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IT业成创业首选 九成大学生有创业冲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5 15:09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近期前程无忧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大学生都有自己想创业的冲动。而吸引大学生创业的目的则各不相同,有三成左右的学生认为“创业”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还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是为了积累个人财富;同时,喜好与个性渐渐也是创业的原动力,有18%的学生选择了“做自己喜欢的事”,而多达9%的学生选择创业只是不想为别人打工。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这也表明了大学生对于就业的惶恐和逃避。

  没钱成创业头号杀手

  虽然有超过九成的大学生有自己创业的冲动,但据前程无忧调查显示,仅有7%的有创业冲动的大学生开始着手创业。是什么阻碍了大学生走向创业路呢?调查显示,“缺乏启动资金”是首要原因,有近45.5%学生的创业梦因此而搁浅,“资金匮乏”已成为了大学生创业最大的“拦路虎”;此外,“缺少社会经验”和“缺少企业运作及管理经验”,也是大学生创业所遇到的难题。

  IT业成创业首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80后”的李想、高燃、茅侃侃、戴志康们一个个在IT业成了亿万富翁,IT领域自然成了大学生认为最适合创业的行业,有三成大学生表示如果自己创业将首选IT业;紧随IT业的是服务业,有近二成的学生表示自己创业领域在服务行业;同时,在大学生想创业的其它行业里,娱乐/体育/休闲、贸易/进出口、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检测等)、批发零售、广告、公关等5大行业均在5%的比例。

  认请自己认请方向

  看清自己适不适合创业

  跟单位上班相比,个人创业要面临更大的风险、处理更多的事务。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经验少,创业自然更加辛苦。所以,大学生想要创业,首先要看自己的能力。

  前程无忧的人力资源专家称,想要创业,大学生清楚认识自己是否具备创业的素质。首先要有识人能力、管理技能、想象力、口才、毅力、奉献精神、积极的人生观;其次要有独立工作的能力,有追求利润的信心;第三要具备行业专业知识。

  尽量规避风险

  创业的项目与方向往往对创业成功很关健。在创业之初,大学生一定要对创业计划做出可行性评估,注意规避创业风险。相对来说,创业风险发生的时间链条较长,从项目选择、资金筹措、团队组建、产品生产、市场开拓以及事业发展壮大等等,战线长,变数大,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存在风险。而成功的创业者是有计划地冒风险,让其他团队人员一起共同分担风险。这就要求在创业的过程中,创业者要学会规避风险、转移风险、补偿风险、抑制风险、评价风险、预测风险和管理风险的能力。

  学上1招大学生创业也不难

  上周,本报《求职版》为即将走出校园又尚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们,推出了“求职宝典”。报道刊发后,不少大学生打来电话称“宝典”很实用。此外,还有一些大学生在电话里表示,与其去打工赚取一份微薄的薪水,不如自己当老板。针对大学生创业问题,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前程无忧公司的专家们也有很多好的建议。

  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决定成败”,专家建议,大学生创业时,要注意一些帮助成功的细节。

  一是积极利用现有资源。不少在职人员都选择了与工作密切相关的领域创业,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资源是最大的创业财富,要善于利用这些资源。对能帮你生存的项目,要优先进行考虑。但在职“老板”们不能将个人生意与单位生意混淆。

  二是大学生们缺乏资金,因此会选择合作经营的创业方式。不过,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一定要慎重。首先要志同道合,其次要互相信任。此外,和合作伙伴之间的责、权、利一定要分清楚,最好形成书面文字,有合作双方和见证人的签字,以免起纠纷时空口无凭。

  三是细致准备必不可少。创业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涉及融资、选项、选址、营销等诸多方面。因此在创业前,一定要进行细致的准备。通过各种渠道增强这方面的基础知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为创业开一个好头;撰写一份详细的商业策划书等等。

  四是尽量用足相关政策。政府部门有很多鼓励创业的政策,是对大学生创业的鼓励和支持,创业时一定要注意“用足”这些政策,如免税优惠、在某地注册企业可享受比其他地区更优惠的税率等。这些政策可大大减少创业初期的成本,使创业风险大为降低。

  五是经商之道,以计为首。面对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你想要找准自己的立足点和切入点,那么,就必须首先考虑如何运用自己的商业智慧制定全面系统的、可执行的、可操作的和切实有效的经营策略和实施方案。

  六是决策失误时,不要对失误过于敏感。你的失误会带来直接后果,作为企业家,冒风险时,要谨而慎之。如果出现失误,不要过于敏感。接受事实,从中吸取教训。

  七是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你第一步的成功或许全靠你的创意好、时机合适、运气不错和良好的业务关系。不过,这一切随时都可能离你而去。因此,不要太过自信,投入过量的资金,使自己陷入泥沼之中。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