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青少年“怪字族”掀起社会各界争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5 15:11

  “候卜知道。”明明不是规范汉字,却又能利用谐音勉强读懂:“有时候不知道脑子里在想什么”。这种在部分青少年中流行的“非主流汉字”日前遭到了反对者的“大举讨伐”。对此,心理学家称,怪字体源于孩子想躲避父母的监管。语言学家则称,不提倡使用这种缺乏积极交流意义的字体。

  “怪字族”:

  用生僻字个性又时尚

  记者发现,在网络聊天室、QQ的用户名和个性签名,甚至在网络游戏里,这种奇形怪状、形似乱码的字体几乎无处不在,使用者多为不超过18岁的学生。由于这种字体很流行,甚至出现了提供转换工具的网站,专门把普通汉字转换成该种字体。

  今年读初二的学生小光(化名)QQ名字叫“”(韦小宝),他认为这种取名方式很时尚,很个性。他说,造怪字的办法就是搜遍输入法,找一个看上去很酷的同音字。小光承认,这些字看起来、写起来都麻烦,不过很好玩,“我们让这些很少用的中国字重见天日了,它们本来设计出来就是有意义的。”

  反对派:

  这是对汉字的侮辱

  记者昨天在猫扑网上看到,网民们联合起来抵制这种生僻的“非主流汉字”,认为这种字体是“对中国文字的侮辱”。一位网友表示:“无论在哪儿看到这种鬼画符,我绝对直接略过,99.99%都毫无营养、浅薄。”一名中文系毕业的网友则从汉字演化的角度分析说,汉字从甲骨文开始,到金文、小篆、隶书、楷书,总的趋势是从繁复到简便,以利于传播,所以才发展到现在的简体字。他指责这些字体“把先祖苦心造出的字弄得乱七八糟。”更有人担忧,这种字体继续流传,“等于是场病毒”。反对者们举起联名抵制“非主流字体”的大旗,呼吁教育部门取缔这类文字。但也有支持派认为,这只是无伤大雅的娱乐形式,不必小题大做。

  心理学家:

  怪字体创意源于躲避父母

  “这些怪字体最初的创意源于孩子躲避父母的打探隐私。”北京博爱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学专家孙欲晓告诉记者。他曾经接触过五六例这样的心理咨询。迷惑不解的家长带着孩子登门:“孩子怎么不好好写字了呢?”

  经过心理咨询得知,原来,孩子们不满父母诸事都管的习惯,认为他们在“打探自己的隐私”,因而创造出这么一种好比“摩斯电码”的谐音字出来,作为交流的“暗号”,觉得好玩,久而久之也就用熟了。在孙欲晓眼里,这些“有创意”的孩子们“处于一种迷茫的游戏状态中,很得意”。也有的孩子提到,偶尔会忘记正确的字怎么写。孙欲晓认为,怪字体虽是孩子叛逆心理的一种出口,但如果蔓延成风却并不是好事。

  语言学家:

  不提倡但不好监管

  “作为语言文字工作者,我提倡青少年使用规范汉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社会语言学与媒体语言研究室副主任郭龙生说。他认为,青少年喜欢用怪字,可能为了标新立异,也可能是为了表达某种情感,“但这种字体输入麻烦,别人看懂也费劲,达不到很好的交流目的,最后只能变成一种‘自娱自乐’。我提倡青少年还是尽量少用或不用这种字体。”

  北京九中高二年级的陈老师担忧,如果学生养成了使用怪字体的习惯,对语文学习和考试都会带来影响。

  郭龙生承认,对这种网络传播的语言文字,目前还缺乏有效的方式去控制和把关,尤其是即时交流(如QQ和MSN)和个人发布(如博客)的网络文字,更是很难监管。

  晨报记者王海亮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