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高端芯片测试公共服务平台有待市场检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14:36

  -本报记者诸玲珍

  7月3日,半导体测试设备供应商惠瑞捷半导体科技公司(Verigy)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CESI)在北京联合宣布“CESI-Verigy集成电路测试验证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正式成立,它的成立为北京乃至全国在高端IC验证测试方面提供了软硬件环境。

  国内IC测试需求迫切

  近年来,数字音视频、移动通信、计算机与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新技术的快速进步,对集成电路性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直接带动了集成电路技术进步的步伐,大量集成电路创新产品问世,正在加速满足市场各类电子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下,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继续保持高速稳定发展,2006年我国集成电路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006亿元,同比增长43%;产品产量达到360亿块,同比增长26%。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进程中,与制造业、封装业发展相比,集成电路设计业发展尤其迅速。在集成电路设计开发、生产的过程中,需要对芯片进行功能、性能正确性的验证、对于产品需要进行标准符合性测试,这都离不开优良的测试系统、科学的测试方法、规范的测试方案和相应的测试程序,测试验证是集成电路技术创新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也是产业发展亟待加强的薄弱之处。

  北京华大泰思特半导体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钢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中,设计业发展十分迅速。相比之下,测试业的发展却相对滞后,不能满足众多IC设计公司的验证分析和产业化测试需求,已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因此,市场迫切需要公正的、专业化的集成电路测试机构提供权威的测试验证服务。

  “十一五”期间,国家要进一步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优先发展设计业,积极发展集成电路制造业,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测试能力来满足产业的发展。

  与国外厂商合作是个好模式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是信息产业部直属的标准化研究机构,是权威的第三方试验检测和认证机构。惠瑞捷半导体科技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测试设备制造公司。CESI-Verigy集成电路测试验证实验室配备了当前领先的高速数字和混合信号测试平台Verigy93000 Pin Scale系统,为高复杂、高精度的SoC芯片提供高速而精确的测试解决方案。双方的合作,在高端IC测试方面为国内IC公司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集成电路处处长关白玉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ESI作为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与美国惠瑞捷半导体科技公司合作,成立“CESI-Verigy集成电路验证测试实验室”,是面向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需求,面向集成电路企业、研究机构服务的目标所做出的重要举措。与生产型测试不同,作为中立的测试检测验证机构,它的定位应更加注重与集成电路新技术、新产品发展同步进行测试技术、测试方法的研究,具备对于主要门类新产品的性能进行较为全面的测试评估能力。从政府的角度来说,需要建设测试验证的公共服务平台,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配套环境。

  CESI所长胡燕介绍说,在集成电路测试方面,CESI在1993年就开始涉足数字集成电路的测试,对集成电路测试系统的性能也有比较准确的把握。在以CPU/DSP为代表的高端集成电路评测方面,2000年开始承担了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对我国CPU开发单位的基础和条件的调研,对CPU产品的性能进行了评估;特别是近年CESI对国内的十几家机构的CPU和DSP进行了产品评测。通过这些工作,使CESI的测试技术不断提高。

  胡燕强调说,在全国500多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中,30%多集中在北京,而且各大跨国公司在北京建有研究院,在他们的发展过程中,急需一个检测方面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正是由于这样的一个背景,具有了CESI和惠瑞捷的合作环境,促进了CESI-Verigy集成电路测试验证实验室的成立。CESI和Verigy的合作更关注的是在高端集成电路测试的研究和开发,对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和生产企业的服务。这个实验室将建在位于北京亦庄开发区的信息产业部的标准化科技园内,引进较高配置的93000机台作为技术核心体系,通过合作,满足北京乃至全国高端集成电路测试需求,并将在这个平台上培养和成长一批国内高级技术人才。实验室是提供公共服务的独立机构,合作双方都不会涉及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

  惠瑞捷科技亚洲业务副总裁兼总经理黎易能表示,惠瑞捷将为CESI在93000系统的使用方面提供专业而强大的技术支持,同时,该实验室将每年联合举办面向设计公司的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的培训。

  还要接受服务和技术考验

  IC的集成度越来越高,性能越来越复杂,功耗越来越低,客户要求在保证电路质量的同时降低IC测试成本。由于IC设计厂商不断开发出新产品,使得测试厂商要不断更新解决方案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为测试厂商带来机会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采访过程中,业内人士均表示,虽然实验室的成立给国内IC设计公司带来了福音,但他们还要面临服务与技术提升的考验,而这也正是国内IC测试服务机构所要突破的瓶颈。

  关白玉告诉记者,CESI-Verigy实验室购置的93000测试系统,为集成电路验证、测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平台,要使这个测试系统充分发挥作用,需要做大量的软件开发工作;要加强对测试系统性能的理解,对被测集成电路性能的了解,对测试方法、方案的开发与规范;开发相应的测试程序等;同时集成电路测试具有技术密集型的特点,对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培养、培训和吸引人才将是长期的任务;面向产业需求,机制创新是摆在面前的新课题。希望通过合作的方式,在技术方面能有高起点,在管理方面能有新突破。

  CESI购买的93000测试系统,只是一个平台,关键在于应用,如何使这个测试系统发挥效益,让IC设计者得到更多实惠会是他们今后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而如何发挥最大效益,一方面要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和了解93000机台的使用,另一方面,要能针对门类众多的IC产品开发出科学、规范的测试方法、方案。

  “十一五”重大专项专家组专家魏少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CESI-Verigy集成电路测试验证实验室一定要定位成公正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应该在定位、机制、能力上做文章。CESI的领导做事非常认真,而且非常有事业心,这是他们的强项。但他们不是做IC设计出身,所以芯片基础知识欠缺,这个欠缺对他们的挑战很大,这就要求他们吸引有经验的IC设计人才,以弥补他们在这方面的缺失。此外,他们一定要沿着非赢利机构的道路走下去,这里所说的非赢利并不是不收费,而是应该不同于商业公司的收费,这个收费不是以赢利为目标的。目前,他们还需要政府在一段时间内在资金上给予支持,使之能够得到持续发展。

  芯晟高级生产经理魏欢表示,国内测试机构的服务意识和信用意识还有待提高,他建议CESI-Verigy实验室可以把同是非赢利机构的香港科技园作为一个模本,在提升服务与技术能力上多下功夫。

  对于该实验室的前景,业内人士普遍看好,但要看他们的努力程度。魏少军表示,这个实验室不要什么都做,有些大众的低端产品没必要去测试,而是应该集中精力做高端的有战略意义的产品的测试。此外,他们还应该对行业内的热门产品了如指掌,并敏锐地抓住市场机会,树立权威。

编辑 乔毅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