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TD终端竞争加剧 国产企业领跑须加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13:02

  -通信产业报记者王为民

  继中国移动今年3月中旬完成系统设备招标采购之后,TD-SCDMA终端也开始进入采购的前期准备阶段。

  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在部分城市正开展TD终端测试工作。记者并未从中国移动证实该消息,但是,记者从多家TD手机企业了解到,直至目前,他们仍未接到这方面的通知,也没有参加这些城市的测试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基于前期TD终端产业的整体状况,原定于10月份开始的测试能够为国产终端争取更多的时间。而在2G终端已处于弱势的国产企业,能否在这场大战之中胜出?

  竞争加剧

  TD联盟秘书长杨骅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事实上,TD终端阵营的竞争正在加剧。在刚结束的“200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这一点就得到了明显的体现。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消费电子展,“200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一直都是手机企业展示的重要舞台,TD终端也不例外。但记者注意到,中兴、华为、联想、海信等企业都设立了单独的展台,并展示最新的产品样机,而宇龙、龙旗、华立等企业只是陈列了新品模具的照片。

  对此,杨骅表示:“运营商TD终端采购在即,TD手机企业都希望拿出最好的产品参与采购,他们自然不太希望早早亮出自己的‘底牌’。”

  不过,有些企业则恰恰相反,高调展出了最新的TD终端产品。在博览会期间,华为就重点展出两款TD手机S220、S660,它们支持TD/GSM双模自动切换,具有强大的多媒体娱乐功能。联想移动也展出了最新一款TD终端TD800。

  领跑TD

  TD终端的发展,尤其是国产TD终端的发展,需要产业各方协作努力。而实现在TD终端上的飞跃,不仅是国产手机企业的现实要求,同时也是未来成为TD领跑者的关键。

  杨骅告诉记者,现在国产TD终端都基本实现了双模功能,TD终端的国产基带、射频芯片也已逐渐成熟。此外,在产品外观设计方面,也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

  而接近联盟的人士表示,联盟希望国产TD终端能够进一步考虑到TD终端的技术演进趋势。从今后终端的发展演进路线来看,双模、HSDPA终端、手机电视等功能都将成为TD手机的重点。国产TD终端应该形成覆盖高中低档的产品系列,尤其是在高端产品方面,运营商更为需要。

  此外,在业务支持方面,可视电话等通信类应用、音乐下载等娱乐资讯类应用以及导航、定位等专业服务类应用,将来成为TD终端业务应用的三大方面。

  国产终端能走多远?

  事实上,国产企业成为TD领跑者并非易事。一位国产手机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中标的设备企业中,中兴、大唐移动等企业无疑具有优势,利用设备和终端的关联度,无疑是国产TD终端的希望。但除此之外,其他国产手机企业在实力和投入方面并不占优,例如华立、夏新等企业,“这很难与有实力的企业如三星、LG等相抗衡。”

  目前,国外企业纷纷表示将参与到TD终端的开发中,摩托罗拉、飞利浦等在芯片方面,早已渗透进入,诺基亚也表示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TD终端。

  TD终端招标在即,在“中国3G标准”之下,国产TD终端又能够走多远,还有待观察,但是,“实力”一定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