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方正笔记本十年创新路吹响新长征号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0:25

  “十年铸炼,亮剑破天”,2007年6月23日,方正笔记本渠道精英誓师大会在长沙举行。方正科技高层领导携手全国核心笔记本代理商齐聚长沙,共同回顾国产笔记本十年创新历程,并提出了未来三年发展规划。

  十年创新路,百万用户情。从1997年方正科技推出第一款笔记本AHA诞生至今,方正笔记本已经走过了整整十年。十年风吹雨打,十年大浪淘沙,在残酷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方正笔记本经历了一次次严峻的市场考验,持续保持了国内品牌第二的市场领先地位。走过成长、成熟阶段,国内笔记本市场进入了剧烈调整期。这一时期,市场上既有百花齐放,琳琅满目之盛景;也现兵败麦城,大浪淘沙之悲壮,总之,酸甜苦辣,百味齐全。方正笔记本新长征计划的出台表明了与代理商并肩作战,勇夺第一的决心。

  一战成名 勇立潮头

  1997年10月18日,一台名为AHA,配备了当时处于科技尖端的奔腾MMX266处理器的方正笔记本诞生,随着一声声充满惊喜的“啊哈”(AHA),方正笔记本的历史正式翻开;

  1998年,方正笔记本获得CCID笔记本用户服务满意度调查第一;

  1999年,方正科技推出第一款轻薄笔记本,率先跃过了轻薄笔记本国产化的门槛;

  2000年,方正科技带来当时国内最轻薄的2-spindle铝合金笔记本T5500/T5600;

  2001年,方正科技以国内第一款“万元轻薄”庆祝方正轻薄笔记本销量突破30000台;

  2002年,国内第一款GPRS无线笔记本在方正科技诞生,方正笔记本连续三年获得“国内笔记本最佳用户服务满意度奖”,和台湾三家主要笔记本供应商签订了为期一年总量15万台的笔记本电脑采购合同;

  2003年,方正科技发布国内第一台万元迅驰笔记本电脑——T3500;

  2004年,方正科技推出国内唯一具有电视功能的笔记本电脑佳和H800;

  2005年,方正笔记本试水时尚路线,力推“宠爱”与“Mininote”两款个性机型,笔记本电脑实现了年销量11.5%的增长;

  2006年,方正科技作为唯一家国产品牌,一举拿下CCTV“创新盛典”时尚大奖。随后,“人脸识别”笔记本S620N/A620问世,整体出货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35.7%,方正笔记本成为教育行业采购首选品牌;

  2007年,方正笔记本电脑第一百万位用户诞生……辉煌的数字背后,是方正笔记本十年创新的点滴积累。如今,方正科技已经拥有S、T、A、R四条完整的笔记本产品线,数十款各具特色的笔记本产品,并始终保持国内第二的市场地位,成为国产笔记本中当之无愧的领军品牌。

  三位一体 苦练内功

  IDC预测称,今后四年,笔记本出货量将保持接近16%的年增长率,而台式机不过3.8%。2010年中国大陆地区笔记本将占到整体PC市场的46%,成为超过商用、家用的第一大PC产品。笔记本已经突破了品质、性能、价格三大制约因素,无线网络和移动办公需求的持续上涨将加速其畅销。

  在渠道精英誓师大会上,方正科技指出:笔记本的市场格局将决定未来方正在IT界的份量。未来三年,方正科技将继续坚持“诚信、实战、价位合理”三大方针,加大笔记本的研发投入,加强与上下游厂商的合作,完善营销策划工作,实现高、中、低端市场的全面覆盖和全线畅销,力争2009年之前实现笔记本电脑年销量过百万台的目标,将方正笔记本塑造为中国第一品牌,成为年轻人士的生活伙伴。

  为了应对笔记本市场的复杂局面,方正始终以“品质、品位、品格”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高品质、个性鲜明、彰显品位的国产笔记本品牌。

  在渠道建设方面,方正科技贯彻“分享、拓展、共赢”的理念,在以专项代理制为基础的前提下,建设复合型渠道体系,一方面抢占1-3级市场的终端店面,一方面完善4-6级市场的品牌积累与建设。初步实现旗舰店面全面覆盖全国330余个地级地区,销售终端充分完善到全国2800个县级地区。

  在渠道模式方面,方正科技重视和强化“情感营销”,致力于建立管理扁平化、信息扁平化,决胜终端的渠道战略联盟。在现有的“区域分销商+代理商”渠道结构下,强化全国3C连锁卖场的销售优势。

  在产品策略方面,方正科技着力于扩大研发团队,加强联合实验室建设,强化联合开发项目,将ID设计能力、结构设计能力提升到国际尖端水平。同时充分利用苏州工厂资源,强调研发人员上移,提升EVT(工程验证测试)/DVT(设计验证测试)水平,严密跟踪部件技术发展趋势,提升部件检测手段,增加方正笔记本产品应变能力,准确引领市场需求。

  在市场策略方面,方正笔记本电脑将重点开拓“80后”市场,积极联合汽车、通讯、运动、快速消费品等移动产品相关行业开展关联营销合作,提升品牌时尚特性,把方正塑造成为领导青年一代健康生活方式的代名词。

  十年创新 超越梦想

  “世界在变,创新不变”,随着技术不断进步,设计制造效率的不断提升,笔记本电脑的品质和性能迅猛发展。多核处理器、宽屏显示器、独立显卡、海量存储等主流配置已经在笔记本市场逐步普及。同时,笔记本电脑时尚化、娱乐化、个性化、安全化、易用化的发展方向也日渐明晰。如何引导市场潮流,在强者如云的笔记本市场上博得消费者的青睐正是方正笔记本论剑长沙的核心目的。

  从“贸工技”到“技工贸”,换个思路谈发展。在今天,差异化竞争是最好的竞争战术。如今,方正已经拥有多个与笔记本电脑相关的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并与众多的厂商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2005年,方正科技发布Mininote,其整机散热设计、结构设计、产品外观全部由方正主导开发,这是国内厂商在关键技术环节的首次自主突破。

  天道酬勤,作为国内IT界领军企业,方正科技必将秉承“科技性、创新性、民族性”的品牌理念,全力以赴将国产笔记本推向新的巅峰。

编辑 赵国栋 PCPOP.COM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