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浙江东阳高新技术企业抢占全球制高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20:45

  本报讯(通讯员陈其宪记者叶辉、杜冰)全球最大的磁性材料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羟邓盐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维生素D3生产基地——蛰居浙江中部并无地缘优势的东阳市众多企业却向高科技要效益,纷纷抢占世界高科技行业制高点,成效显著。

  日前,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上世

  纪90年代开始,横店集团实施‘非高科技不上’战略,用天下人,聚天下资,谋天下利,十多年的努力已使横店成为高科技企业。目前我们许多产品已占领国际市场,有些还占据全球制高点。”

  横店集团高科技发展的事实是徐文荣自信的资本。该集团旗下的东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磁性材料生产企业。据中国磁性材料行业协会统计,东磁公司的永磁铁氧体产量占国际市场的7.76%;其软磁铁氧体产量占全球7.31%;横店英洛华公司的汝铁硼产量占国内市场的12%以上。

  而以高科技、外向型、国际化为主攻目标的横店得邦公司,其无铅微汞防紫外线技术的高效电子节能灯已畅销国际市场,该产品的光效已超出美国最新版能源之星要求的20%;负离子空气净化高光维电子节能灯的工作稳定性和负离子发射量也明显高于国际同类产品。

  “非高科技不上”战略使横店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大增强。据统计,2006年,横店集团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等项目就有18项,列入省级名单的项目多达68项。横店集团的专利技术仅2006年就有31项获得授权。

  东阳市的花园集团是个村办企业。昔日泥腿子,今日弄潮世界高科技领域。维生素D3长期以来被发达国家垄断,该公司投入巨资进行攻关获得成功,并投资近亿元建成的年处理1万吨精制羊毛脂(维生素D3原料)生产线,此举使花园村成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D3生产基地。

  高科技需要高投入。东阳市的企业舍得在科研上投资。该市联宜公司将每年销售收入的7%投入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的研发,先后获得近千项自主知识产权,并牵头或参与15项国家标准的起草。横店东磁公司仅新增的200万套大屏幕液晶显示屏用电源模块项目近年就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横店家园公司为改变产品苯甘氨酸科技含量不高的状况,2001年开始,先后引进40多位博士、教授,投入研发资金9200多万元,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20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攻关。目前该公司的技术研发中心已被科技部等国家五部委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心已攻克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羟邓盐技术这一长期被国外垄断的技术难题,而横店也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羟邓盐生产基地。

  对企业科技创新,东阳市政府采用的是“四两拨千斤”的策略。该市规定,对新认定的技术研发中心、重大科技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最高额30万元的重奖;企业用于引进吸收与创新的技术开发经费,允许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的1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2006年,该市财政投入科技经费4078万元,占本级财政支出的4.75%。据悉,东阳市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都建起了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已开发高新技术产品108个。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