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视频江湖打通电视与网络结合的“任督二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2:55

  【eNet硅谷动力消息】央视国际(cctv.com)的陈主编最近MSN总显示为“忙碌”状态,作为中国唯一的一家中央级电视台的网站主编,来自流量和“以经营为核心”的压力让他和他的团队常常加班到深夜。就在这之前,仅仅承担电视台宣传任务的央视国际网站还没有如此工作紧张。

  “即将到来的2008年是我们的机会”,央视国际市场总监问题经常这样告诉同事们,“视频是央视国际的特色也是不可复制的优势。”在他看来,现在央视国际从未如此的“生机勃勃”。

  在过去的12个月里,Youtube的神话激励着各家视频网站在中国至少烧掉了3亿美金,恍然间又回到了那个“新浪搜狐”群雄并起,英雄辈出的年代。历史惊人相似的是,新兴的视频网站的掌门人多来自传统门户,像新传的张莅政,酷6的李善友,还有优酷的古永锵,希望能够重写以往的辉煌。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湖南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等众多重量级电视媒体都纷纷开设了视频网站。互联网的视频力量越聚越大,一场源自互联网和电视业之间的注意力争夺已经展开。

  互联网和电视业的争夺

  但至少在目前,互联网对电视业的冲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虽然视频网站的热潮在全球都如火如荼,但国内九成的视频网站生存困难是不争的事实。

  赛迪顾问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何潇指出,“在线视频无法与广播电视网的广告销售竞争、而每千人成本将会由于视频总量的增加暴增,这样互联网视频市场必将会崩溃。”

  视频网站生存困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视频的版权问题。国内九成的视频网站都在做视频分享,但都在打版权的擦边球。所以国内的视频网站要打一场视频广告的争夺战,必须先武装版权视频作为武器,否则自然不战而败。

  但是电视业已经看的很清楚,报纸杂志将内容无偿贡献给新浪等门户网站,而没能好好发展自己的网站,结果却是造成了广告市场的锐减。如果电视台把视频内容都交给独立的视频门户网站,它们可能会培养起一批新的“新浪搜狐”,同时自己最后也会走上免费给别人打工的“不归路”。

  前车之鉴让各大电视台心有余悸,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只有走自立门户、多方联盟的道路。去年10月26日,来自全国50多家电视台网站的80多名网站负责人齐聚云南丽江,展开热烈讨论全国电视台网站适应新媒体发展的趋势,研讨“网络视频联盟”方案。他们认为,只有集成全国电视台及其他机构优质视频节目资源,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内容整合与运营方式,才能全方位提升各电视台影响力和各网站访问量,以主流媒体占领新兴传播阵地的同时,多方共赢,建立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

  版权?技术?谁是谁的蓝海

  左边是日渐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右边是数量巨大的电视内容,在电视和互联网对抗的过程中,版权是电视业的利器。网站在视频内容上和拥有庞大专业的原创视频节目的电视台相比没有优势。但术业有专攻,单靠电视业自己的力量,要在互联网上复制电视的成功并不容易。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要把数量巨大的视频内容搬上互联网,就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以上文广(SMG)为例,来自东方卫视等16个地面频道每天新增数百个小时的视频内容,为了将这些内容去掉广告,转换成格式化的视频,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而海量的视频内容搬上网后,必须至少给每段视频加上相应的索引,以便于搜索。而这个工作更是费时费力。在没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之前,上文广方面只有依靠“人海战术”,视频编辑多达300名。

  电视台在网络运营方面也缺乏经验。如何充分发挥网络即时互动等优势,也是电视业需要向网络学习的。幸运的是,通过一些合作电视业在这方面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

  “我们要处理的是海量级的视频,如果没有这样强大的技术作为后盾,我们需要的人工成本是无法想象的。”问题说。

  2007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央视国际选择了与视频网站OpenV合作,作为国内领先的视频搜索及应用平台,OpenV使电视上直播的内容,在网络上的上线,经过工业化视频解决方案的处理,只需要短短的20分钟。

  以技术换版权的迂回模式屡不鲜见,早年间的门户支持地方纸媒网站,今天的NBA和某P2P网站合作亦复如是。但合作的前提是,技术方完全的获取内容,而内容方以技术方的网络平台为传播平台。在电视媒体均拥有自建网络平台的今天,这个模式鲜有成功的先例。

  同样是技术与版权的合作,OpenV与电视台找到了平衡的支点,用“图书馆卡片和图书”来表述他们之间的关系更为贴切。目前,OpenV已与央视国际、湖南卫视金鹰网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与北京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达成视频合作授权,并与全国20余家省级卫星电视台达成视频独家搜索协议。通过众多极具实力的合作伙伴,获得正版内容资源并将其有效整合,实现增值。这一模式,也被诸多商业评论称为为2007年最具市场潜力的商业模式。

  收入打通电视与网络结合的“任督二脉”

  互联网实现收入的模式主要是通过广告实现,而版权和流量决定着广告主的投放;电视台网站由于流量相对较低,广告收入远远不如直接出让版权所带来的收益。而中国的电视业则不希望出售版权,某电视台网站负责人曾私下对记者表示,“我们不会放弃市场未来高速成长的机会”。

  赛迪顾问预测,全球范围内,互联网视频广告在2007年会出现井喷,并以90%的速率上涨至7.75亿美圆。而到了2010年,在线视频广告会带来29亿美圆的收入,将占据整个互联网广告市场11.5%的市场份额。

  不过赛迪顾问何潇也指出,上述广告形式也受到多种因素制约,如广告主对于视频广告的投入往往会在初期采取观望的态度,广告预算分配等等。

  在上述背景下,一种“电视视频+网络视频+视频搜索”的全新的互动营销模式正在悄然诞生。电视台策划的大型事件,是电视台网站借以作为事件营销的前提,视频搜索提供的技术与流量提升了产品体验,营销模式呈现多样的变化,为用户带来全新的视频体验。

  世界著名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在研究了中国电视与互联网业态后表示,视频网站OpenV正是电视产品与网络完美结合的独特渠道。06年底,在OpenV与央视国际合作的“搜台词、看春晚”事件营销中,视频广告的转换率达到了8%,精准的投放效果赢得了广告主的认可及青睐。

  一切都仅仅是开始,无论是好耶的富媒体广告,还是OpenV的插片广告,目的都是为了更精确更高效的传播客户的信息。用户不再是广告被动的点击者、接受者,而成为了真正的阅读者、传播者,而同样的广告,在新媒体平台上的投放,将产生更大的增值空间。网络不仅仅是电视投放的有益补充,而且还具有激活作用,两者结合才更有商业价值。

  只有打通电视与网络结合的“任督二脉”,才能产生1+1>2的效果,才能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 毛井井】

编辑 乔毅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