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关键词:

带头大哥的“忽悠”博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15:55

  到底用博客来做什么?

  博客作为一个开放性平台,我们可以利用博客来写日记、写评论、发表自己的见解,当然这些很多都是出于爱好,但是也有很多人靠此牟利。

  带头大哥是财经类博客中比较出名的,而不出名的预测股市的博客也大有人在。在笔者的博客留言以及文章评论后面,经常会有这样的广告:“超级内线杀手,我帮你买股票想不赚钱都难!”这些留言和评论,笔者见了就删掉,因为在我看来只要想通过博客牟利、通过股民的热情赚钱的人都会利用有不正当手段牟取钱财。“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笔者看了这样的广告能觉得这是欺骗,但是对于那些头脑发热的股民来讲,他们的所有嗅觉都献给了股价,只要看到这两个字眼睛就发亮,完全失去了理智。

  除了依靠股民的热情赚黑心钱的博客外,还有卖草药的,推广色情网站的,诱骗SP定制的,卖黑手机的,推广手机欺骗软件的,推广身份证号生成器的,靠暴露吸引眼球的,甚至有贩卖军火的……。博客给了我们一个开放的平台,但是也处处是陷阱,处处有危险。

  到底我们应该用博客来做什么?这个问题值得思考,每个人都有使用博客的权利,各自的用途也不同,但是开放的平台并非意味着就应该成为滋生犯罪的温床。在信产部的指导下,新浪、网易、腾讯等门户网站联手打击博客色情,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我博客里面色情的评论和留言少了许多,而且三大门户会及时清理。这个办法的确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但是笔者认为这还是治标不治本。

  博客实名制不是不能搞而是不会搞

  写到这里,我们不得不将“博客实名制”再次拿出来讲讲。2006年10月,信息产业部已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开展“博客实名制”的研究。消息一出,便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反响,反对声一片,大体理由如下:

  首先,实名制与博客的开放性矛盾。有人认为,博客就是一个畅所欲言的窗口,应该鼓励大家发言,否则就是侵犯人权。笔者认为这个说法及其不妥,所有的自由和开放都是有边界的,并不是没有任何约束的开发。国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博客也一样,应该有一套成熟的管理规范来制约,而不是放任自由。

  其次,侵犯隐私。有人担心透露了身份证、电话号码等材料会侵犯隐私权。这个说来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们看到“银行帐号实名制”做的却很好,为什么呢?一方面关系到储户的切身利益,另外还有着明确的法规来规范。所以博客实名制一样需要有明确的法规来规范。

  而博客实名制并非没有成功的先例。韩国就有效的实施了博客实名制,而且用户都积极响应。韩国近年来陆续出台和修订了《促进信息化基本法》、《信息通信基本保护法》、《电信事业法》等与网络信息相关的法律,对包括博客在内的各种新兴网络行为和现象进行法律上的管理,规定传播淫秽信息、损害他人名誉、危害公共安全、传播电脑病毒等行为都属于非法行为,予以禁止。通过这种手段,对打击利用包括博客在内的网络手段进行罪的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

  美国虽然没有进行博客实名制,但是有着健全的法律,对博客言论进行约束,因此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由此看来,中国并非是不能进行博客实名制,而是没有健全的法规支持博客实名制,所以这需要相关立法部门来尽快完善。假如带头大哥777的博客是实名制的博客,我想会有人发现“兔子尾巴”,而不至于骗了700多万后,才会有人发觉。

  不进行实名制,那么不法分子通过隐藏在网络背后,进行色情、淫秽、恶意攻击、侵犯版权、网络诈骗等等非法活动而不被察觉,对社会的危害可想而知。

编辑:赵国栋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