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上海“创e工坊”助两名网瘾青年成功创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4 10:30

网迷铿铿赚钱 啃老周风开店

  本报记者龚瑜

  “父母分居十年了,我也整整十年没见他们了,父亲跟我说他去喀麦隆了,母亲跟我说她去法国了,直到今天也不知道他们到底在哪里。”20岁的上海普陀区青年铿铿大专毕业后一直闲散在家,和年迈的外婆住在一间12平方米的老房子里。

  “没有人陪我去买新衣服,没人陪我去理时下最新的发型,我身上总有股老房子的霉味。”在铿铿眼里,空虚的生活似乎只有靠沉迷网络来填补。

  有一天,区里桃浦镇的社工找上门来,给他介绍了一件挺时髦的事情——“网络淘宝”,就是自己制作工艺品拿到淘宝网上去卖。“反正每天都挂在网上,不如试试。”慢慢地,在社工的帮助下,他开了家卖丝网花的网上店铺。

  “网络开店的有趣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打网游。我每设计一个新品种,或是打些‘促销小计划’都会引来大批客人。”现在,铿铿做成了近千笔网络交易,网络信用等级已经升为“双钻”。

  “开始赚钱了,对工作的看法也开始改观了。”现在,铿铿已成功脱离网瘾,并在上海的茂名南路和龙华地区有了两家实体店铺经营丝网花、十字绣和服装。不仅自己的生计不愁,他还希望可以吸纳一大批和他有相同背景的社区青年加入到自己的创业队伍中来。

  铿铿的转变令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桃浦工作点的社工们十分欣喜,因为这证明他们从2006年开始实施的“筑巢计划”开始生效了。

  “筑巢计划”是指从去年4月起,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桃浦工作点开始实施的以纠正“双贫”(学历贫、经济贫)社区青少年生活轨迹为目标的项目,目的是通过孕育(孵化)——培训——就学、就业——蜕变——成才(化蛾)的过程,促进社区青少年尽早求学、上岗。

  桃浦镇的青少年社工徐晶踏上工作岗位的三年就是社工们不断摸索工作方法,并最终产生“筑巢计划”创意的三年。

  2004年8月,徐晶第一次见到铿铿,面对这个网络成瘾的青年,她尝试的理论说教没有被接受。第二年,社工们开始为社区青年开设技能培训和团课课程,铿铿在她的指导下选择了数码影像制作,终于走出家庭,实现了就业,但此时的他还是没能摆脱网瘾。

  第三年,看到许多社区青年在生活中没什么朋友,但在网络中游刃有余,于是社工们就从网络切入,开始时帮助社区青年把家中闲置的物品放到网上去卖,后来又制作些小工艺品,在网上打开了销路。尝到甜头后,社工们立足于网络其他功能,陆续开发出了“网络带练”、“网络中介”、“网络博客”、“网络淘宝”等多项正确使用网络,并在网络上就业创业的计划。其中,“网络淘宝”效果尤其明显。

  “网络淘宝”就是把社区青年们制作的丝网花、十字绣等手工艺品图片上传至淘宝网,获得订单,从而使社区青年获得收入、甚至开出实体店。如今,许多社区青年依然在网上忙碌,但吸引他们的不再是网络游戏,而是创业带来的兴奋和成就感。

  2006年“筑巢计划”还是一个新生的理念,今年3月这个计划正式在桃浦镇有了实体工作室——社区青年的就业、创业基地“创e工坊”。

  徐晶告诉记者,“创e工坊”是个孵化基地,社区青年可以在这里学缝纫,设计服装,制作西点和手工艺品,为自己创业进行技能和知识上的储备。“巢是修养身心的地方,社区青少年在这里学习技能,摆脱心理和网瘾问题,走出瓶颈,所以我们把这个计划叫做‘筑巢’。而成功的网络创业能激发青少年积极的人生态度,并引导他们脱离网瘾,改变他们对网络的狭隘认知,发挥e时代的正面效应,这正是‘创e工坊’成立的初衷。”

  目前,“创e工坊”已经有了两个创业成功的案例,除了铿铿,还有一个叫周风的女孩子。

  出生时,周风脸上就长有大面积的黑斑,为此,她经常受人嘲笑,还被起了个外号“斑花”。

  中专毕业后,周风一直找不到工作,在家做“啃老族”,一家人的月收入就1500元,根本支付不了她的去斑手术费。

  “有一天,社工姐姐介绍我进‘创e工坊’,我那时正好没钱上网,又不想待在家里,就去工坊里学做花,没想到老师表扬我有天分,整个工坊里属我最有才华,学得快,编得好,还有创意。”很快,周风做的花在网上“热销”,给她带来了近千元的月收入。“我打算攒够钱,就去做手术,到那时就可以变成美女啦。”

  “创e工坊”吸引周风的另一个原因是,大家都像兄弟姐妹般亲热,谁也不说谁的坏话,谁也不歧视谁,许多大哥哥大姐姐照顾她,还向她学编织,让她特别自豪。

  现在,周风在市中心的黄金地段开了一家十字绣小店,不少老外对她的作品十分感兴趣,纷纷请她制作大型工艺品作为家居装饰。周风刚开店就接到了不少这样的大订单,其中一份是一幅1.6米高的观音像,耗时整整三个月才完成,但是成交价格令周风很高兴,还赚到了外汇。

  像铿铿和周风这样的个案令桃浦镇的社工看到了“筑巢计划”的可复制性,据徐晶介绍,桃浦社工点辖区内有28个居委会、11个村、公司,他们的工作对象有503个社区青年。80%的社区青少年家庭是低保或低收入家庭,年龄在16岁至25岁之间。这个群体的青少年,学历普遍不高,17%为初中及以下,52%为中专、职校、技校。

  这503个社区青年的家,徐晶都拜访过,就这样跑出了一组数据:通过“筑巢计划”已经成功创业的有两人,开始着手实施创业和在筹备创业中的23人。对“筑巢计划”极度有意向的70人,另外还有300多人有意向加入并已被吸纳到“创e工坊”接受培训。

  “如果能以点带面,用成功的案例产生带动效应,那我们的计划就越来越接近成功了。”徐晶充满期待。

  “筑巢计划”能取得目前的效果,还得到了团普陀区委、团桃浦镇委的大力扶持,团普陀区委旗下有一个重点功程即“乐业青春——创智家园”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有强大的业务指导和资源整合力量,作为旗下重点品牌的桃浦“创e工坊”,从实施启动到业务流程都得到团区委的指导。

  此外,从培训课程、制作材料到开店流程、联系客户,所有的费用都由团组织埋单。社区青少年享受了全程免费的指导和培训,直到他们开出实体店铺为止。

  至今,桃浦镇已有300多名社区青少年接受了苏绣、缝纫、丝网花、插花等手工艺品培训以及创业辅导。

  由于目前手工艺品销路较好,创业针对性强,不少青少年的成功经历在朋辈中产生了可复制的榜样力量,不仅解决了“2030人群”的就业,还有效预防了犯罪。本报上海7月13日电

  照片: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青年正在制作丝网花工艺品。

编辑: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