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跨国风险投资商试点中国募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0:26

  北京报道本报记者雷中辉

  当中国的创业者还习惯于从风险投资商那里拿美钞的时候,更加贴近于中国本土的人民币基金已经越来越清晰。

  “我们的人民币基金可能在今年9月推出。”7月11日,智基创投总经理、合伙人陈友忠对记者表示,这支规模可能达到1亿-2亿元的基金,将完全投资于中国市场的企业,并在合适的机会实现企业在国内市场上市。

  创业投资中的人民币基金,指的是在中国境内募集并投向境内的基金。此前,中国市场的创业投资资金几乎全部来源于国外,使用美元为货币符号。在近年来风起云涌的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外资基金通过所投资企业的海外上市收获得盆满钵满,而人民币基金则显得过于沉寂。

  7月11日,由创业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创业投资报告》显示,人民币基金在中国投资基金中的数量仅占16.5%,而来自人民币基金的投资额在今年上半年中国高达23.59亿美元的创投投资总额中仅占7.7%。

  清科集团总裁倪正东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将改变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两头在外”(资金来源于国外、上市退出在国外)的格局。

  人民币基金拐点

  “人民币基金的发展,今年将是一个拐点。”陈友忠表示,在智基创投设立人民币基金的同时,还有其它同属外资身份的投资基金,也正在筹备成立人民币基金。

  陈友忠表示,外资创投机构变身人民币基金的基本模式是同国内某一机构进行合作,推行合作基金,从而解决外资身份问题。

  而在外资基金创办人民币基金的同时,本土基金也不甘示弱。7月初,国家发改委审批设立了4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分别为广东核电新能源基金、上海金融基金、山西煤炭基金及四川绵阳高技术基金,每只基金融资额将达200亿元。

  而在此之前,中国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由地方政府或高科技园区设立的人民币风险投资基金,但这些基金几乎没有对创业投资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陈友忠认为,前几年国内人民币基金发展主要受限于缺乏完善的创投法律架构,无法依照国外的体系建立有限合伙企业;以及资本项下的外汇不能自由兑换,使得外资基金无法全面参与人民币投资。此外,受当时国内资本市场政策所限,创投无法实现顺利退出和高额回报。

  而成熟的本土创业投资管理团队的缺乏,则是上述本土投资基金水平不高、影响有限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人民币基金一直是许多在国内从事创业投资行业人士的梦想。一方面,目前国内大多数风险投资企业的资金来源于国外的投资者,这必然需要基金管理人向国外投资者募集,增加了许多沟通的不便;另一方面,中国政府近年来对于外商投资者一些政策的变化,尤其是对于外资投资与并购方面的限制,使得设立人民币基金成为一种需求。

  不久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国内企业赴海外上市进行了监管。而在2006年9月8日起实施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则使得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红筹”模式,受到全方位的审批限制,海外上市的难度加大。

  倪正东认为,与此同时,国内创业投资的环境逐步转好,一些问题已经逐步解决。另外,政府也发布了对于在国内进行创业投资的政策鼓励,如发布《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新版《公司法》、《证券法》以及新版的《合伙企业法》等。

  而国内证券市场的火爆以及相关政策问题的解决,使得在国内退出,成为了许多创业投资者的新选择。

  资金来源瓶颈

  虽然,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已经箭在弦上,但是一些多年从事投资行业的人士却对此并不乐观。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表示,人民币基金的发展仍旧受限于资金来源以及决策机制和激励机制,相关的配套措施和政策等,“尽管我们已经在开始尝试用人民币基金的方式做投资”。

  IDGVC合伙人熊晓鸽也认为,如果不解决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和退出机制的问题,人民币基金的发展仍将受到阻碍。IDGVC此前投资了远光软件,并于去年在A股上市,不过在退出问题上还是遭遇了一些烦恼。

  由于国内股票市场还没有完全实现全流通,以及如何保护优先股股东权益等问题,风险投资企业所投资的企业如果要想在A股市场上市,将面临更多的风险,比如股票出售周期,以及必须以法人股转让等。

  陈浩则认为,随着A股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实现本土投资和本土退出,将能更加便捷地获得回报。

  陈友忠表示,外资创投机构变身人民币基金时,虽然通过合资解决了身份问题,但从资金来源来说,多数人民币基金并非是从国内直接募集。

  “人民币基金的最大瓶颈,还是资金来源的问题。”倪正东表示,美国风险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一般为三个渠道:养老基金、大学基金和私人家族基金。但在中国,养老基金(即社保基金)的投资领域是受到限制的,风险投资业务基本不涉及;大学基金在中国并不多,也并非是中国风险投资基金的主要来源;而中国的富裕人群还较少。

  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许多高科技园区的风险投资公司,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

  “如何拓宽人民币基金的融资渠道,是国内监管层、产业界都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倪正东说。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