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文化 正文
关键词:

“脑残体”风行网络被指祸害文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5 15:11

  早已绝望旳爱情,不值得畱恋。皒们旳爱情,注定勒是悲剧。在男人面前,永远卟要做聪明旳女人。其实,有时候有些事,有些话。卟能问,有尓;\这样疼着皒,就够ㄋ;/皒狠满足勒。亲艾旳'\!宥時候卜知道腦子哩菑想什麽。狠嫘。狠想停下麳歇歇。狠想長眠卜起。峩卜敢說以前怎樣,峩只看得清現在。每天簡單惪話語,應付著每一個人。

  上面的这段文字你看懂了吗?这就是继静蕾体后在网络上出现的又一非主流字体。

  这种新字体被网友称为“脑残体”,有些字在字典里是找不到的,它们多为两个字的偏旁组合或者是汉字的部分笔画,这些字通常只读一半偏旁的读音。因为独特、另类,“脑残体”被许多追求个性的人视为一种时尚、一种风格,然而更多的网友却认为这是对中国文字的侮辱,于是,一场“拯救汉字”的运动在网上轰轰烈烈地展开,众多网友表示要联合抵制非主流字体。

  网友“常加加班的管道工”在《拯救脑残少年!联名抵制非主流字体!》一文中表示,汉字从甲骨文开始,到金文、篆书、隶书、楷书,总的趋势就是从繁复到简便,从象形化到符号化,甲骨文也有很多优点,而且还很有文化,但是它不利于文化与知识的推广,受众面很小,阻碍了社会的发展,所以就被淘汰了。“而某些支持非主流字体的人,把先祖苦心造出的字直接进化成新甲骨文,真是讽刺。”

  这位网友认为,这种字体倘若继续流传开来的话,会祸害祖国青少年,“亦简亦繁的文字教育,会让他们连字都分不清,试想一下,中国若有10%的青少年在使用,如果流行传播开来,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汉字从甲骨文进化到现代文字,不能又再退化回甲骨文。”

  -支持方:汉字是中华文化精华

  “常加加班的管道工”的号召立刻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不少网友纷纷跟帖要抵制非主流字体。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精华,这种将汉字娱乐化的行为应该抵制”“那些异体字就太差劲了,看都看不懂。文字就是用来交流的,看不懂交流什么?”

  还有的网友则愤愤地表示,“中国文化他们都了解多少就开始自以为是地创造,自己感觉挺牛的,其实就是无聊的产物,跟时尚根本就不沾边!”

  -反对方:“非主流”仅是非“主流”

  但也有不少网友站在了支持“非主流字体”的一边。网友“我不是一点魅力都没有”就回应道,“非主流字体”不会造成“以后不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不明白中华文字的意义”的严重后果,因为“非主流字体”仅仅是一种“非主流”,非主流的字只是一种表达方式,只是一种娱乐形式,“无伤大雅的东西,可有可无,如果有人要用就用,不用把他提高到糟蹋汉字的高度上来。使用非主流字体是叛逆的一种体现,因此大家要做的不是去一味地批判,而是应该进行引导。”

  -专家视点

  应鼓励非主流字体的创造

  长期从事语言研究的李葆嘉教授在谈到这一现象时表示,社会应该鼓励非主流字体的发展。

  他认为,文字本来就不存在主流与非主流之分,每个人都有创造文字的权利。这些特殊文字的创造,属于个人行为,对社会并不造成危害。“年轻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这也是他们创造力的体现,社会应该鼓励他们发展。”

  李葆嘉教授同时表示,网络是个虚拟的世界,有其独立性,网络的发展本身就是个创新吸收的过程,之前网上一些创造也渐渐被社会大众吸收(如造词等),因此不必要盲目地反对非主流字体的发展。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