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环球企业家杂志:IT戴尔的新通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20:47
  全球第二大PC厂商迟来的自我革新的要旨所在:向华尔街看齐

  本刊记者黄河

  要从根本上否定曾经给自己带来成功的商业模式到底有多难?

  答案是“非常困难”——尤其是当该模式在一年内支撑着近600亿美元的销售规模的时候。

  但是,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或许在这个问题上是个例外。今年6月7日,他再一次成为公司CEO后仅仅5个月,就在巴黎最豪华的洲际酒店,宣布了一项堪称戴尔公司历史转折点的决定——推出一系列新品电脑,同时与全球主要的销售商签署10至20份关键性的协议,由后者在全球的渠道、商店中销售戴尔的产品。就这样,戴尔结束了二十多年仅仅依靠电话和互联网销售电脑的历史。

  这是一项只能由创始人做出的重大决定。迈克尔·戴尔正努力让公司恢复活力,一方面他在公司内部推行“戴尔2.0”以期唤醒员工的斗志,另一方面又在市场上采取种种措施来贴近用户。(详情请于gemag.com.cn参看《回马枪》)这些措施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公司的股价回升,业绩开始复苏。尤其是今年6月1日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戴尔营收为1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2亿美元增长2.8%,大大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迈克尔·戴尔所做的这一切,只不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这位CEO面前,最艰巨的任务不仅仅包括优化内部管理、在财务数字上超越惠普,重新夺回全球PC冠军的宝座,而且还要掉转“枪口”,从一家侧重企业用户市场的PC生产商变成一家更贴近个人消费者的公司——因为个人消费市场才是PC行业下一个真正能带来千亿销售规模的领域。在这一领域,戴尔不能再只是依靠惯常的直接模式——事实上不少分析师都认为,直接模式在个人消费者领域几乎是失效的。在迈克尔·戴尔的领导下,戴尔终于迈出了第一步,正式通过渠道、零售来接触消费者。而在此之前,戴尔也宣布,两款Dimension台式机将在3500家沃尔玛连锁店以及遍布美国、加拿大以及波多黎哥的山姆俱乐部销售点销售。

  “迈克尔一直是个有想法的人”,惠普PSG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托德·布拉德利(Todd Bradley)曾对本刊这样评价戴尔。事实上,迈克尔·戴尔一直表现出了比“有想法”要多得多的企业家品质。他极富攻击性,行动起来对周遭的评论不屑一顾。1996年,他同样在巴黎洲际酒店宣布戴尔将进入服务器领域时,业内许多观察人士都不看好这一行动。迈克尔·戴尔认定,“戴尔将会超出他们的想象”。后来,戴尔在服务期领域攻城拔寨,销售额达到了50亿美元。但是现在,42岁的迈克尔·戴尔已经比从前的“有想法”和“富于进攻性”成熟了许多,也小心了很多,“我们在做一些我们从未做过的事情,”他说,“因此需要仔细观察每一步。”

  新手

  官方说法是,戴尔在个人消费领域“有足够空间去开拓”,换言之,它在这个领域做的还不够好。尽管其个人电脑销售份额占到了全球市场的40%,但是在它570亿美元的总销售额中,却只占15%的比例——戴尔的大部分客户都是企业级用户。比如,在法国,戴尔在商务电脑领域占有27%的市场份额,但是在个人消费者电脑市场上仅占有3%的市场份额。

  选择渠道商和零售商是对策之一,这种变化对戴尔而言有双重意义——牺牲一部分利润给销售商后,它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通过渠道和零售商,不仅部分利润要返还给他们,而且要增加库存时间、贮备足够多的产品,这些都是以前戴尔利用直接模式省略掉的问题。与此同时,戴尔还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做更大规模的市场调查,以了解消费者的需要,并在此基础上做出价格调整和各类促销。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和利润的减少。

  在这些方面,戴尔还是新手,它对渠道的掌握能力以及和零售商的博弈能力都还是未知数,需要花时间去适应和调整。事实上,这也是观察家们担心的事情,在宣布与沃尔玛达成销售协议后,戴尔的股票价格并没有出现如他们预期的上涨。而6月7日,戴尔股票价格又下跌了1%左右,跌落到26.99美元。

  但是从长远角度看,分析师们承认这些措施必将有利于戴尔。另外,戴尔有一个真正的筹码是产品本身,在美国、中国、新加坡、印度等地,戴尔都有设计中心,除了承担一些本地化的设计工作外,它都可以为全球市场设计产品,比如,在中国,它在上海的研发重点在桌面产品,台北的中心专注于笔记本电脑,而它在新加坡的设计则侧重于印刷和影像产品。

  此前,曾有评论说,戴尔的设计中心虽然在2000年左右就启动,但一直没有发挥出功效——因为它既没有拿出像苹果那样耳目一新的产品,也没有让设计元素成为戴尔PC的真正卖点。但现在戴尔似乎已经下定决定,通过更好的设计来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尤其是在笔记本电脑领域。“随着社会向移动计算这个趋势迁移,笔记本电脑将成为时尚必须品,个人用户正在决定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款式。”迈克尔·戴尔说。在巴黎的这次会议上,他也宣布公司在设计方面增加50%的投资,用于推出一些外形更酷的产品。

  此外,戴尔也通过设立体验中心、开设企业博客等各种营销手法,来全面拉近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这些投入现在看起来取得了一定的回报——“戴尔的形象已经不再那么僵硬了,”Gartner的一位分析师说。

  进退之间

  2007年2月,为了弥补过去和消费者互动的不足,迈克尔·戴尔亲自设计了一个为消费者和其他IT产品狂热者开放的交流网站Idea Storm,希望能从个人用户那里收集更多有用的信息。在上线一周后,Idea Storm的火热程度远远出乎戴尔的意料,来自8万用户的1800多条建议纷至沓来,其中包括要求戴尔加快对开放资源软件平台的开发,并且认为这才是戴尔重新超过惠普的最佳做法。而最为热门的提议是让“戴尔电脑中预装开放资源Linux操作系统”,从而降低产品的售价。

  戴尔立刻采取了这些的建议,今年,他们将推出预装Linux操作系统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尽管这并不是戴尔的首次推出预装Linux的产品,但受到了业内前所未有的好评——“戴尔这样做,可以说是百益而无一害。”Linux International的执行主管乔恩·霍尔(Jon Hall)说。一些Linux的狂热拥护者甚至认为,“这样的一次变革有可能让微软在市场上马上失去霸主的优势。”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种迹象,都是戴尔进一步向PC个人消费者市场贴近的信号——通过和PC消费者有效的互动,来决定自己下一步策略。

  同时戴尔也调整了自己的战略,更加专注于PC业务。在这个前提下,它毅然决然地退出了一些领域。在数年前,它曾经高调进入电视领域,希望用当时无往不利的直接模式来降低该行业的价格,从而复制在PC领域的成功。但现在看来这项业务不仅没有获得成功,而且和核心PC业务相距甚远,无法达到协同效应。

  于是今年2月,戴尔退出了等离子电视市场,转而在自己的渠道中销售索尼的40英寸至46英寸电视,以及松下、先锋、三星等其他品牌的电视,尽管目前戴尔依然提供自有品牌的37英寸以下的电视机,但是其要退出电视市场的决心显而易见。毫无疑问,戴尔的目标已经相当明确,那些不能带来良好现金收入而且和PC个人消费业务关联度不大的业务,将会逐步被剥离。

  而在往个人消费者业务领域转型过程中,公司那些和PC业务相关,同时也有良好收益的业务部门依旧会被重视,并充分发挥现金流的作用,比如存储和服务器。他们现在开拓的一些新领域,前提必须是和PC业务有关联——比如在迈克尔·戴尔看来,由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PC收看电视节目,因此公司下一步的业务重点将放在可以集电视和PC于一体的新一代产品上。

  “从现在起五年,公司将会成为一家更加以个人消费者为中心的企业”,迈克尔·戴尔说。

相关报道:

  戴尔签约伟仕控股在华告别单一直销时代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