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台湾趋势科技曝内幕:有杀毒厂商在故意误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20:55

  今年诺顿的“误杀门”导致大批电脑瘫痪,而此后的杀毒软件“误杀”事件更是此起彼伏。一边是病毒肆虐,一边是“健康”的程序面临错杀风险,用户开始无所适从。

  行业内幕逐渐浮出水面。趋势科技中国区总裁叶伟伦昨天告诉记者,实际上,有杀毒厂商在故意误杀,其中有的是为了炒作出名,有的是冒着误杀风险扩充杀毒结果列表。趋势科技刚刚宣布在上海成立“网络安全监测实验室”,叶伟伦无奈地表示,国外品牌正努力适应中国的激烈竞争,“但有一些原则必须坚持”。

  为迎合客户心理滥杀“无辜”

  记者:诺顿的误杀事件之后,对“洋品牌”杀毒软件的影响有多大?

  叶伟伦:销售上没什么影响,但是客户不管懂不懂行,购买时都会询问产品的误杀率,这也算是该事件的教育作用吧,当然,一些用户可能会延迟购买诺顿,但对其他厂商影响不大。

  记者:在杀毒软件业内,误杀是常见的现象吗?

  叶伟伦:应该说,每一款软件都不可能完全避免误杀,但重点是你误杀了什么,破坏了系统软件和用户的资料库是严重的错误。

  记者:据说为了让病毒列表显得很长,以显示公司的技术实力,有的厂商故意误杀?

  叶伟伦:的确有厂商利用误杀来制造卖点,因为用户通常以为杀出来的病毒越多,杀毒软件就越有效,这里面当然有误解,可是厂商们会利用这一点,比如把一些似是而非的程序也放进“黑名单”。

  记者:据您了解,在中国有多少厂商在这样做?

  叶伟伦:前段时间的流氓软件大战是典型的例子,其实那些被称作“流氓”的程序该不该放进“黑名单”是值得商榷的,但仍然有厂商在这样做。不过,趋势科技在这个问题上会坚持原则,哪怕客户向我们抱怨列出来的病毒不够多。

  中国年产恶意软件数量全球第一

  记者:有人说“杀毒软件”的概念过时了,因为来自木马的威胁已经超过恶性病毒?

  叶伟伦:在网络安全遇到的威胁中,木马等恶意软件的比例已超过传统意义上的病毒,而且制造者往往是有针对性的,比如攻击网络银行偷盗财物,而不是为了玩。

  记者:在中国,“病毒制造”的链条是否比国外更特殊?

  叶伟伦:据我们的监测,中国每年产生的电脑病毒和恶意软件,其数量在全球排名第一,因此杀毒软件厂商在国内必须强调侦测率、响应时间等等细节,不可否认,中国的同行对此很擅长,他们也赢得不少个人消费者。

  记者:也因为这样,国际品牌的杀毒软件进入中国有天然的弱点?

  叶伟伦:弱点是可以克服的,当我们的监测中心搬到中国后,收集分析病毒样本和响应速度会大大提高,而且,我们也公布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病毒代码。

  记者:通过成立安全监测实验室,趋势科技是否想向个人客户倾斜,直接和国产品牌竞争?

  叶伟伦:趋势科技的业务重点一直在企业客户方面。现在,国外杀毒软件在企业客户市场上优势明显,但由于监测实验室在国外,对个人用户的服务有所欠缺,我们在中国成立安全监测实验室的目的就是扭转这一点,但并不意味着会调整业务重心。

编辑 赵海涛 北京晨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