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带头大哥去向成谜 引发博客传播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4 10:17

  “带头大哥”被拘留了——“带头大哥”被送检察院了——“带头大哥”非法敛财1000多万元……

  有关“股神”博主“带头大哥777”案件的消息,正在互联网上游走。那些来自各种“知情人士”的消息,正在被听众和看客们津津乐道。

  这让人联想到信息手段不发达时,各种好消息坏消息,通过走街串巷的方式口耳相传的场景。

  身为媒体中人,我非常佩服同行们的“刺探”能力,而且从最近的一些大事来看,不管是企业并购事件,还是名人落马新闻,同行们率先捕捉到的“风声”,都大体准确。

  这次也是如此。实际上,眼下这些以言之凿凿的口气和文字传播出去的所谓新闻,其实都只是真正意义的“传言”,缺少权威部门的确认。

  比如“带头大哥”,据“消息人士”称,在本月的三四号时,带头大哥就已经被“拘留”,直到11号,才有新华社报道称,从吉林省公安厅有关人士处获得确认。其实,这也是新华社记者私下获得的消息,没有真正的“权威意义”。

  让人迷惑的是,如果任何消息都要通过媒体“刺探”获得,任何案件,都是先从或真或假的“谣言”的传播而起,那么,“法办”一个人背后的社会价值,该由何体现?

  权威的声音,在这个时候,是应该出现的。

  “带头大哥777”尽管此前只是一个银行的小职员,但因为有博客日点击量超过150万的“辉煌记录”,成为超越徐静蕾的国内第一“博”,这些已经让他成为一个公众人物,一个“名人”。

  另外,如果那些粗略的计算属实,他非法获得其他人的钱财,可能达到几百万甚至千万之巨,更重要的是,他的所谓“盈利模式”,还有人在效仿和学习。

  这样一个人,是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被“法办”的,公众理应关注;而对于相关的部门而言,对外宣布有关的案件进展,在法律程序上进行公开,并不是对民众“知情权”的施舍,而是必须做的事情。

  这就犹如英国古代有关于法律程序公开的法谚:“正义不断要伸张,而且必须眼见着被伸张。”

  让公众从正常的、权威的渠道,了解到案件的进展状况,可以避免很多问题出现:第一,一些不知情的股民,仍然在寄希望于那些网上网下的“股神”,而股神们各自生财有道,有关“带头大哥”的传言,未必能动摇股民投奔其他“股神”的决心。

  第二,曾经向“带头大哥”交钱的股民,在各种消息鱼龙混杂、猜测太多的时候,难以寻找到最合理和最有效的维权方式,现在虽然已经有股民自发设立QQ群搜集证据准备维权,但缺乏指导的维权效果也充满不确定性。

  第三,假如经过调查,发现带头大哥并没有严重过失,而现在来自“消息人士”的只言片语的报道,几乎已经给其定了性,那么此后再宣布其“无罪”时,势必会引起舆论混乱。

  程序公开是一种法治理念,法律专家的说法是:程序公开贯穿于诉讼过程的始终,无论是在民事诉讼中的受理、审判、执行程序,还是在刑事诉讼中的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和执行各个诉讼环节,都要求案件的办理与审结程序公开或近似于公开。

  程序公开是保障程序公正的重要手段。

  一个现实情况是,很多知名人物的“问题”,比如当年的周正毅事件,都是由香港媒体从法院等权威机构得到权威消息,报道并传播回内地,而在大多数时候,内地的法律部门,只在宣判的最后时刻,或者临近最后时刻时,才履行真正意义的“法律程序公开”。

  “公开公正”是一种法律精神,更是一种人文精神。带头大哥事件,很可能引发监管部门对于“私募基金”的大力整顿,而这可能关系到众多股市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人们希望在第一时间、准确地了解到“带头大哥”的下一步命运,以及这可能给股市以及自己带来的影响。

  消息说:吉林省公安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安部门将择日对外公布具体案情。但愿所择之日,不会太晚。

编辑 赵海涛 PCPOP.COM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