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嵌入式软件发展关键在人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0:17
  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暨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嵌入式软件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国内Linux嵌入式软件开发的人才缺口达到120万,这意味着各大跨国公司及国内家电巨头都面临着嵌入式人才严重短缺的挑战

  -本报记者陈晓晟

  嵌入式系统是当前最热门最有发展前景的IT应用领域之一。我们平常用的手机、可视电话、数码相机、摄像机、机顶盒、路由器、数控设备或仪表、医疗仪器、航天航空设备等都是嵌入式系统。据相关专家预测,到2009年,国内软件市场增长幅度将达到15.8%,其中嵌入式软件增长最快。未来国内软件和服务产业将分别达到20%和23%的增长幅度,而嵌入式软件部分也是增长最快的。

  各方竞相发展嵌入式软件

  近年来, IT业的核心技术已经集中在集成电路芯片和软件这两个部分,而嵌入式软件则是驱动硬件系统的灵魂。因此,通过嵌入式软件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世界各国和各知名厂商都在为嵌入式软件的发展而努力。

  作为世界软件业的“霸主”,微软正在从基于PC的软件市场,悄然延伸至基于各种移动消费电子产品、专有设备终端的嵌入式软件产品市场。今年3月,微软Windows Embedded全球主任产品经理Olivier Fontana在深圳表示,2006年与嵌入式软件对应的设备市场全球出货量达到14亿台,2009年将达到22亿台。与之相对应的是,2006年中国嵌入式软件的市场价值是220亿元,到2010年将达到550亿元。Olivier Fontana正在努力把他过去在硬件制造领域的经验,对接到微软的软件帝国中。“移动嵌入式产品部是微软目前业绩增长最快的部门之一。”Olivier Fontana说。2006年是微软进军嵌入式产品领域的标志性一年,该年第一季度,其嵌入式产品部门的业绩首度盈利2000多万美元。

  无独有偶,日本的东芝公司也计划在越南设立一个研发中心,开发消费电子产品嵌入式软件。据IDG新闻社报道,东芝软件开发中心(越南)将设立在河内,预计未来3年内雇员人数将达到300人左右。

  而在国内,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陈英全国软件工作会议上表示,借世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向中国内地转移的契机,信息产业部在“十一五”期间将重点推动嵌入式操作系统、集成开发环境以及嵌入式应用软件产品的研发与应用。

  嵌入式软件受制于“人”

  嵌入式软件未来的前景看好,可是目前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制约嵌入式软件发展的瓶颈。一方面,因为嵌入式软件领域门槛较高,从事嵌入式软件开发的工作人员不仅要懂较底层软件(例如操作系统级、驱动程序级软件),对软件专业水平要求较高(嵌入式系统对软件设计的时间和空间效率要求较高),而且必须懂得硬件的工作原理,所以非专业IT人员很难切入这一领域。另一方面,因为这一领域较新,目前发展太快,很多软硬件技术出现时间不长或正在出现(如ARM处理器、嵌入式操作系统、MPEG技术、无线通信协议等),掌握这些新技术的人才很缺乏。

  “未来五年内,国内Linux嵌入式软件开发的人才缺口达到120万,而目前熟练的Linux应用人才只有3000名。这意味着各大跨国公司及国内家电巨头都面临着人才严重短缺的挑战。”新华科技南京系统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自强曾经这样说过。嵌入式软件开发人才的缺乏也带来了这个行业可观的薪酬待遇,嵌入式软件的从业者薪酬比其他IT业同行大约高出50%,初入门的开发人员平均月薪一般都能达到5000元,有三年以上经验的人员年薪都在10万元以上,有10年工作经验的高级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年薪在30万元左右。尽管待遇可观,可是相关企业还是很难招到合适的员工。

  应对之策

  对于嵌入式软件人才缺乏的现状,可以通过“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来解决,从而建立起稳定、专业化的嵌入式软件人才队伍。一是在高校内设置专门的嵌入式软件的专业,二是对软件专业的毕业生进行嵌入式软件方面的专门培训。

  目前我国高校的软件教育普遍以应用软件为主,开设嵌入式软件专业的学校很少,而且学校不能向学生提供足够的实践机会。现在从事嵌入式应用软件开发的人员,以自动控制、通信专业和计算机硬件的偏多,基本是通过工作实践逐渐转型而来。因此,如果在高校中专门设置嵌入式软件相关专业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相关人才匮乏的问题。

  此外,通过联合高校、专业培训机构和软件企业组建培训机构,为企业培养能够直接使用的嵌入式软件人才。经过嵌入式软件专业培训的学员,也就相当于具备了1-2年的软件开发工作经验。

  同时,还要建立多渠道的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通过大量的培训机构、职业教育等途径为IT企业解决嵌入式软件开发人员不足的问题,从而促进我国嵌入式软件业的发展。

编辑 赵国栋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