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收费股票QQ群满天飞 带头大哥仅是冰山一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13:34

  新兴“网络咨询业”考验政府监管能力

  “带头大哥”还在接受警方调查,昔日跟随他的网友们已建立了“围剿777、888”的QQ群,对他进行愤怒声讨。“我们准备提起集体诉讼”,参加过“带头大哥”股票收费QQ群的人说,他们正互相通知保留证据。

  “带头大哥”自称少年时便具商业头脑,但在QQ、博客风起云涌的今天,他绝不是第一个想到借助网络开展证券咨询业务赚钱的人,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在百度输入“股票收费QQ群”几字,能搜索到成百上千结果。一位曾参与经营此类组织的内幕人士说,“类似‘带头大哥’这样通过收费群来获取利益的人,数量少说也得在10万以上”。

  加入个“群”,就像“找到了组织”

  对于经验不足的散户,尤其股市新手,加入个“群”,就好像“找到了组织”。股民谭先生入了个QQ群,“加仓还是减仓,买或抛,政策面有什么小道消息,大盘有什么新动向,一群人共同商量商量,总比一个人瞎打误撞心里来得踏实”,他说:“久了就知道,圈里有高手,掏点钱进他这个群、入他那个会,收益可能比自己瞎鼓捣强,何况承诺还不错。”

  ——“先获利后付费,收取全仓利润的20%。买入股票务必听从指挥,没有接到通知不可自行调整仓位,不可卖出股票。如果获利后拒绝付费,取消下次操作资格。”

  ——“加入内部会员,享受最及时全面的股市内幕消息!全年会员优惠价:3888元。郑重承诺:购买内部会员后3个交易内推荐股票无一大涨,可全额退款!”

  ——“我方收取纯利润的20%作为分成款。合作系双方自愿进行的有偿股票信息服务。正式合作之时,需听从指令,不得擅自买卖股票,否则造成损失后果自负。”

  打开网络,类似的广告满天飞,有时自动就弹到你眼皮子底下。众多欠缺操作经验与分析能力的人,往往不由自主就掉进了“圈子”。

  “‘带头大哥’很在乎点击率,每每不忘炫耀点击率。为什么?他们写博客不过是个幌子,有的还利用网站,就是先吸引你的注意力,和广告差不多。人气上来了,声名远播了,大家口口相传,越传越神,届时若没有点辨别力,不信都难。”内幕人士说,“这类人背后往往都有一个团队,有的还在点击率上造假,以此造势”。

  没人知道“群主”们有没有从业资格

  按我国《证券法》及有关规定,未获得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未与证券营业部签定劳动合同,是不能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的。同时,合法的理财工作室,须在中国证监会的派出机构备案,而且应设在证券营业部。收费股票QQ群,带有理财工作室的性质,但网络是个虚拟平台,有多少QQ群身后有实体投资咨询机构?更别说设在证券营业部了。那些收费的“博主”“群主”们,又有几人具备从业资格?

  “法律法规,我们不懂。‘指路人’的从业资格,我们也无从知道。”采访时,许多股民说,他们几乎没有注意过那些高人的“资格”,“反正是民间的,大家信任,都跟他走,我觉得好,就也跟。”

  还有人表示,做股票,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100%的准确预测,“群主的水平怎么样都比新股民高好多,亏钱的次数肯定比新股民少,因此,交一点会员费可以理解”,“天下没有免费的东西,有所得就必须有所付出”。

  “不具备资质的人,有能力正确引导投资者吗?没有国家认可的投资咨询机构做支撑,如果荐股荐错了,给股民造成了损失,他有赔偿能力吗?”吉林大学证券法研究专家于莹教授解释,国家规定证券咨询从业者必须具备执业资格,从业机构要经监管部门认可并备案,为的是维护投资者权益。

  “国家对‘会员制机构’在网络上发布信息也有明确规定。”吉林省网络新闻宣传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育新告诉记者,《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一条规定:会员制机构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或以网络、软件等方式开展会员制业务时,应在相关栏目及业务发生场所,以醒目方式公示(公告)机构全称及业务资格证书号码、参与栏目的执业人员姓名及其执业资格证书号码。可在很多“招收会员”的网络页面上,记者并未看到这类公示。

  感觉不妙,“带头大哥”曾返还部分网民费用

  网民自身法律意识不强,自我保护能力不足,政府部门监管如再不力,利益受侵害的事件便很容易发生。一位加入了某收费股票QQ群的先生说:“按‘专家’指导严格操作,收入一般。去问那些没人指点的同事,自己随意买卖,一样收益不错,因此愤然离群,交的几百块会员费也不要了!”一女则在网上投诉:“只因与群主意见不合,付了费后竟被踢出。”

  付亚晨教授是长春税务学院金融系主任,业余也做股票。“网上那些我不信”,提起借博客、QQ收费的所谓股市高手,付亚晨说:“一个人对经营收益年回报有30%的把握,他就敢借年息10%的资金用于经营。如果真是高手,他完全可以借钱操作,自己做股票发财,何必辛辛苦苦拉几个会员,挣那点儿会费?”

  “提兵百万江湖上,立马股市第一峰”,看似豪气冲天的“带头大哥”声称预测准确率达93%,自诩“麾下有百万散户”。而一位交费入了群的人说,按照“带头大哥”的指导操作,半个月亏了30万元左右:“5月28日,他叫我们全仓进一个9元多的股,说马上到40元,听着这么厉害,我就把其它的割了,然后满仓再进,结果就遇到了‘5·30大跌’。而他惟一一次让大家清仓,是大涨前。”

  “带头大哥”显然是个聪明人,借网络手段建造自己财富王国的过程中,他可能已经考虑到了法律风险,并想方设法打擦边球。有人向媒体报料,“带头大哥”曾对交费者表示:“咱们现在创造的模式,是中国至今没有过的。为稳妥起见,我们通过培训方式来建立团队。大家和我是合同关系,培训合同,就是接受我的有偿培训。”

  有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带头大哥”及其团伙成员开设了77个QQ群,涉案金额高达1300万元,“自今年4月份起,王秀杰(“带头大哥”本名)就开始返还相关费用”,但无疑还有很多人蒙受损失,所以才会出现“围剿777、888”QQ群。

  事后监管,当心“网络咨询业”蝴蝶效应

  “网上炒股博客、收费股票QQ群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对于监管者而言,这是个新课题。”付亚晨教授认为,管理层一直比较重视对传统证券咨询业的管理,但对网络新兴从业形式,当前尚未建立有力监控措施、形成有效管理手段。

  针对收费股票QQ群之类,有关职能部门目前都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来保护股民利益?记者联系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公安网络监察部门,但采访无一例外遭到了婉拒。

  “‘带头大哥’事件,应引起认真思考,不能像以往一样,多是事后监管。”于莹教授指出,对网络证券咨询新现象进行有效监管,不只是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还为保证股市的健康有序运行。

  以“带头大哥”为例,她说:“一个博客的点击人数超千万,如果有1/2按其推荐,炒同一只股,一人买一手,这只股票不涨都难。如果他让同时抛出,不跌都难。这时,‘博’主就有相当大的能量了,他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操纵股市与股价,其中潜在的风险非常之大。”

  网络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当某人名气扩散到一定程度,聚拢起相当的人气,他就可以扩大自己的能量,形成一个“场”,并产生“蝴蝶效应”。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它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亚洲蝴蝶拍拍翅膀,美洲几个月后可能会出现龙卷风。

  记者采访中,几位专家建议:建立实时监控系统,实现市场监管动态化,以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并及早采取措施;完善与股票相应的司法制度,特别是民事赔偿制度,切实保护投资人利益。东北师大政法学院教授王景斌说:“目前,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畅通举报渠道,让投资人在维护自己利益的同时,实现对股票市场的监管,也是一剂良药。”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