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CN域名快速发展步入良性循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17:38

  鸡和蛋相生相成已经是普遍的共识。只有鸡和蛋形成良好的循环,繁衍和壮大才可能发生。实际上,这个看似简单的自然界规律,在许多事物的发展进步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域名产业中也是如此:

  CN域名丰富的应用,促使越来越多网民形成首选CN域名上网的习惯;而网民访问习惯的确立也将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网站、网民积极应用CN域名。两者之间,相生相成,形成良好的循环和合力。

  鸡生蛋之:应用改变习惯

  “应用是基础,也是根本。”负责CN域名注册管理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助理主任刘志江说,作为我国国家顶级域名,CN域名以其性能优势、身份标识功能已经为国内政府网站、各类企业、各类网站甚至普通网民所热用:

  530万CN域名注册量的背后,是大量的企业和机构的开通和应用。不仅97%的省级政府网站、国企网站、中国20个主流行业的八成企业都在使用CN域名,去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换用beijing2008.cn作为主域名,开创了百年奥运史上应用国家顶级域名的先例;网民也纷纷注册CN域名并用于博客、相册、邮箱等处,甚至连呱呱坠地的婴孩也都拥有了lixiangguodu.cn。

  无所不在的CN域名应用,潜移默化地改变了网民的域名访问习惯,越来越多的网民习惯在访问网站时使用后缀为“.CN”的域名。据CNNIC助理主任刘志江介绍,CN域名注册量近年来迅猛增长的同时,域名解析量也随之增长,现在CN域名的日解析量是3年前的5倍。由于域名解析量代表域名的的应用程度,解析量的大幅度增长,正反映出当前CN域名应用的火爆。

  蛋生鸡之:习惯拉动应用

  “没有什么比习惯的力量更强大”古罗马著名诗人奥维德的这名言用在域名领域再恰当不过。有调查表明,人们日常活动的90%源自习惯和惯性,在CN域名发展历程中,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习惯的巨大作用力。

  在三五年前,许多网民看到CN域名时都是一脸茫然,“只有COM域名才是国际域名”的错误观念曾经蒙蔽了人们的眼睛,甚至连一些“老网虫”都会问出“CN域名在国外能访问吗”之类的低级问题。如今,CN域名成为主流,查看政府动态登陆www.gov.cn之类网站,看新闻习惯登录www.sina.com.cn,www.news.cn,上中国银行习惯输入“www.boc.cn”,看徐静蕾博客通常直接从“www.xujinglei.cn”进入……访问CN域名已经成为了网民的普遍习惯,CN域名的主流地位也随之确立。

  正是广大网民这种习惯的力量,又反过来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对CN域名的广泛应用,极大促进了CN域名的蓬勃发展。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企业CN域名应用调查报告》显示,52.6%的职员认为CN域名对企业的最大价值在于品牌推广,而中国五百强企业八成以上应用CN域名。

  英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也从侧面印证CN域名发展的必然性:在英国,72%的成年人在线浏览网页和购物的时候,首先会访问.uk网站;62%的互联网用户认为公司使用.uk域名更精准和更本地化。目前,英国国家域名UK数量已是世界第二,.uk域名也成为了欧洲主流域名之一。

  生生不息:.CN身系中国互联网希望

  鸡能生蛋,蛋能生鸡,于是鸡家族无限繁衍、生生不息。CN域名丰富性应用改变了全民访问习惯,而网民的访问习惯又反过来促进了CN域名的更深入应用,这形成了良性的快速循环发展。CN域名良性循环发展将给互联网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几年来,CN域名与互联网一同成长壮大,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见证,也是推动力。”连续数年主持互联网统计报告调查和发布的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做出如此评价,“每年我们都会发布中国网民数、上网计算机数、CN域名数和网站数,这些数据作为反映我国互联网发展程度的参考,得到了社会高度重视。”

  近年来,无论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还是各种应用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大量涌现,都显示出中国互联网已经在世界互联网中占有了重要一席。作为我国互联网的基础资源,CN域名注册量从2005年初的46万一路高歌,两年间实现了逾十倍的增长,成为中国互联网高速成长的最好证明。互联网专家预测,达到530多万的CN域名将形成规模效应,推动我国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拓新和实力持续增长。

  对此,CNNIC主任毛伟认为:匹配我国高达1.37亿的网民数,CN域名数量当以千万级别才能与之相配,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层出不穷和网民需求的苏醒,CN域名整体发展将伴随着互联网实现新的飞跃。

【责任编辑 丁宏波】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