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铁通董事长赵吉斌:计划剥离GSM-R专网业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1:00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近日的高管互换,是否为运营商新一轮重组的先兆?

  就在外界展开无限猜想的同时,另一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内部重组已经箭在弦上。

  “铁通内部已经形成清晰的调整计划,现在正等待公司董事会讨论。”7月10日,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铁通计划将其GSM-R专网业务剥离出来,与铁道部成立合资公司。

  2006年6月30日,即青藏铁路通车前一天,铁通董事长赵吉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曾透露,铁通有意将其铁路通信资产GSM-R进行独立运营。目前看来,该计划历经一年多的筹划,即将瓜熟蒂落。

  GSM-R独立

  “如果董事会审议通过,在今年年底前,GSM-R的剥离工作就有望开始实施。”多位接近铁通的人士均向记者证实,目前,铁通计划中的这一调整,已进入后期流程。

  知情人士称,根据当前的计划,铁通的GSM-R相关资产将被全盘剥离出来,成立独立企业。在拟成立的新公司中,铁通将持有51%股份,而铁道部可能将通过下属公司持股49%。当然,这一股权结构亦可能随着重组进程的发展而有所改变。

  上述消息人士还向记者透露,铁道部可能将通过下属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CRSC,以下简称通号集团)与铁通共同成立新公司。

  据记者了解,通号集团是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主要业务是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通信、信号、信息、电力、自动控制的设计咨询、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施工安装及运行维护等。截至目前,通号集团承建了国内近千项铁路、城市轨道、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的通信信号、机电、电力等工程。

  截至记者发稿前,记者未能就有关GSM-R剥离的事宜,从铁通方面获得官方证实。记者亦未能获悉铁通GSM-R剥离成立新公司的具体计划安排。

  同时,记者从铁通内部人士处获悉,近期铁通正在对各地员工进行大规模的GSM-R培训,不排除是在为GSM-R业务的独立,进而未雨绸缪。

  铁路通信投资新局

  GSM-R全称为铁路移动通信系统标准,其与移动、联通等移动运营商在公网市场采用的GSM标准较为接近。不过,与GSM主要支持语音通信不同,GSM-R在前者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技术手段,可以同时承载语音和数据业务,并且主要应用于铁路等强调精准和安全的高速应用环境。

  目前,GSM-R是铁通最主要的业务之一。此前,铁通GSM-R业务已经成功应用于大秦线、胶济线和青藏线等铁路线路。据记者了解,在未来的3到5年中,中国已经规划建设的6条新铁路线的通信系统都将使用GSM-R标准。

  在铁通内部,由于GSM-R背靠巨大的铁路专网市场,一直被视作铁通转型突围的主要业务之一。不过,与铁通的固定电话、IP电话、宽带、数字集群、企业信息化等面向所有用户的公网业务相比,其GSM-R属于专网业务,目前还只能应用于铁路通信,不能向普通用户提供服务。

  消息人士称,铁通一直希望GSM-R能获准在一定范围内提供公网业务,比如在火车上的通话和数据增值业务,以进一步扩大收入来源,"铁通将GSM-R成立独立营运实体的意图之一,不排除有以此推动决策层,允许GSM-R进行部分公网运营"。

  “通过青藏线等工程的经验,我们已经有新的想法,即融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赵吉斌此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以前铁路通信的建设主要是依靠铁道部投资,成立新的独立运营实体,可以为铁道部节省大量的铁路通信投资,而铁通则可以获得与其他运营商错位竞争的市场空间。”

  据透露,一直以来,铁路通信的建设主要还是依靠铁道部投资。铁道部为此投入巨大,成本也比较高,甚至达到几十万元/公里。而从2007年到2010年,我国将新建超过1万公里的新铁路线,这意味着,如果仍然采取自行投资建设的模式,铁道部将为此付出数十亿元的投资。

  而铁通在铁路专网的通信建设方面也需要进行大幅投入,尽管GSM-R的主体投资由铁道部负责,但配套投资则在铁通方面。据记者了解,在过去5年中,铁通仅为青藏线的配套投资就达约3000万元。

  在赵吉斌看来,如果将GSM-R剥离并资产金融化,成立独立的运营实体,不但铁道部与铁通本身可以减少资金投入压力,而且独立出来的公司也有自己的独特生存空间。

  “中国铁路去年有13亿人次的客流量,24亿吨的货物吞吐,这是很大的一个市场。”赵吉斌当时表示,铁通会不断争取移动通信业务经营资格,通过GSM-R在火车上为旅客提供语音和增值业务,“对中国铁路将会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可能产生一个新的巨大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铁通的GSM-R、固定电话等业务的骨干传输网等资产都是共用,在GSM-R业务成立独立公司后,上述网络的归属非常关键。“最大可能是,这些网络资产仍由铁通运营,但对GSM-R运营公司进行租赁。而对于未来新建的GSM-R线路,则有可能新建干网。”分析人士认为。

  铁通转型加速

  在一些铁通内部人士看来,GSM-R的独立,只是铁通转型变革的一环。

  据记者了解,铁通公司在2006全年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为154.59亿元,增幅为12.56%。其中,固定电话在网用户达到1819万户,ADSL在网用户达到314万户,累计实现利润总额约3亿元,同比增长51.01%。而在2001年,铁通的主营业务收入仅为37.4亿元。

  尽管从自身的历史来看,铁通近年来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是,由于目前中国电信行业市场格局分化,竞争结构失衡,移动业务对固网业务分流严重,这对相对规模偏小的固网运营商铁通来说压力巨大。

  事实上,在赵吉斌看来,铁通实际上正走到压力最艰巨、风险最突出的关键时期:“资产负债越过红线,还贷付息进入顶期;资产规模空前庞大,折旧成本不堪重负,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移动分流和固话价格战呈现前所未有的白热化状态。”

  按照赵吉斌的计划,从2007年到2009年,铁通的路径是加快改革,加强合作,整合资源,突出专业化,做优区域化,实现差异化,以GSM-R、数字集群和中小企业信息化三大业务为发展重点,把铁通逐步打造成为专业化信息通信运营商。

  很显然,一旦GSM-R专网业务独立出来,铁通自身将把精力集中于公网业务,在接下来的进一步转型中,数字集群、企业信息化等业务就将成为铁通发展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铁通的2007年规划中,其数字集群业务除了进一步扩大商用试验范围,以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三省、华北、西南地区为重点,适当增加基干试验点,并适时启动全国商用牌照申请外,也将研究集群业务的投资模式,初步建设融资平台,做好引资规划。

  这意味着,数字集群业务亦有可能仿效GSM-R,以独立的营运实体或其他方式吸引其它战略合作者。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