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红筹股回归障碍扫平 中移动网通等有望首批上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3:08

  中国证监会日前向部分券商就红筹股回归试点办法征求意见,据有关人士昨日透露,红筹股回归的法律、政策及技术等方面障碍目前已基本消除,未来试点范围将先确定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

  回归已无实质性障碍

  这份名为《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规定,红筹公司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满足四个条件: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股票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者5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据了解,这份草案在监管部门内部已经进行了多次讨论。一位接近管理层的人士表示,在信息披露上,虽然红筹公司与H公司的法律地位不同,但按照以前跟香港方面的协调原则,在信息披露上应该并不存在什么问题,红筹公司、H股公司都存在双重披露的问题,完全可以借鉴。另外,根据试点办法草案,回归境内上市的红筹公司,其公司设立、股本设置、注册资本缴纳以及组织机构设置,仍将执行公司登记注册地的有关法律规定,而无须根据境内《公司法》予以调整。

  上述人士还指出,红筹股回归目前已经不存在实质性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实际上,从这份红筹股回归试点办法草案中也可以看出,试点范围先确定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最具有合理性。这是因为,多年来香港与内地在证券监管合作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此前A+H公司的成功发行,为两地上市的公司在发行会计问题处理上积累了经验。

  据相关方面解释,既然是试点,设置比较高的门槛是为了在初期更加稳妥地推进,不过这些条件可能会随着实际情况变化有所调整。另外,红筹股回归涉及上市公司跨境监管问题,国内监管部门会考虑到红筹股是境外上市公司的特殊性,对上市发行条件等相应做一些调整,这些在现行法律条件下并没有什么实质性障碍。

  4家公司有望首发

  按照这份草案的规定,香港市场上满足回归条件的红筹股虽然其市值占红筹股总市值的八成以上,但公司数量并不多。目前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公司共有91家,其中市值超过200亿元港元的公司有25家。西南证券研究员周兴政认为,首批最有望发行A股的红筹股将包括中移动(0941.HK)、中海油(0883.HK)、中银香港(2388.HK)和中国网通(0906.HK)等四家公司。

  建设银行、中国石油、神华能源等H股公司日前已纷纷宣布将发行A股,A股市场大型公司IPO步伐有所加快。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监管部门对市场的判断。因此一旦红筹回归的程序性规定明确,这些红筹公司启动A股上市会非常快。

  由于此次试点门槛较高,符合草案中规定条件的红筹公司已成各券商投行部门争夺的焦点。有关人士表示,除了监管部门设定的硬性条件,企业自身是否积极,以及募集资金投向、相关方面准备情况等,都会成为选择试点企业时考虑的因素。市场各方比较主流的观点认为,无论从监管部门、上市公司本身还是投资者的立场来说,都希望中国移动等这类超级大型红筹公司能够率先回归。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表示,从长期来看,红筹股回归对我国内地A股市场是一个重大利好。因为在海外上市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比较完善,运作比较规范,它们的回归有助于带给我国内地上市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从而提高我国证券市场总体质量。

  代码名称收盘价(港元)已发行普通股香港流通股总市值市盈率(倍)市净率(倍) (万股) (万股) (百万港元)

  0941.HK中国移动86.6 1996781.51 1996781.51 1729212.79 26.39 5.48

  0883.HK中国海洋石油9.24 4332855.26 4332855.26 400355.83 12.81 3.76

  2388.HK中银香港18.9 1057278.03 1057278.03 199614.09 14.25 2.36

  0906.HK中国网通21.6 665064.35 665064.35 143321.37 11.18 1.96

  制表:赵彤刚

编辑 乔毅 中国证券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