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ST赛格主营业务休克 打响保壳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4 14:17

  本报记者李志军闫薇深圳报道

  7月12日下午3点,烈日当空,气温35摄氏度,不过气象台的预报员说人体感应的温度超过39摄氏度。

  6个拖着皮箱、拎桶背包的年轻人走出宿舍楼,在工厂南门打开皮箱接受保安的检查。保安说这几个年轻人以前是工厂的员工,因为合同到期离职。在这个位于深圳彩田北路和笋岗西路交界处的赛格日立厂区南门,已经有大批的员工离开,两个刚出来抽烟小憩的员工说,工厂已经放长假,估计不会再开工了。

  本报记者近日获悉,在6月30日发布公告表示对3条生产线进行停产后,赛格日立最后一条生产线也将在本月内停产,已经因此宣布中报预亏的*ST赛格(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离退市还只剩下4个多月。在这段时间里,赛格将如何处理集团最后一个上市公司壳资源成为焦点。

  全面停产

  “工厂已经有3条线停止生产,主要原因是订单不足,开工率不高,需要通过停产减员来减亏止亏,包括不会与合同到期的员工续签合同。”赛格股份董秘办一人士说。赛格日立是赛格股份间接控股公司,赛格股份通过其子公司持有赛格日立54.93%的股份,不过赛格股份收益的80%都来自于赛格日立这家全国八大彩管厂之一。

  赛格日立一共有4条生产线,根据赛格日立网站资料显示,这4条由3条54cm(21英寸)彩管生产线和一条兼容74cm(29英寸)、86cm(34英寸)超大屏幕彩管的自动化生产线组成。据赛格日立生产部门一人士透露,在月内公司剩余订单完成后,最后一条生产线也将停产。而这段时间赛格日立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是最忙的,“现在有几十笔供应商欠款要办理,先把一些小单给处理掉,不过也不是每笔都一次性付清。”

  “与春节期间八大彩管厂限产保价不同,赛格日立这一次是对其3条生产线永久性停产。”一位赛格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将来如何转型还在研讨之中。”赛格日立一中层人士对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说现在工厂正在处理一些汽车、叉车等固定资产,其他机器设备能卖的卖掉,不能卖的只能作为废铁处理,“即使将来转型做液晶面板,这些机器也没有什么用途。”

  事实上,包括赛格股份高层人士在内,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料到这次停产会来得如此之快。去年12月22日,赛格股份还发布了2006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净利润在500万元左右。但事实上,当年下半年彩管行业大幅降价,收益未达到预期水平。赛格股份在一份致歉公告中表示,在今年第一季度,CRT行业受新型显示器的冲击更大,销量和价格都在急剧下降,市场萎缩出人意料,导致赛格日立2006年经营亏损1.94亿元。

  其他企业的状况表明赛格日立的停产并不是孤立的企业经营问题。据了解,上海永新彩管也将有大的调整,其他几家正在最后的观望和等待。彩管生产厂商关闭的浪潮已经开始隐现。据赛格内部人士透露,韩国三星正在大举关闭其彩管生产线,可能只在中国和德国保留两条生产线,而在国内除了有政府支持的咸阳彩虹,其他几大彩管厂商均在调整其战略布局。据记者了解,咸阳彩虹目前也在向液晶模组项目挺进。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赛格日立就在寻找出路。据一位接近赛格日立董事会的人士说,去年底赛格日立就计划从深圳市区搬出,以现有工厂土地开发商业体育,但因“缺少资金不能自办,所以采取招商的形式进行,当时华强集团准备进入,但由于与赛格集团的竞争关系,被集团否定了”。

  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认为,赛格日立所面临的是一个行业性问题。“此前赛格日立其实有转型的机会,但是其高层下不了决心,以至于一直以来没有积累,没有前瞻性投入。”彩管行业的生存环境恶化加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上下游的压力,彩管下游的彩电市场,CRT彩电受平板彩电的冲击,价格和市场份额都在不断下滑,而全球玻壳企业纷纷关闭,资源稀缺,加上石英砂等原材料进一步上涨,导致彩管成本提高。

  自救

  由于主营业务还是依靠彩管的生产和销售,*ST赛格已经发布了今年上半年预亏公告,在赛格日立停产后,*ST赛格的主营业务陷入停顿,下半年能否实现盈利将决定*ST赛格在资本市场的命运。“对于赛格集团来说,*ST赛格已经成为其最后一个壳资源,曾经拥有的赛格达声(000007)、深华发(000020)都已经卖出,而在赛格三星已经失去控股权,赛格集团肯定会全力保住*ST赛格。”邵青说。

  赛格股份董秘办一人士表示,目前对于公司的重组还在进行中,无法透露任何细节,对于下半年*ST赛格的能否实现全年扭亏,还无法做有判断性的结论。实际上,赛格集团旗下有很多优质资产,要想保住壳资源很容易,问题是还无法确定哪个方案是最好的方案,包括放什么进去,如何确立新的主营业务,同时如何处理赛格日立等资产。

  在处理赛格日立资产方面,上述赛格集团人士表示,集团已经确定将这块业务停止,“最好的方法是有外面的投资者接手,毕竟彩管业务还有一定市场,也可利用其在行业内的地位向液晶面板转型,在找不到的情况下只能果断关闭止损。”事实上,赛格日立要实现向面板的转型是很困难的事情,尽管三星、日立是赛格集团的合作伙伴,但是这两家企业可以将其低增值业务拿出来,绝不会将其液晶面板技术拿来与其分享的,而其他外部投资者轻易不敢接盘,除非看上赛格日立目前在深圳市内拥有的近15万平方米的土地。

  *ST赛格目前的主要资产由赛格日立和电子市场组成,据赛格集团一人士透露,*ST赛格可能会在近期确立电子市场的主营业务地位。去年*ST赛格营业利润亏损1.68亿元,不过却在电子市场实现利润总额4077万元,营业收入达到9818万元。目前赛格在珠三角和长三角都开设有电子市场,其中仅深圳周边就有8家。

  邵青认为,赛格如果要保壳,可能会将其优质资产注入进来,同时剥离掉赛格日立这个大包袱。“赛格集团旗下还有像物业管理、赛格导航、赛意法微电子等优质资产。”不过,即使不注入优质资产,没有外部投资者收购赛格日立,以赛格日立现在地段的土地转让预期获得的投资收益,*ST赛格也能够实现下半年的扭亏。

  “现在太多的公司想趁火打劫,用赛格不能承受的价格收购赛格日立,其实,如果找不到合适买家,向母公司出售或置换赛格日立也未尝不可。”上述接近赛格日立董事会的人士说。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