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EMC创新研发模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4 10:30

  近日,以信息存储技术闻名的EMC公司提出一个新概念“Research2.0”(意为研发模式2.0版),命名为“EMC创新网络”。记者为此专访了EMC公司副总裁兼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范承工,了解研发模式怎么个创新法。

  记者:什么是Research2.0?

  范承工:大家知道EMC的产品主要围绕信息基础架构。怎么样把信息存储、保护、优化和利用起来,是曾经解决过的问题,但是随着数据的爆炸式增长,又有新的问题出现,而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很多基础的研发。公司觉得应该使整个研发模式有一定的改变,所以我们创立了这个创新网络。

  它最与众不同的是一个开放式的研发社区模式,包括两个核心的实验室,其中一个在美国,主要从事信息安全方面的技术研究;第二个在中国,就是我们EMC中国实验室,主要从事信息基础架构各个方面的研究。我们很高兴请到了毛文波博士作为我们中国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他是在学术界非常有名的一位专家,2005年创建了HP中国实验室。

  这两个实验室同时还和公司内部的产品研发部门结合,包括EMC过去收购的30多个公司的研发部门,努力缩短基础研究和研发之间的距离;还包括和社会、大学团体之间的平等互利的合作,所以在组织上是一个非常松散的社区形式。在全世界范围内,无论是和美国的、中国的还是其他地方的大学,我们都会推出很多开放性的项目,并不规定要研发什么,我们是带着耳朵去听,看什么项目可以使EMC获利,然后和他们合作,使成果共享。

  这就是Research 2.0,是一个更新的社区形式的互惠互利的开放式研究模式。我们相信依赖这个模式,可以尽快使创新转化为使用价值,为客户带来最大的便捷。

  记者:这种开放式会不会导致无目标?

  范承工:我们为什么叫它Research 2.0呢?我觉得有两层意思,比较浅的一层意思就是随着Web2.0的产生,这些新的工具和交流模式也会在我们Research 2.0中得到应用。第二层面,看Web1.0和Web2.0的区别就知道,Web1.0等于是一个有控制的组织,有人负责发布内容,其他人都是来接收内容的,清楚地界定出谁是内容发散者谁是内容接收者;而Web2.0就模糊了主从之分,每个人既可以是接收者也可以是发放者,可能看上去比较乱,但是乱中也会有它的秩序。Research 2.0也是如此,可以运用群众的智慧,把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出来。

  问:集思广益是优点,那门打开了,会让竞争对手知道你的研发思路和方向,是否也成为一种风险?

  范承工:在业界我们所涉足的领域都是领先的,无论是信息存储还是信息管理,我们都是市场的第一名,整个行业发展了,我们作为领先者不会比其他人受益少。这是一个可以计算的风险,也是可以接受的风险。

  问:新的模式会取代传统的模式吗?

  范承工:传统的模式是由一个独立的研究所或者实验室来做,进行一些基础项目的研究,而这个实验室和产品组是分开的。这种模式也为人类作出过很大的贡献,比如AT&T的实验室,半导体都是这个伟大的实验室里研究出来的。EMC希望推出一个新的模式,并不是要完全取代旧的模式。但旧模式有一些问题,比如著名的PARC实验室,发明了图像界面,我们现在用的Windows、鼠标都是在那里发明的,但是这个实验室并没有为它所属的复印机公司带来很大的利润。通过对Research 2.0新模式的尝试,希望提供一些经验教训为整个研发模式的发展添砖加瓦。

  记者:EMC为这个项目投资多少?

  范承工:具体投资是没有一个确定数目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项目是我们高层非常关注的,投资随着成功会增加。比如说EMC中国研发中心就是随着项目的成功慢慢增长的,去年我们宣布投资5亿美元。大概有20多个研发项目已经在EMC中国研发中心进行。在全球十大IT公司中,EMC把11%的营业额投入到研发中,这是最高的,在比例上基本上是两倍于业界的其他公司。今年大约是14亿美元。

  记者:因为EMC要研发的技术是信息搜索,大家都会联想到谷歌。

  范承工:谷歌是一家非常成功的公司,很多公司都愿意和它比。

  记者:其实大家喜欢谷歌并不是因为这个公司非常的有创意或者多么有钱,它做得更多的是标志性的东西,但是并不是那么实际的。

  范承工:每一个成功的公司都有一种社会责任,因为一个成功的公司等于从社会中获得了很多的利润,就应该为社会尽更多的责任。EMC最近也在全球推出一个计划,叫信息遗产计划,人类有很多很好的资料、材料、文物都面临遗失,我们希望可以努力予以保护。创新网络本身也是回馈学术界的过程,我相信其中很多技术都会使大家受益的。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