百度和Google都得以成为互联网市场的巨擘。推出SOSO,腾讯除了为用户提供最全面丰富的互联网服务外,在搜索市场有所斩获也是其主要的目的之一。尽管发展迅速,但是和百度、Google相比,SOSO的影响力还是略显薄弱。而搜索市场寡头垄断的特性也决定了,继续增加流量、提升影响力是SOSO发展的重中之重,推出SOSO问问正是腾讯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从Alexa数据可以看出,来自百度知道的流量已经占到百度总流量的5%,成为支撑其强大影响力的重要支柱。如果SOSO问问为SOSO提供的流量也能达到如此比重,相信SOSO的整体影响力也会得到明显提升,并且搅动中国搜索市场的格局。

【责任编辑 丁宏波】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