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兴TD手机:以规模冲击高通专利围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3:44

  一缓,一急,隐现了围绕着TD展开的专利棋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7月10日,中兴通讯(000063.SZ)手机产品体系副总经理熊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委婉回复了记者关于“中兴华为未获TD高通授权”的追问:“TD的专利数量积累是一个‘动态数据’。”

  “我们还在不断提高TD拥有的专利数。”熊辉说,中兴通讯目前已经拥有109项TD手机成熟专利,在WCDMA领域相关技术已经深入“芯片级研发”,相关软件协议站已开发成熟,相当数量的专利未来可与其它专利拥有者“互换”。

  相比之下,几天前高通的表态似乎更急于推进TD的专利谈判——高通亚太区董事长汪静7月5日高调宣称,已有多家公司获得高通授权可以研发TD设备,但并不包括在TD手机上最可能占据较高份额的中兴通讯和华为。

  “高通一直是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之一。”熊辉说,中兴通讯过去在CDMA相关专利上也采取过与高通“互换”的形式,这种合作还将延续到TD。

  自主专利制衡

  “其实不止华为、中兴,TD联盟的大多数厂家都没有和高通达成最终协议。”一位TD联盟厂商告诉记者,目前大唐、中兴、华为等本土厂商仍在夜以继日地提高自己在TD专利上的拥有量,同时“专利谈判应该由TD联盟出面一块去谈”。不过,高通更重视中兴和华为在未来份额中的占有量,“尤其中兴通讯,毕竟它的各种测试指标最好”。

  业界统计认为,从2006年2月开始,中兴TD手机在国家TD规模网测试中,各项指标测试中取得多数指标的领先;同时,中兴2006年的第一款TD手机U310,也是第一个拿到TD手机入网试用批文的厂商;此后,中兴还继续推出业界第一款TD/GSM双模双待手机。

  熊辉还透露,10月TD手机采购将按计划展开,“中兴有信心拿到理想份额”。

  显然,如果中兴继续囊括TD手机终端的最高份额订单,也当然成为了高通面向中国TD收费的最大潜在客户。

  按照高通的预期,由于3G技术基于CDMA,因此高通享有有关技术的专利权,每个3G手机要支付高通专利费,有关费用不超过出厂价的5%。或者如高通副总裁汪静所言,“中国内地市场占高通营业额的17%,占整个亚太区三分二”,中国厂商将承受巨大的TD专利压力。

  但是在熊辉看来,专利压力并不如想像之大:“WCDMA、CDMA2000、TD-SCDMA这三种3G技术在底层有70%以上的专利是可以共享的,在研发层面,我们为海外运营商定制开发3G手机的技术积累完全可以应用于TD终端上。”熊辉认为,中兴其它两种制式的手机在海外已初有斩获,其自有专利及与众厂商的专利互换合作都越来越深入,这将改变未来TD专利谈判的局面。

  熊辉坦承,在专利数量上,目前本土厂商还难以与高通抗衡,但是他认为,目前中兴在芯片级研发以及TD手机协议站软件和可商用芯片上已经投入大量研发,未来中兴TD终端专利还会获得长足进展,而以之作为筹码的专利交换空间还会更大。“我们过去率先推出机卡分离CDMA手机时,在专利上和高通就有很好的'互换'合作,以后还会合作下去。”

编辑 赵国栋 PCPOP.COM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