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特色网络文化:重在创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20:58

  编者按:目前,网络文化已发展成为一种新的文化形态,中国网络文化的参与者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我们未来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必将与网络文化发生紧密的联系。胡锦涛同志年初对网络文化发展提出了保持中国特色的明确要求后,6月召开的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又提出要努力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对外宣传的新渠道,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如何创建,已成为我们急需探讨和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本文的作者孙伟平研究员在长期关注和研究网络文化的基础上,以时代的眼光提出“以我为主”、重在创建、继承传统、自主创新的建设路径,即是这样一次有益的探讨。

  随着电脑的日益普及,特别是互联网发展的全球化和大众化,人类正在迈入“信息网络时代”。在电脑、网络建构起来的开放式、交互式、“虚拟化”、“时空压缩化”的数字化时空,人类的实践能力得到了空前提高,人类文化活动的空间得到了空前拓展,大众的想象力、创造力得到了空前的自由发展,大众文化资源和潜力被最大限度地发掘,不同文化间的交往、交流、沟通得以空前加强,人类文化发展的前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当然,任何技术的应用都不是单向的。从宏观的角度看,目前的网络文化建设面临着如下几方面的严峻挑战:“文化贫富差距”正在拉大;文化的消费与生产失衡;不良文化大肆泛滥;文化心理严重失衡;文化冲突日益凸显;文化管理面临困境。特别是,西方文化的霸权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的薄弱,更令我们忧心忡忡。因此,真正合乎人的目的、使人能得到自由全面发展的网络社会,有中国特色的、高度发达的网络文化,还有赖于我们基于信息网络技术的进步去创造、建构。

  如何根据中国的文化传统和具体国情,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参与,进行长期艰巨的努力。从建设路径上说,必须坚持立足自我、“以我为主”、重在创建的思路,即在继承一切优秀文化资源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创新,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对外宣传的新渠道。

  创新是网络的灵魂,是网络生机勃勃、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与动力。在“信息爆炸”及激烈的市场竞争、文化竞争中,自主创新将是主流文化、民族文化生存和发展的唯一理由。因此,如何在满足大众文化需要的同时,致力于创新,特别是建立一套适合网络时代的、富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创新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需要创新的理论自觉和探索精神

  互联网本来就是人们基于一定的利益与需要(资源共享、互惠合作等),自主、自觉、自愿地互联而形成的。每一个人都既是参与者,又是组织者。正因如此,人们必须自己确定自己干什么、怎么干,自觉地做网络的主人。我们既然选择了信息化道路,决心建设符合时代特征和中国具体实际的中国特色网络文化,那么就必须坚定地依靠自己,以自主创新的态度,坚持走自己的路。我们既不能无所作为,任网络文化自生自灭,不加任何管理和引导,更不能依傍西方,任西方网络文化“蚕食”。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只能以当代中国人民为主体,基于自觉的使命感、权利感和责任感,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

  当然,这也对当代中国网络文化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的网络文化工作者必须站在世界科技、文化的最前沿,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方式,努力学习和掌握网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把握网络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运用和驾驭网络的能力,牢牢掌握网络发展和网络文化建设的主动权。特别是,必须强化独立自主、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理论自觉和献身精神,强化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能力,强化教育、管理机制和能力。这是对当代中国网络文化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智慧和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

  让大众的创造力充分涌流

  在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教条主义和各种保守思想。过去积淀在人们头脑中的各种“土教条”、“洋教条”,复杂多样、不计其数。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盲目崇拜、制造迷信、抵制改革、扼杀创新,并且不愿自我反思、自我批判。要创建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必须彻底清算左倾思想和教条主义,批判封闭保守思想和各种陈规陋习,破除各种“土教条”、“洋教条”的束缚,为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实质性发展扫清障碍。在建设过程中,无论碰到什么问题,都要求以“向前看”的改革、完善、创新的方式加以解决,而不能以简单地切断互联网等迟滞中国的信息化进程的方式加以解决。在这里,消极的封闭保守和积极的开拓创新之间,存在着境界和内容上的实质性差别。

  网络是大众化、平民化的。网络革命使信息技术、文化资源从少数专业人员手中解放出来,变成大众使用的工具,并且使散布在各处的信息资源汇集起来,供大众共享,这大大促进了社会资源,特别是信息资源分配上的平等与进步。同时,从网络活动的基本原则看,坚持“大狗叫,小狗也叫”、“尽管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为普通大众自由表达自我提供了阵地和权利保障。

  那些社会上过去的“旁观者”、“边缘人”,那些形形色色的弱势群体,那些平时在社会中没有掌握话语权或“说话声音很小”的人,参与的热情空前高涨。基于此,在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中,我们必须更新观念、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激发大众的文化创造力,让大众的创造力得以充分涌流。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