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财富》500强: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忧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4 14:35

  -经济人之马光远专栏

  7月12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07年度500强PK的结果。中国企业再次捷报频传:入围企业创纪录地达到了30家,其中内地22家,香港2家,台湾6家,比上一年增加了6家。而且,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石化以1316.36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从去年的第23位升至第17位,成为500强中排名最高的中国企业,在亚洲则仅次于丰田汽车公司而稳坐第二把交椅。

  然而,每年看到这份名单,我难以兴奋起来,今年似乎更加沉重。《财富》1995年开始排名的时候,中国只有3个宝贝企业入围,十年多的时间,入围企业多了10倍,然而看看名单吧:中石化、国家电网、中石油、中国人寿、中移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电信……这些面孔在中国妇孺皆知,因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要么是垄断企业,要么和垄断企业沾亲带故。2005年,宝钢和上海汽车一举杀入了500强的时候,引起了很多的兴奋,因为他们似乎是竞争性行业,然而,汽车和钢铁可不是哪个人想搞就搞的。对于垄断,每一个中国人是有切身感受的。中石化杀入20强的主要原因不是其经营和公司治理的显著改善,而是涨价、涨价再涨价,虽然全球石油公司都在涨价,但考虑到中国两大石油寡头的所作所为,给人的刺激似乎连中国足球第一次冲出亚洲的力度都不如。

  500强大约占据了全球生产的40%、国际贸易的50%、国际技术贸易的60%和国际直接投资的90%,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经济的“名片”。然而,如果以中国入围的这些垄断企业作为中国的经济名片,显然有点英雄气短,不是说他们实力不行,他们确实很强。然而,和欧美、日本的入围企业比,这些垄断企业不仅在管理、利润等方面不能和他们相提并论,更主要的,其江湖地位完全是依靠垄断而不是竞争取得的。如果说500强真能代表一个国家竞争力的话,那起码说明,我们还没有培养出哪怕一个完全在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巨头。在我们的制度环境下,茁壮成长的却是完全依靠垄断而生存的企业,这也许是为什么那么多国家不承认我们市场经济地位的原因吧。

  而且,这些垄断企业真的就能代表中国的经济名片?他们在某些领域的表现也许能回答这个简单的问题:论社会责任感,同样是《财富》杂志,其公布的“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排名,对64家世界级的企业在管理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考量。排名第63位和第64位的中石油及国家电网公司,在榜单中位居后两名。最近,“中国制造”在美日等国家遇到的麻烦,有人认为是反华势力在妖魔化中国产品,但看看近年国内频发的食品、药品事故,以及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被处决的事实,如将这一切完全斥之为“反华、设置贸易堡垒”,显然连中国人都不能认同。

  也许大家会担忧,这份名单似乎给了十多年来一直难产的《反垄断法》另一种解读:在全国人大紧锣密鼓进行《反垄断法》立法的时候,我们面对的垄断形势似乎并不容乐观。我真的担心,看到《财富》500强的结果,有人又要为垄断歌功颂德,大唱赞歌。国资委某领导不是石破天惊地指出过嘛,国有企业不存在垄断。那么,现在他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了,垄断有什么不好,垄断让多少中国企业杀入了500强,答卷真的令人陶醉:22家内地企业,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共有16家入围。新当选的中国五矿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也是清一色的“国家队”。当《财富》500强里中国的垄断企业越来越多的时候,对《反垄断法》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名存实亡的“非公三十六条”等意在打破垄断的国策,又将会是何种的讽刺?

  改革开放20多年了,中国一直作为世界经济的明星而被津津乐道,然而说到企业的竞争力,《财富》500强与其说是中国企业的骄傲,不如说是中国企业反思的一面镜子,当一个国家杀入500强的清一色都是垄断或者官办企业的时候,我们没有任何喜悦的理由。那些胸怀壮志想杀入500强的联想、海尔们,那些生活在国企和外资夹缝中的民营企业华为们,当你们看着一个一个的垄断企业顺利实现了500强的梦想,而你们却一年一年铩羽而归,被挡在《财富》500强的门外,你们除了一声叹息,还想到了什么?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