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像“麦当劳”那样做标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0:25

  光环和锐的目标,就是通过软件,把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标准化

  文/本刊记者王婧

  夜里两点多,朱斌才关掉办公室的灯,离开公司。像这样工作到深夜,对他来说早已不是一天两天。他离开的时候,还有好几位工程师在灯下加班。尽管公司去年已经结束了开发期,许多人还是习惯于这样的工作节奏。

  朱斌是北京光环和锐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去年,公司辛苦研发了6年的工程管理软件终于获得了成功。

  “成功和付出是成正比的。软件成功之前,我们总共研发了7个版,正式推出的是3个,失败没有推出的4个。研发人员来了走,走了来。来来往往总共有260多人。现在软件成功后,客户渐渐多了。桃种熟了,就等着摘了。”朱斌脸上流露出一种欣慰。

  光环和锐开发的,是从项目招投标开始,一直到项目完工并投入运行,全程用数字化方式进行管理的大型工程管理软件。

  艰难的研发之路

  上世纪90年代,朱斌在辽宁一家乡镇企业做外贸。7年时间,企业的价值由1500万元做到了数十亿元,这对一个乡镇企业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带着一笔不小的回报,朱斌回到北京,于2001年收购了当时负债累累的光环和锐公司。这是一家1997年就已经成立的公司,曾经非常出色,是当时北京16家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当时的排名甚至在清华紫光前面。

  公司为通州区和丰台区政府做了电子政务业务,业绩相当不错。但是,电子政务这种业务,就像人们购买家电一样,有了一台一般就不会再买第二台。公司忽视了后续产品的问题,几年之后,市场逐渐缩小。

  而且,更换电子政务系统比较麻烦,一般几年内不会更换新系统。当所有需要电子政务的机构都配备之后,行业空间越来越小。软件业工资又普遍很高,公司没有好的收益,很难维持。成立四年后,光环和锐公司便进入困境。

  朱斌决定吸取教训,寻找一个行业空间还很充足的领域。朱斌和很多铁路工程师和铁路局干部都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利用这一优势,他决定做一款针对铁路大型工程的管理软件。

  “我不是特别懂软件。当时没有想到开发这样一个软件会这么久。研发期间所有员工工资要发,但是没有收益,等于一直在烧钱。直到去年为止,我们的软件才终于成熟推广。盈利开始变得可观,日子终于好过了。其实最艰难的不是资金,而是如何带领整个队伍。”朱斌说。

  其实,在朱斌带领第一支团队做出第一款软件时,客户给他们的回复是否定的。朱斌这才意识到,软件工程师对行业的理解和实践还有很大差距。

  不行就再来。2003年,公司拿到了一笔投资,朱斌找到中科院,希望能合作开发软件。后来,光环和锐和一家中科院与日本合资的公司进行了合作。4个月的研发工作后,负责合作的一个主要日本工程师便坚持不去了,宣布放弃。他认为铁路工程项目往往分散在全国各地,差异性大,这样庞大的工程系统没法用同一款软件进行有效管理。和中科院的合作就这样中止了。

  但是朱斌并没有放弃。研发中,朱斌前后送走了4班人马,常常是一个五六十人的团队走了,又组织一个团队,然后又走,走了又有新的。只有公司的主要技术负责人王剑一直坚持和在一起。

  到现在,朱斌还十分感激西安的中铁二十局在研发过程中的大力相助。

  除了资金上的支持,整个研发过程中,中铁二十局组织了一支40多人的团队,与公司进行合作,提供各种必须的行业知识和实践经验。

  “计算机人员想的是计算机,工程人员想的是工程,一直以来,我们在研发中未能将两者很好地结合。”最后朱斌想出一个办法,他把工程人员都派到工地里,亲自去进行一段时间的实践,然后再回来开发软件。

  尽管艰难,朱斌最终还是如愿以偿:“所有员工和我都掉过眼泪。但是不管别人怎么想,我一定要把这个软件开发出来。现在这班人是第四班,也吸取了很多前几班人积累下的经验。我们咬着牙,最终还是开发出来了。”

  给用户带来的效益

  工程管理系统可以清晰记录各种原数据,随时了解各种工程信息,以便及时发现和分析解决问题。但是软件的真正目的不是收集数据,工程管理软件是一个平台,关键是将管理思想进行克隆,融入软件之中,对企业的实际运作进行管理才是最终目的。

  公司根据每一个客户的需求,设计出样板,然后让客户审核,再进行修改。“我们做的软件是一个平台,相当于一个电源插座,所有的功能,也就是模块,是一个个的插销。所有的东西都是灵活的,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往上插什么。”朱斌给《科技中国》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就像windows操作系统需要安装office等软件才能使用一样,工程管理软件的平台上需要各种模型。目前的项目管理软件,把招投标过程、延工计价、物资管理、成本核算、人力资源、机械设备等等全部纳入到一起。软件根据不同的管理角色进行矩阵式的分层,在此基础上做一些基本的模型给客户。客户根据实际需求再做一些调整。

  工程管理软件给企业带来的效益还未量化,但是带来的效益却是显而易见的。

  通过这套管理软件,企业的决策高层可以时刻掌握工程的决策情况,包括资金动向、施工进度或变动、物流情况等等。比如,某天突然下雨,工程进度要改变。简单的不干活是不够的,还必须考虑应该用怎样的方式进行弥补,才能尽可能减小对进度和投资的影响。

  工程管理软件还有助于施工企业分析投入和产出比。以前没有这个系统,只能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考察,但是如果项目分散在全国各地,考察数据就存在速度慢、过程复杂的问题。朱斌开发的系统是集成化管理,多个项目同时运行,还可以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比如通过分析,决策层可以知道近一年或者三年承揽的所有工程中,真正带来利润的是那些项目。

  管理软件还可以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价值。

  朱斌算了一笔账:“一个负责500多个项目的企业,需要向银行借款60多亿元,但是500个项目可能存在的沉淀资金就有40亿元。利用工程管理软件,可以统筹配置沉淀资金,减少40亿的贷款。仅这一项,一年就可以节省几个亿的利息。”

  又如物资采购,集中采购的价格和批量采购有很大差距。很多材料,可能数量500吨采购是一个价,1000吨采购就会优惠很多。把所有项目工地的需求加起来一起采购,往往可以获得最优惠的价格。

  工程管理软件有详细的数据记录,能把质量、安全、环保等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都置于严密的监管之下,便于责任追溯。比如工程的某一个部分使用的材料是那家企业的,什么批号,都能清清楚楚地记载在案。“工程管理软件就像十字路口的摄像头。”朱斌说。

  在工程采购过程中,由于缺乏监管措施,不同的采购员采购材料的价格可能会有很大差异。比如不同采购员买相同型号的砂轮,在账上登记有的是40元,有的是140元,一个砂轮就可能产生100元的回扣。集中采购将一切数据记录在案,一比较就很容易看出问题。

  工程管理软件还可以对资金数额的上限进行控制。比如修建一面墙需要多少资金和材料,软件中都会规定详细的数额,一旦超过,软件就会自动报警,引起管理层注意。朱斌希望这套软件可以减少国有资产的外流。

  以前工程管理往往起着灭火队员的作用,哪里出了问题才知道着手解决。工程管理软件把事后解决问题变成了事前和事中的预防,把灭火队员变成真正的管理层。

  如果一个工程管理者同时承担着600多项目,一个个亲自考察,开飞机也来不及。但这却是铁路工程局最经常遇到的问题。工程信息不能及时量化,出现问题就不容易及时发现。如果管理层每天打开电脑就能看到各种数据,进行比较,进度和计划不一样时就可以马上调查,并尽早解决。

  标准化使管理趋于精细和严格。工程管理是一门复杂的科学。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材料?什么时候买?买多少才最经济?都必须进行严格的预算。朱斌很推崇美国世界贸易中心的重建工作,认为其在工程管理软件应用方面做的十分出色。

  世贸大厦的重建在由于要在市中心进行,因而缺少堆放建筑材料的仓库。没有仓库,工程管理层就提前3年做好订单,用软件安排和记录好每天的工作,以及每天需要的材料和数量,并和供货厂商联系好,到时间准时送货。由于安排井井有条,尽管没有仓库工程仍然进展顺利。

  大项目工程规模大,动辄上千亿元,一批采购太多材料,又没有足够的地方放置,选择新仓库以及来回搬运的费用,会给企业造成资金压力。如果管理软件应用到位,一个星期的材料备足就够了,这可以给企业节约很多成本。

  中国的“麦当劳”

  到目前为止,中国工程行业里没有标准。建设部至今也没有出台相关的行业标准。朱斌认为,只有企业的管理标准化了,管理质量才能得到保证。

  公司的终级战略是要改变整个软件行业的交互模式,形成中国建筑行业信息化管理的标准化。现在的软件模式是,做一个软件,然后教客户怎么应用。而工程管理软件提供的平台是,让专家、工程师指导企业自己将管理思想写入软件,自己把需要的功能配置好,就像使用word和excel一样,真正做到企业自己做自己的软件。

  朱斌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想法:“标准化是最有竞争力的。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垄断。如果把这个软件做成一个工业化的流水线,就能把中国的工程行业做成麦当劳。”

  朱斌解释说,麦当劳在中国各地有很多分店,每一个店招的都是初中、高中毕业生。但由于采取了流水线式的作业,所有分店的运行都按照总部的统一标准严格执行,即使聘请的人员学历不高,也同样经营管理的很好。很少出现卫生食品检查不合格的现象。

  麦当劳所依靠的就是一套固定的管理模式,即现代化的流水线管理,把人的行为固定化,只要严格执行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在中国,一个工程项目有很多的项目经理,他们的素质参差不齐。中国在建设初期,工程扩张非常快。那时中国做了许多豆腐渣工程。到现在为止,包括煤矿,也都事故不断。

  朱斌希望像麦当劳那样,使工程管理标准化。他想提供一个工具,把工程建设中人的行为规范化。把一个好的管理经验做成一个模型,所有行为都按照这个模式走。这样就能保证工程管理质量。

  朱斌告诉《科技中国》,做好一款工程管理软件的关键在于吃透行业,将实践与理论充分结合。

  德国著名的管理软件公司SAP, 1995年进驻中国,2007年已经是12个年头。尽管有先进技术做支持,在铁路工程管理方面,只要有光环和锐在,SAP始终没能在投标中胜出。

  朱斌谈起SAP,感受良多:“整个大的管理平台我们没有SAP强。但是中国铁路工程方面,我们强。SAP离中国实践太远了。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多年的管理业务经验,SAP可能会觉得在中国他们是最先进的。但是中国的工地和德国的工地不一样。”不过,朱斌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工地上的工人素质要低于德国工人。但或许是因为此,德国先进的技术无法管理中国的工地。“所以做一单,失败一单,最后就做不下去了。”朱斌说。

  光环和锐的技术总工王剑给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SAP的管理软件好比是一套很好的航空服,可是中国企业还是一个没有成熟的孩子。让他穿航空服,只会喘不过气来。中国的企业必穿中国的‘衣服’。我们的软件就是一件合适的衣服,随着中国企业的成长,这件衣服也在长,等到企业长到能穿航空服时,我们的软件也已经成长为航空服。这就是我们的想法。”

  对软件来说,复制是一个永远的话题。朱斌并不担心他的软件会被别人复制:“软件谁都能复制,但是管理思想无法复制。关键在于吃透行业。不可能有人再找到那么多专家和工程高层管理者帮着做一个软件。客户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我们会通过升级包的方式,不断把新的管理思想融入软件之中。客户一直在使用,软件也一直在升级。等别人克隆出一个类似的东西,我们又进步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消灭了空间。这给任何事情的合作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合作成为互联网时代不变的主题。光环和锐与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SAP公司、中科院都合作过。工程管理方面的优势只是一个方面,在其他许多方面有一些很强的公司,早已存在。比如财务上,很多很好的专业公司已经做好了财务软件,如果直接将他们的软件插到平台上,就可以省去许多人力和物力。

  “我们做我们最强的,不会贪大。”朱斌说。

  目前,朱斌正在酝酿上市。他想以此给员工们增加压力——国内的工程管理软件竞争很弱,朱斌想在国外上市,在一个更大范围内和国外的软件一起竞争,给技术人员提供研发的动力。

  在朱斌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块一亿四千万年的恐龙化石。那是三只曾经生龙活虎的小恐龙。朱斌说:“那么大的恐龙,下的崽这么小。”也许他真正想说的是,这么小的恐龙,也是不可小觑的。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570738] 湖北省 网友: 于2009-03-03 23:57 发表评论:

  一个垃圾的系统,还在这里忽悠,除了忽悠那些对编程狗屁不通的掌权者,实际使用过程中,那系统真是个垃圾.

[570737] 湖北省 网友: 于2009-03-03 23:57 发表评论:

  一个垃圾的系统,还在这里忽悠,除了忽悠那些对编程狗屁不通的掌权者,实际使用过程中,那系统真是个垃圾.

[570736] 湖北省 网友: 于2009-03-03 23:57 发表评论:

  一个垃圾的系统,还在这里忽悠,除了忽悠那些对编程狗屁不通的掌权者,实际使用过程中,那系统真是个垃圾.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