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谁是光纤市场的目标用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16:22

  作者:唐约翰翻译:舒文琼

  10年前,56kbit/s的拨号上网被视为互联网接入领域的下一个重大事件。其中我忽略了一个信息,那就是事实上每个人都知道下一个重大事件是真正的宽带接入。但是问题在于,互联网带宽能够达到多宽?用户需要多大的带宽?如果没有新的接入线路,用户的带宽需求能否得到满足?由此我想到了另外一件事情,即在差不多同一时候,业内很多人士放弃了把光纤铺设到每个家庭的想法。

  20世纪90年代初期,业内一些极其乐观的论调甚为流行:光纤即将为电信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将使我们在光纤高速公路上自由驰骋。但是问题在于,由于费用高昂,同时把光纤铺设到所有建筑物只是美好的幻想,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只能退而求其次,采用无线技术等作为替代,来提高本地环路的速度。

  显而易见,有的厂商这些年日子过得比较好,有的在极端不走运的情况下也不轻易退出。DSL成为应用得最广泛的技术,并且赶上了运营商部署IPTV的大好机遇。2007年5月,爱立信宣布在实验室成功试验了100Mbit/s的DSL,城域以太网现在也能达到这样的速度,而香港宽带网络公司(HKBN)进行的试验可能将速度提高到Gbit/s级别。

  那么,谁还需要光纤入户?答案毫无疑问是韩国。韩国KT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资10亿多美元把光纤铺设到它所服务的每个家庭。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今年晚些时候IPTV将在韩国推出,而ADSL难以满足IPTV对带宽的需要。目前由于政府监管的原因,IPTV尚未在韩国推出。这是最充分的理由。IPTV最终不可能只通过广播方式提供,而会按照用户需求提供互动节目,并且在同一条接入线路上传输多条高分辨率的视频流。大多数人预计,要想支持这样的业务,运营商必须提供很高的网络速度。这就成为FTTH(更准确地说是FTTx)杀回市场的原因。

  其实FTTx从未远离人们的视线。在过去10年中,日本、韩国以及一些欧盟国家一直在积极稳妥地推进FTTx,美国运营商激烈角逐IPTV/高速数据业务的时候更是加大了对FTTx的部署力度。OECD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在OECD国家,70%的宽带用户使用的是FTTH/FTTB。In-Stat表示,亚太地区有近1/10的宽带用户使用FTTx连接。更有甚者,日本和韩国准备在2011年之前用光纤接入替换掉现在所有的DSL。这其中当然有着政府对FTTx和DSL的干涉,但是这并不足以解释美国FTTx市场为什么会风起云涌。例如,Verizon推出的FiOS服务计划在2010年之前发展300万~400万用户,这一目标并不激进。此外,光纤的部署成本也在显著下降。Infonetics研究公司最近指出,EPON上的一些元器件,例如光线路终端(OLT)和光网络终端(ONT)的价格与VDSL上的基本持平。

  然而我仍然怀疑日本和韩国会是特例,至少目前是这样。我们能够确定的是,随着用户对多媒体业务、家庭网络、运营商级以太网业务需求的增多,越来越多的FTTx将得到部署。但是,不是每个亚洲人都需要或者能够支付得起FTTx所支持的上述应用。运营商有很多种备选方案,它们会在有必要的地方部署光纤,在其余的地方采用DSL和无线技术。

编辑 赵国栋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