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从独裁走向共和? 吴海军上市宣言存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4 11:14

  泡泡网资讯频道7月14日“神舟电脑明年将在深圳主板市场上市,”对业界关注已久的神舟上市传闻,在日前举行的神舟笔记本新品发布会上,神舟董事长吴海军终于亲口加以证实。这也被认为是吴海军针对此前关于神舟将被国际PC巨头收购的传言而进行的回应。吴海军认为,上市将是一个将神舟由“独裁制”转向“共和制”的转变,这个转变不但可以为神舟本身产生巨大推进的同时,也会为神舟员工带来更多的好处。然而,成立已近6年的神舟电脑,真的能够从上市过程中摆脱吴海军的绝对掌控,实现从一家家族企业向公众公司的转变吗?



吴海军放出上市豪言 真的上市还是讨价还价

  今年4月开始,坊间一直流传,神舟将被某台系PC大厂并购,成为其全球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从而大幅加强该厂商在大陆这一重要市场的实力。然而,业界关注之下,这一消息不知不觉间没有了声息。据内部人士透露,该收购案已然暂时搁浅,原因就在于神舟要价过高吓退了买家。而神舟狮子大开口的重要资本之一就是此前一直宣称的香港上市计划。神舟方面认为,自己目前发展良好,资金充裕,2006年的销量高达65.8万台,今年的目标更是直指百万,完全有上市的资本,所以即使卖掉,价值也应该相当不菲。但买家认为神舟虽然销量高,但利润偏低,仅在低端消费领域保有一定市场,所谓的香港上市计划更是几近空谈,甚至被看作是向买家要挟,提高出售价码的手段。买卖双方僵持不下,交易搁浅后,神舟方面再次提出上市计划,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上市地点已经改在了深圳主板市场,初步融资目标降到了10亿元左右。

  神舟电脑的上市计划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神舟就已经向外界透露有了到香港上市的计划。当时透露的上市时间定在了2007年,募集资金总量高达50亿元。此后,神舟上市计划一直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基本没有了消息。直到2006年6月,吴海军弄来了符标榜出任神舟电脑总裁,上市计划才重新被提及。在改制后的神舟电脑公司,符标榜持有神舟电脑部分股份,且作为公司总裁参加员工持股计划,此时吴海军已经在改制神舟电脑,并计划在2008年上市。然而,符标榜在神舟仅仅坚持了半年就黯然离去。符标榜的离去,也击溃了神舟香港上市的梦想:香港联交所有一条硬性规定“发行人或其集团必须在相若的管理层管理下,具备一般不少于三个财政年度的营业纪录。”因此,神舟如果要2008年上市,深圳几乎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毫无疑问,神舟在深圳上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最终能否顺利上市并不取决于能不能,而是需不需要。到底有没有必要上市,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实际上仍然基本上取决于一个人的意愿,他的名字就是吴海军。

独裁到共和?谈何容易

  神舟是一个典型的实行家族制管理的企业,吴海军无疑是神舟的大家长。家族制治理结构有利于创业,但当企业规模扩大、管理半径加长、经营管理活动更为复杂和专业化的条件下,企业内部资源的有限和管理能力不高的缺点就会显现出来。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家族制企业最终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融合社会的金融资本、人力资本等。现在拼PC就是拼规模经济,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中国PC厂商要做大就必须走出国门,方正、同方这几年的徘徊不前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以原始的家族制治理结构和采用现代企业制度的国际大PC厂商竞争,其结果不言而喻。

  坦白说,吴海军能将神舟带到今天的地步,确实超乎常人。但目前神舟所有权和经营权都在他一人手里,决策权高度集中,吴海军不但亲自在采购中讨价还价,甚至还会插手广告的版位和格式,对一切细节了如指掌。能力越强,改变的阻力也就越大。符标榜的黯然离去警示着后来的职业经理人们,吴海军对于每一个神舟旗下的职业经理人都不啻一柄高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曾经在中山大学的论坛上有个学生问吴海军,今天新天下、神舟离开你行不行?吴的回答是“肯定不行,肯定出问题,不出三个月、半年可能就会出问题了”。试问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如此自负的吴海军怎能安心交出权力,走向所谓的共和状态?

  作为私人老板,花出去的每一分钱,吴海军都要得到十倍百倍的回报。他毫不讳言自己属于“拧过的毛巾还要再拧出水来”的人,将成本控制到极致则是神舟电脑能屡屡发动价格战的资本。在资本市场上,吴海军真的能够舍弃多少自己的利益,让出多少股本给神舟员工也难免让人生疑。毕竟,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讲,股本不仅意味着金钱,更多的代表的是权力,而权力在吴海军看来,也许是比生命还宝贵的东西。

编辑:赵海涛 PCPOP.COM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