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假如人类明天突然从地球上消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5 11:00

  据报道,地球上目前拥有65亿人口,这也是地球上人类最拥挤的时候,许多科学家都在谈论“人类时代”给地球带来的破坏,譬如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造成全球变暖,人类释放的化学物污染了海洋和河流,人类的乱砍滥伐造成森林面积急剧减少。那么,假如人类在一夜之间突然从地球上全部消失,那么地球将会变成什么样子?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科学家艾伦·威斯曼博士在其新书《没有我们的世界》中,对没有人类的地球将会怎样戏剧性变化进行了大胆的科学狂想。

  441个核反应堆将熔化爆炸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科学家艾伦·威斯曼博士没有在书中阐述人类为何突然消失的原因,因为他的新书话题并非关于“世界末日”,而纯粹是对于“没有人类的地球”的科学狂想。

  首先在一周之内,全世界441个核反应堆将发生灾难,核反应堆冷却系统的柴油发动机由于失去燃料供应,将会全部罢工,核反应堆将一个接一个由于过热而燃烧、熔化甚至爆炸,地球上将同时发生数百起切尔诺贝利式的核泄漏灾难。大量放射性物质将会被释放到空气、河流和海洋中。

  核泄漏对于动物和植物的最终影响尚不清楚,不过让许多人惊讶的是,切尔诺贝利核灾难地点的植物和动物却已经兴旺了起来,生态学者詹姆斯·拉夫洛克称,野生动植物并不关心核辐射问题。

  猛兽数目爆炸式狂增

  新书预言,当人类从地球上消失后,地球上的生态环境将大大“松口气”,海洋、河流、空气和小溪都将很快重新变干净,在很短时间内,大自然将会重新获得对地球的控制权。当人类消失后,一些依赖人类生存的动物将会遭受苦难,譬如老鼠、蟑螂、八哥、母牛、绵羊和其他农场动物。寄居人类身上的头虱将会在一年之内灭绝,艾滋病毒也将从地球上绝迹。

  不过在非洲草原上,狮子和金钱豹的数量将会爆炸式狂增,它们会进行掠食盛宴,疯狂捕食非洲草原上数百万只牛羊,而不用再担心猎人们的长矛和猎枪。人类消失后,大多数野生动植物都会幸存下来,到2100年,50万只幸存的非洲大象将会繁衍到1000万只左右。非洲草原和森林中将充满了野生动物。

  而世界各地的城市乡村都将杂草丛生,牛毛草、羽扇豆、乱草和野芥菜都将快速生长,在两个世纪后,英国将重新覆满森林和灌木丛,一些外来动物,包括狼、野熊和非洲动物,也许将穿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移民到英国陆地上。

  城市建筑将在20年内坍塌

  伦敦和纽约等靠近海边的大城市,将会首先开始腐蚀坍塌,由于抽水泵停止工作,这些城市的地铁、隧道和下水道中,将在几天之内被水淹没。野草将会吞没每一条公路,15年内,英国的高级公路将会像上世纪60年代的非洲公路一样原始。

  许多城市的建筑都将在20年内坍塌,墙壁会出现裂缝,屋顶瓦片会脱落,墙和屋顶间的接缝会越来越大。大多数英国住宅都将在2040年左右成为废墟。而美国的城市由于遭遇更严酷的气候,将会坍塌得更快。那些用劣质材料建成的房屋将会先倒塌,设计良好的现代钢结构住宅,将可能幸存几个世纪,而英吉利海峡隧道幸存的时间还会更长。

  当人类建筑纷纷坍塌的时候,人类的其他发明将会是什么下场?据威斯曼博士称,铁和钢将是寿命最短暂的物质之一,尽管它们非常强硬,但却很难抵抗腐蚀。新书预言,在一个世纪或两个世纪内,人类发明的汽车将全部生锈毁坏,在1000年内,代表人类文明的钢结构建筑物将会崩溃。不过科学家预言称,来自古代世界的青铜雕塑,以及更多的现代青铜雕塑,也许将会幸存数百万年的时间。到公元1000万年,地球上将仍会散落着数百个半氧化的青铜艺术品——包括雕刻、雕塑和精巧的青铜器具,而铜和合金硬币可能也会幸存相当长的时间。

  塑料袋拒绝消失

  事实上,在人类的所有发明中,塑料袋也许是最拒绝被大自然力量毁灭的人类遗产之一。当人类从地球上消失后,数十亿只塑料袋将会像风滚草一样在地球上飘荡,即使过去一万年,大多数塑料袋仍然不会消失。

  大多数人认为纸会自动分解,但事实上,如果缺少空气和水,纸张也可以幸存成千上万年,这也正是人类可以阅读具有3000年历史的埃及卷轴的原因。人类的书籍如果被掩埋在沙土层中,可能过1万年后仍然可以被阅读。

  10万年后,金字塔和巨石阵可能仍会存在,一些核反应堆外面的硕大混凝土掩盖物也可能仍未消失,一些塑料袋也许仍在地球上飘荡。

  狒狒将成地球“新主宰”

  到那时,另一种生物也许将快速进化,接管被人类遗弃的地球。威斯曼博士认为,最可能的候选者是狒狒,尽管它们也许没有黑猩猩聪明,但它们数量庞大,此外它们也更能适应环境。威斯曼博士相信,当人类从地球上消失后,狒狒将可能成为下一个主宰地球的灵长类生物。

  威斯曼博士猜想,25万年后,一只好奇聪明的狒狒可能会从地下挖出一个车轮、一只塑料袋或一张计算机碟片。威斯曼博士说:“由于发现人类现成的工具,它们的智能水平也许会突然进化,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地球上所有生命都将被摧毁

  不管什么动物将继人类之后主宰地球,它们的命运仍将和地球一样“命中注定”要毁灭。目前太阳正处于“中年”,在几亿年后,它会变得更热更亮,到公元10亿年,太阳的热量将会毁灭地球上的几乎所有生物。到那时,也许只有一些昆虫和植物能够幸存下来。当海洋也被蒸发光后,地球的进化史将写完最后的一章,因为连植物也开始枯萎蒸发了。又过几亿年后,地球将彻底沦为一个拥有超热蒸汽大气层、被沙漠覆盖、没有生命的地狱般星球。

  如果那时有外星人来访,他们将很难从地球上发现人类或其他灵长类动物生活过的痕迹。

  不过,外星人却可以从月球上寻找到人类的痕迹,月球上目前拥有数吨金属器械,3辆电子月球车、6面美国国旗和数千个宇航员脚印。由于月球上没有雨和空气,所以这些人类的遗迹将和火星、金星表面的人造金属垃圾一样,也许可以幸存到太阳系的末日。(兰西)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