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光明日报:IT培训何以一枝独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20:59

  本报记者郭扶庚

  又到一年毕业时。在众多的毕业生中,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无疑是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群体。不过,虽然开设计算机专业的高校越来越多、培养的毕业生越来越多,国内相关企业特别是计算机软件企业继续品尝着人才难求的滋味,众多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仍然堵塞在企业大门之外。

  但耐人寻味的是,近些年来,我国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IT(信息技术)培训市场却始终保持着高速增长。2006年,销售收入44.78亿元,同比增长21.2%,与上一年19.8%的增长幅度基本相当。在不少地方,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为了适应市场需要、为自己增加一技之长,不惜花费金钱和宝贵的时间,主动接受IT培训,甚至不少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参与其间。

  IT培训何以一支独秀而形成巨大的市场?我们的计算机教育与企业之间究竟还有多大差距?

  教学理念需要改变,IT教育不能纸上谈兵

  时至今日,在个别高校中,非专业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考试复习资料里面80%以上的题目都是关于Windows98的,甚至于还有“任务栏右侧显示的时间是什么时间?”这种陈旧无聊的题目。虽然看起来像个笑话,却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计算机教育与社会进步和企业需求的严重脱节。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清华IT学习认证中心首席顾问吴文虎一语道破问题的症结:“我们的教学理念需要改变。”他说,现在计算机人才紧缺,很多地方招不到合适的人,同时有些学校抱怨自己的学生找不到工作,我觉得问题在于教学理念不对。在错误的教学理念下,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就可能也不对。所以,许多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走上社会就会十分尴尬,不少毕业生还得“回炉”,还得找一个培训机构学习一段时间才能上岗。我觉得这种状况对学生本人是一种浪费,对国家也是一种浪费。

  东大阿尔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东北大学副校长刘积仁更是直言不讳。他认为,我们目前的主要人才供给依赖于学历教育,而现有的高等学历教育内容和培养方式与计算机服务产业所需要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有较大距离。比如,我们需要更多有外语交流和专业能力的人才从事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法律、财务咨询、流程外包服务与咨询等业务,但我们毕业生中的大部分人不能同时满足这两个方面需要。人才与市场需求之间距离相当大。

  吴文虎教授强调,计算机教育绝不能纸上谈兵。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来讲,不动手是学不会的,你让学生用不动手的办法去学、用纸上谈兵的办法去学,就会越学越觉得枯燥,越学越觉得没有信心。所以,我们的教学设计要让学生始终有一种奋发向上精神,要让学生愿学爱学。改革的关键在哪儿?我认为是强化实践,有的人把强化实践理解歪了、看低了,好像实践就是随便动动手、简单操作一下。其实不然,特别是对于IT工程师来讲,动手和动脑是联系在一块儿的。当一个工程师是很不容易的,既要有理论又要有实践,而且理论要紧密联系实践。实践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学生的能力和水平最后都要通过实践表现出来,让实践来说话。

  市场需求巨大,培训市场方兴未艾

  了解了以往计算机教育的弊端,就不难明白近几年培训市场迅速兴起的原因了。

  据有关统计,IT产业在过去5年经历了每年26.1%的增长速度,IT产业占全国工业比重达到12.3%,占GDP的9%。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高科技行业,人才需求无论是质还是量都非常大。有关部门测算,从今年开始全国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的需求每年将增加百万,但国内学历教育目前只能培养区区的5、6万人。中关村管委会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关村15000家企业中,IT企业就有8000家,而软件企业又占了8000家的一半,软件从业人员有14万,占全国软件人才总量的1/3。尽管如此,中关村每年对于软件人才的缺口都有五、六万人,具有雄厚扎实的技术实力、熟练掌握外语、熟悉国外企业运营模式、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国际软件精英十分缺乏,培养、储备软件人才成为当务之急。

  中华英才网日前发布最新的十大热门行业、职位排行榜,前六位分别是: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和网络设备、IT服务和系统集成、电子和微电子、通信(设备、运营、增值服务)。调查显示,中国互联网以20%的高增长率一枝独秀,远超过其他国家个位数的增长率。而得益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计算机软硬件及IT服务行业表现突出,人才需求旺盛,无论其所发布职位数还是招聘总人数均高居各行业榜首。而据该网站对注册简历用户的追踪分析数据显示,最近应聘与互联网产业相关的简历数占十大热门行业应聘简历总数的一半,出现了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

  刘积仁说,在IT领域中,知识的持续使用时间变得越来越短,而社会没有更多的培训机构为已经工作的人充电,给希望寻找新工作机会的人一个更方便的学习机会。

  IT行业的特点和目前IT教育的现状决定了培训市场的红火不是昙花一现的短期行为,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培训机构雨后春笋般的诞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短短十数年,伴随我国IT产业的高速增长,IT培训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季节,北大青鸟APTECH、清华IT、中科院软研所、神州数码和东软等一些有实力、口碑好的培训机构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确立了稳固的地位。

  培训市场兴起击中了计算机教育的软肋

  有人形象地说,传统的计算机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都是“粗粮”,而企业急需的却是“细粮”,也就是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能够迅速上手的人才。清华IT学习认证中心曾对400家相关企业中做了一次详细的调研,调查题目是这些IT企业根据什么选择IT人才。结论很有意思,24%的企业看重求职者的文凭,18%看重技术,7%看重求职者面试时候表现出的职业素质,而42%的企业看重求职者的经验。

  从这里不难看出,IT培训机构为什么要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业务重点。这也是IT培训机构能够生存、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清华IT学习认证中心主任孙元凯说,IT培训必须有别于传统学历教育的教学理念,必须把教材编写、课堂设计、教法设计等建立在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基础上。IT技术的发展速度很快,尤其是软件、电脑发展很快,要通过大量的调研摸清企业目前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是什么、需要完成的工作是什么,然后再反推出要教给学生哪些知识和技能,教的东西一定是企业所需要的。基于这一认识,清华IT在过去几年成功探索的基础上,针对IT企业的具体需求,在2007新课程体系中首次引入了企业开发技术,增加学生针对企业需求的学习和实践环节,把企业最需要、应用上最流行、最前沿的技术放在学员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使学员在就业之前就能掌握到企业所需的技术技能和工作经验,以保证学员充分掌握企业所需的项目实践经验,从而保证了学员一毕业就拥有企业招聘时所需的关键工作能力。

  吴文虎教授总结自己近些年在清华大学授课的经验说,行业特点决定了IT教育必须以人为本,这就是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以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来考虑教学,要让学生在完成学业之后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能够和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因此,吴教授十分赞同IT培训重视实训、重视实践的作法,并在自己的教学中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坚持不懈地培养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受到学生的欢迎,并为用人单位广泛接纳。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