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手机充电器标准:小接口成就了大公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5:12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秘书长周宝信亲历过近千项通信行业标准的制定实施,但没有哪一个像手机充电器标准即《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那样让他印象深刻:

  它只是小小一个接口改变,却引来了全国几亿人的关注,央视“新闻联播”以一分半钟时间进行报道;

  它所涉及的技术并不复杂,却经历了前后4年多时间才正式出台;

  它是一个任何人购买时都不会太在意的环节,却能每年节约下上亿元,大大减少了电子废弃物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手机充电器标准顺乎民意、关乎民生。2006年12月14日,《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YD/T1591-2006)通信行业标准由信息产业部正式颁布;2007年6月14日起,按信息产业部规定在移动电话机进网检测中正式执行YD/T1591-2006标准。

  四年前就有的群众呼声

  “我们家五口人,前后用过近10部手机,林林总总加起来,光充电器差不多有一抽屉。真不知道该拿这些充电器怎么办:扔了,似乎可惜,好像还不能随便扔;留着,确实没用,白白占着地方。我就不知道这手机充电器为什么不能做成一样的,谁的手机都能充,省得没电时还干着急。”2005年3月,《中国电子报》记者在参加两会报道时听到有人大代表这样反映。

  恰巧也是在2005年的3月,记者在位于北京月坛南街的西宫宾馆列席了泰尔实验室组织的“中国泰尔(2005)信息技术论坛专题研讨会”,会上提出并探讨了有关统一手机充电器接口的构想。

  “其实我们在2003年就开始萌生手机统一充电器接口的想法,最初是信息产业部科技司通信标准处戴晓慧处长向我们建议的,我想她是听到了一些呼声。作为消费者,我也愿意所有充电器都可以通用。”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自那以后,原本只作为整套手机进行检测的手机充电器问题被独立出来进行考察,泰尔实验室方面开始关注和调研市场上手机充电器的情况。“因为我们原来做的标准都是比较大的,技术内容比较多,而手机充电器说白了无非就是电压电流和物理接口这些问题,似乎有点小题大做。而且各企业都是顺着自己发展的路子走过来的,要做标准化进行统一有一定难度。”何桂立表示。按照他今天的回忆,2003年开始做手机充电器标准时他还是有几分犹豫和疑虑的,认为不光实施有难度,而且还有“小题大做”的嫌疑,打算好好调研一下。

  小技术大问题

  在对当时市场上的手机充电器进行了一些有目的的调研之后,何桂立才意识到被自己认为是“小技术”的手机充电器其实是个“大问题”。

  “调查了才发现,市场上的手机充电器是五花八门,谁和谁都插不上,甚至同一个企业自己出的产品,也出现一款手机一款充电器的情况,互相插不上;电压也是,看上去大小差不多,但要充起电来,却又充不上,包括大品牌手机的充电器接口也是在不断变化。”何桂立表示。手机产业经历了典型的爆炸式发展,在发展初期,无论是手机企业自身还是政府监管部门,都没能在最初就“运筹帷幄”。

  这时,泰尔试验室里习惯了用技术思维衡量问题的工程师们才意识到酝酿中的手机充电器标准虽然技术内涵不是很多,但从使用的角度、从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的角度,统一标准意义重大。

  “现在国家都在大力提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可随着我们手机及移动通信市场的不断发展,手机更新换代速度进一步加快,每年更换的手机超过1亿部,这意味着每年至少有上千万手机充电器因无法互换使用而造成大量闲置和浪费。”信息产业部科技司通信标准处戴晓慧处长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据悉,现在市面上各种不同型号的手机充电器达到100多种。

  记者曾找专门生产充电器的企业算过这样一笔账:每个线式充电器的成本是近1元人民币,按每年新被闲置8000万个计算(排除一些换机用户购买可顺延使用充电器的手机),那将是每年上亿元的巨大浪费。更重要的是,久而久之,这些充电器终归会变成累计上万吨的电子垃圾流向自然界,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编辑 乔毅 PCPOP.COM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