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笔记本电脑:万元买入 几百卖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21:10

  记者刘佳宁实习生曹吾林

  买车的人都知道,新车一下地,车价损失至少就是一个轮子的价钱。但实际上,很多人并不知道买笔记本电脑的贬值速度更加惊人。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二手笔记本买卖市场发现,随着电脑更新技术的加快,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不断推陈出新,同样品牌的主流新款笔记本还是当年购买主流产品差不多的价格,而旧笔记本两年后在二手市场上能卖出的价格几乎只有买来时候的零头。

  低端产品廉价也卖不出去

  由于今年酷睿2笔记本电脑推陈出新,不少用户都指望在今年暑期换个新笔记本电脑,这样很多人都选择在买新笔记本前把旧笔记本电脑便宜卖出。而当这些用户来到二手市场卖旧货时候才发现,旧笔记本电脑收购价太低,一台用了几年的笔记本只能卖个几百块,还不足当时买入价的零头。

  二手市场上,商贩愿意收购的旧货大多是IBM、索尼等大品牌笔记本电脑,这些产品在几年前买入时候大多都是万元甚至一万五,但来到二手市场后,商贩大多出价也只有千元左右,只有一些类似IBM高端T系列产品才能卖出两千左右的好价钱,还得看上去比较新,损坏程度并不高,只是配置已经落后。对于那些低端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几乎没有二手商贩愿意收购。

  在市场上,记者首先拿出一台没有电池的IBM-R32向回收笔记本的摊位问价。这台笔记本是2003年购买的,奔腾4处理器,内存128兆,硬盘40G,当时购买的价格大概是11000元左右。该摊位老板拿过记者的笔记本看了看,首先问记者除电池外还有没有其他损耗。在得到记者否定的回答后,该老板给出800元的价格。记者问能不能再高点,该老板摇了摇头,称这个型号和配置给这样的价格已经是最合理的了,还对记者建议,如果不满意这样的价格,最好自己买块电池,留着继续使用。记者随后又问了几个摊位,都没有得到超过1000元的报价。

  当然,一些配置更好的笔记本还是可以卖出更高价格。记者在其他摊位了解到一台IBM-T30,奔腾四1.8G处理器,256MB内存,40G硬盘,DVD光驱,14英寸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如果损耗较低,成色较新,可以给到2000元。多数做回收笔记本生意的店员均表示,前IBM及索尼品牌的笔记本回收价格相对更高,而其他品牌的笔记本多数在千元以下,用户无需指望靠卖二手笔记本的钱补贴一台新机。

  洋垃圾迫使国内二手更低廉

  卖不如留,二手电脑卖掉不划算。这样便宜的价格确实令旧笔记本卖家感觉失落,特别是对于那些想通过卖旧机换新机的笔记本用户。各摊位老板都明确表示,现在旧笔记本确实已经不值钱了。而对于其中原因,这些老板却不愿多讲,只说现在电脑技术更新速度快,一些新笔记本也才三四千块,老配置的旧货当然也就不值钱了。

  但经过记者深入调查,二手笔记本收购商之所以不愿出高的价格,其中的价格“剪刀差”是不容忽视的一方面。低价进,高价出,二手笔记本商人在当中仍然可以赚上一笔。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所有摊位上配置最低的二手笔记本也要1500元,而这些笔记本当初的收购价都是几百元的。像上面记者提到的IBM-T30,相同配置在二手市场里要卖3280元,差价也可能在千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洋垃圾组装的笔记本大行其道也是对旧笔记本回收价格的另一个冲击。据称,现在二手笔记本市场上卖的机器多是外国进入的洋垃圾组装而来的。而这些笔记本成本极其低廉,卖价不高也能获取极大利润。记者在二手交易市场也发现,在许多卖场摆放的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旧笔记本有十几台之多,这些笔记本键盘上多为日文和英文字母,价格都在2000元左右。这些低价洋垃圾笔记本的出现,迫使国内回收个人旧笔记本的价格也变得低廉起来。

  用户声音:

  如此低廉的价格,打消了许多原本想出售旧笔记本的用户。多数用户情愿留着旧的,也不愿把它卖出去。不过,也有一些用户表示,可以考虑网上出售的方式,在易趣或者淘宝上叫卖,或许能卖个更高的价格。

  白领“小灰”:旧本本这么不值钱,干脆送人得了。

  学生小陈:网上叫卖。学生小吴:500元转让给朋友。

  网友mfkvv:留着可以当测试机,测试新系统或新软件。或者当下载专用机,开BT或骡子。

  网友轩辕九日:送人是最合适的,卖了太可惜了。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