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王海波:中国网库找到了真正B2B模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17:28

  新浪科技讯7月11日消息,在5月底宣布获得流通领域的供应链管理软件公司富基旋风(NASDAQ:EFUT)千万元的战略投资后,B2B新军中国网库(99114.com)董事长兼CEO王海波日前向新浪科技详解了中国网库对B2B市场的看法及公司的战略规划。

  王海波在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中称,中国网库目前专注在为零售服务前端的B2B市场,即为代理商(分销商)和零售商搭建合作的桥梁,通过与各个行业内的公司合作建立行业网站,在各个行业搭建B2B平台。

  倒推法

  中国网库成立于1999年,早期主要做114网络查号台。2005年开始转型进军B2B电子商务市场。“当时的做法和阿里巴巴、慧聪类似,主要提供企业间的各种供求信息,商业模式也是靠收取会员费。”王海波说。

  “提供粗放型的供求信息平台并不是真正的B2B第三方网站”,王海波认为,在整个产业链中,代理商(分销商)和零售商之间的有效实时供求信息才是需求最强烈的,因此专注为这两个环节提供服务的B2B网站才最有价值。

  2006年1月,中国网库成立了“中国行业网联盟”,与各个行业的传统公司合作成立行业网,构建中国行业网群。中国网库从产业链的零售商入手,通过庞大的线下渠道及战略合作方富基旋风的资源构建了庞大的零售商实时需求信息库,并寄希望于借此吸引代理商(分销商),继而吸引产业链更上游的制造商和原料商。

  “我们这是一种倒推法,和产业链的下游逐渐渗透到上游。”王海波说,“这是和传统产业紧密结合的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

  两大优势

  新的商业模式能否成功,还需要市场的检验。而在B2B市场,阿里巴巴和慧聪两家早已打的“头破血流”,双方时常发生口角。后来者中国网库又能凭借什么优势分得一杯羹?

  “我们的优势在于拥有遍布全国的100余家的忠诚渠道和庞大的零售商资源。”王海波表示。

  根据中国网库提供的资料,目前中国网库有遍布全国的110余个城市的渠道,其中超过半数为自建渠道,其余为加盟模式。王海波称,中国网库计划在2008年年底“不惜一切代价”在全国312个城市打造近万人的渠道打军,其中40%为自建渠道。

  “电子商务一定要和传统产业深度结合,因此忠诚的渠道是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优势。”王海波说,中国网库成立的8年来,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渠道。

  除了渠道外,王海波认为拥有庞大的零售商产生的庞大采购需求信息是中国网库的另外一大优势。中国网库的战略合作方富基旋风主要为零售行业提供供应链管理软件,目前的客户中已经有370余家零售商,占据了中国零售500强三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通过和富基旋风的软件系统对接,中国网库将各个零售的采购信息实时的挖掘出来,并给代理商(分销商)用户自动匹配、推荐。需要获得实时采购信息的代理商会员则需要购买中国网库的会员服务。

  除了B2B电子商务这一盈利模式外,中国网库还计划将富基旋风的软件改为在线软件方式,通过互联网提供给会员有偿使用。

  王海波透露,目前中国网库的活跃用户有4-5万家,公司的目标是在3年之内扩展至15万家,同时与行业内的公司合建600个行业网站。(牛立雄)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