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Vista上市半年盘点:兼容性仍然是大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08:13

  导语:北京时间7月15日,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现在距离Vista上市已过去半年时间,作为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Vista已经在消费者和企业中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从过去半年的情况来看,兼容性仍然是限制Vista普及的一个大问题。

  兼容性是大问题

  自安装了Vista之后,克里斯·皮里罗(Chris Pirillo)的打印/扫描/传真多功能机就失去了扫描和传真功能。他在发布到YouTube的一段视频中称:“如果我的工作软件无法正常使用,我就无法继续使用Vista。”到目前为止,Vista上市已有半年时间,但兼容性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很多硬件和软件都无法在Vista下正常工作。

  目前,几乎所有新计算机上都预装了Vista,这意味着它最终将在操作系统市场占据垄断地位。用户只有两个选择,或者尽快适应Vista,或者继续使用原来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皮里罗并不是一名普通计算机用户,他运营着一个名为“Lockergnome”的科技博客网络,并且是一位著名的Windows发烧友。

  尽管如此,Vista仍然给他带来了非常大的麻烦。通过安装VMware软件,他在Vista上成功运行了Windows XP,从而暂时解决了多功能机无法正常工作的问题。但是,当VMware软件试用期结束之后,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他认识到,这一解决方案过于麻烦和昂贵,因此最终回归Windows XP。

  不会危及垄断地位

  用户的抱怨并不会威胁到微软在操作系统市场的垄断地位。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Windows在全球PC操作系统市场占据了93%的份额。过去一个财年,微软的总营收为443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于Windows。行业分析师表示,大多数消费者和企业在升级新硬件时都会采用Vista。IDC分析师艾尔·吉伦(Al Gillen)预计,Vista将于未来5年内安装在大多数计算机上。数据显示,Windows XP的普及率在五年内达到了84%。

  到目前为止,行业观察人士还无法判断究竟有多少人在使用Vista。与此同时,也很难将Vista同Windows XP作比较,因为PC市场过去六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根据版本的不同,Vista的售价从199美元到399美元不等。今年5月初,微软宣布已经售出了4000万个拷贝的Vista。但是,微软并未公布Vista在消费市场和OEM市场的销售数据对比。

  在去年底的购物旺季,微软曾向1500万名消费者发送了购买Vista的代金券。到目前为止,微软并未公布其中多少消费者升级到了Vista。但Forrester研究公司分析师高德尔(J.P. Gownder)预计,截至今年底,美国将有超过1200万名消费者升级到Vista,而届时美国的PC总量将达到2.35亿台。

  微软Windows客户集团主管戴夫·沃斯查(Dave Wascha)表示,尽管存在一些兼容性问题,但已有200万款设备可以在Vista下正常工作,其中包括数码相机和打印机等等。他表示:“就目前来看,Vista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同期的Windows XP。”但他同时称,Vista的兼容性问题的确存在,因为很多企业不愿意花费时间和金钱去升级老产品。例如,打印机厂商主要通过墨盒和服务获得利润,它们往往不愿意在升级老产品驱动方面耗费太多精力。

  用户不满Vista功能

  基于上述原因,很多Vista早期采用者都遇到了特定软件和硬件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当然,他们的不满并不仅限于此,还涉及Vista本身的一些特性,包括塑料包装盒不容易打开,以及隐藏了常用配置和功能等等。例如,Vista的用户帐户控制功能给很多用户都带来了困扰。微软提供用户帐户控制功能的本意,是避免间谍软件或病毒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安装到计算机上,但事实情况下,很多用户都关闭了这一功能。

  例如,硅谷创业公司Pageflakes的CEO丹·科恩(Dan Cohen)两个月前买入了Vista。由于Vista弹出的警告过多,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他最终关闭了用户帐户控制功能。他说:“关闭用户帐户控制功能之后,我感到更加安全,也不再有恼人的系统警告。”当科恩今年4月为妻子购买新计算机时,他坚持选择了一台预装Windows XP的联想笔记本。

  一些分析师认为,微软在Vista营销方面投入的资金不够,导致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Vista的优势。但是,这也可能是因为Vista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安全性方面,而很多用户对此并不关注。《微软方向》的分析师迈克尔·切里(Michael Cherry)表示:“每个人都希望Vista重新Windows 98的辉煌,但这并不容易。”在Windows 98上市时,互联网宽带连接正方兴未艾,很多消费者都希望购买一台更快、更便宜的计算机。高德尔表示,与当时相比,现在并没有什么诱人的原因能促使用户购买Vista。

  企业需求平平

  同消费者类似,企业升级Vista的要求也不迫切。Forrester在Vista企业版发布前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31%的企业计划在一年内升级,另有22%的企业计划在两年内升级。Forrester分析师本杰明·格雷(Benjamin Gray)表示,大多数企业都认为,现在升级Vista过于盲目。尽管企业技术部门可能对Vista的增强安全性和管理工具感兴趣,但还不足以吸引它们购买。格雷表示:“企业在等待微软发布Vista的服务包。”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