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待机无止境 如何让笔记本长时间工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14:50

  作者:NB

  已经成为现在大众消费电子产品的笔记本电脑虽然较台式机有着不少这样那样的携带和使用优势,但是如果要给这种电子产品找找不足和缺点,还是可以找出不少让使用者们感觉以为缺憾的方面的,而这里面最为用户们不满的莫过于笔记本电脑电池模式下的续航时间问题,因为几乎所有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在使用电池工作时,续航时间短已经成为消费者公认的“通病”。

  造成笔记本电脑在电池模式下续航时间短的方面有很多,那么在选购和使用初期,我们又应该都从哪些方面事先有所了解和进行规避呢?特别是在那些肯定会缩短笔记本电池续航时间的因素之下,我们该如何做才能最大限度的延长笔记本电脑电池的续航时间呢?

  微软Vista成笔记本“偷电元凶”

  关于软件产品是否会影响笔记本电脑在电池模式下的续航时间问题一直有所争议,不过这个问题现在看来已经没有了悬念,因为不但通过以前微软的操作系统“ACPI驱动BUG耗电”让这个争议已经有了结果,而且随着微软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大面积普及,软件产品能够缩短笔记本电脑电池续航时间的定论已经无可辩驳。

  日前,有国外媒体报道说由于Windows Vista系统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需要开启Aero Glass 3D用户界面,间接或者直接的加重了笔记本电脑的耗电能力,说白了就是由于Aero Glass程序的使用需要系统连续工作才能体现,继而使CPU、显卡和显示屏等单元持续大负荷的工作,由此让笔记本电脑需要更多的电能才能满足需要,而如果是在电池供电模式下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大幅度的缩短了电池的续航时间,Vista“美丽的代价”如是。

  其实,从Vista部署到笔记本电脑产品上的那一天起,其高耗电问题一直为人们关注,只不过现在这种关注已经由普通的消费者升格到了众多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商,例如惠普和联想等知名笔记本制造商就对此颇为不满,由此可见在未来,我们在侧重硬件方面对笔记本电脑节能的同时,微软们也应该从软件方面别再对笔记本进行“偷电”了。

  微软的操作系统是人们公认的第一款笔记本平台上的耗电量大户,在“建议”微软对此进行优化改进的同时,更直接的问题就是在未来,还会有多少软件产品会成为笔记本电脑电池的“续航杀手”或者笔记本电脑产品节能路上的“拦路虎”!

  本本电池续航时间缘何不准

  细看各家笔记本电脑厂商的产品宣传广告信息,不难发现在电池续航时间方面不是语焉不详,就是大肆吹嘘自家的本子续航时间多么的长,然而于实际的使用来说,电池模式之下笔记本到底能“挺多久”恐怕只有使用者才清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笔记本产品宣传和使用上的讽刺之笔,那么究竟都是什么原因让笔记本电脑在电池模式下出现续航时间不准的问题呢?

  对于使用者而言,和手机产品一样,笔记本电脑这种电子产品在电池续航时间的问题上,厂商给出的值没有一个是准确地,特别是在用户的实际使用模式环境下,那些标称4个小时或者10个小时的续航时间从来都是“空头支票”,当然我们不能就此就说厂商在骗人,而应该掰开来看厂商给出的“官方续航时间”到底是基于何种测试环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为同一型号的本子在不同电芯数量的电池供电基础上、不同测试环境(例如温度湿度等)和不同系统环境(例如单条内存或者双条内存以及屏幕亮度等等)等不同测试因素之下都会出现不同的测试结果,所以我们应该掰开来看厂商给出的续航时间。

  除了厂商自己测试出的续航时间有着太多“技术色彩”以外,其实同一型号之下具体的本子由于“体质”不同、配置不同和使用者后期的使用环境等的不同也会很明显的让“续航时间”成为一个随时在变的值,而这个值是只能减不能加。

  在这里,我们应该对造成笔记本电脑续航时间不准的两个方面进行谴责:一个是厂商给出的续航时间是基于更高电芯数的电池组,而给消费者的实际产品上却是低电芯数的电池组,但不说明;再一个就是给消费者提供劣质的“原装电池”。

  如何最大限度的让NB长时间工作

  众所周知,哪怕你只是给笔记本电脑的屏幕的亮度调高一点、加一条内存或者插一个鼠标扩展卡什么的,都会缩短笔记本电脑在电池模式下的续航时间,所以很现实的说:笔记本电脑电池的续航时间问题会一直成为人们的无奈,因为最起码在短时间内不会有质的改变,那么我们就真的无能为力了?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原本只有三五个小时的续航时间缩减到一两个小时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首先来说,除非是必须,否则我们尽量还是不要在电池模式下使用笔记本电脑,最好是在市电环境下使用,特别是对有长时间使用笔记本电脑工作的人来说,不要寄希望于笔记本电脑的电池能给你带来多大的便捷,哪怕你的本子的电池可以续航八九个小时以上。

  其次,如果可以,在电池供电模式之下,最好不要使用太多的笔记本电脑的外设或者功能,例如如果使用环境或者条件允许,最好把显示屏的亮度调到最低、拔掉鼠标使用触摸板、关闭内置网卡或者音响系统等等,总之要做到续航时间最大化,必须有所“牺牲”,虽然这个时候使用笔记本电脑有点痛苦。

  最后就是老生常谈的那个建议,给你的笔记本电脑准备一两块备用电池,这对于那些经常使用电池续航工作的人们来说,是最明智有效的解决之道。

  在现有的笔记本电脑电池技术产品背景之下,要获得更长时间的续航时间依然是个梦,尤其是当锂离子电池技术产品依然是主宰、但却没有质的续航提升的前提下,笔记本电脑电池在续航时间上的大范围“破十(小时)”之路依然遥远。

编辑 乔毅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