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长虹佳华:以诚信促进渠道健康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14:36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在我国企业之间,尤其是国有企业之间的相互拖欠货款、逾期应收账款居高不下,高达5%以上。虽然在IT行业,信用危机还不至于如此严重,但是少数企业的确存在发生信用危机的风险。为此,长虹佳华联合博科、HDS、神州骏腾、迈锡比特等上下游合作伙伴率先发起的“诚信分销联盟”正式宣告成立。这标志着中国IT分销渠道开始启动自律、健康、诚信的发展“路线图”。

  为什么要谈渠道诚信?

  今天我们之所以谈渠道的诚信,是因为如今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依赖分销渠道、采用赊销方式出售产品已成为各行业通行的销售模式,由赊销所带来的信用风险显得尤为突出。

  在普遍采用渠道分销模式的IT行业,应收账款无法及时回收、呆坏账损失严重等问题早已屡见不鲜。而最近被媒体频繁曝光的恶意拖欠与恶意欺诈事件,更将潜藏在渠道中的信用风险进一步表面化。同时,如今市场的快速转换带动渠道的深刻变化,特别在近二、三年当中,渠道的变化已经超越了厂商及分销商对渠道洞察力的反应,这一领域正面临着崭新的课题。

  由于IT渠道产权、经营权和销售网络等都随着IT产业的不断发展而变化。因此,无论是厂商还是分销商,都必须对渠道的资金实力、企业负责人权限、网络覆盖面、行业口碑、信誉等级等进行全面考察。目前,对渠道的考核一般都以销售或经济指标来执行,同时在评估渠道时,对渠道透明化的考查执行不足。比如,渠道在物流与销售流程上的控制,在配送中心与终端销售上的合理连接,终端销售与消费者的消费过程等,都为渠道诚信埋下了伏笔。

  上述迹象表明,IT渠道诚信经营已经越来越难以掌控。而现在表现最突出的是拖欠、挪用已经销售的货款,再次是渠道的窜货与渠道网络的控制,流转中发生的短缺等问题。

  如何应对渠道不诚信?

  人们应对任何灾难和危机,一般都会采取两类策略:一是自救策略,二是群体逃生和营救策略。IT渠道应对信用危机,也需要两类策略:一是企业自身策略,二是行业整体策略,而这些策略是相互关联的。

  企业策略犹如人们减少火灾损失一样,关键在于必须学会自救;而全行业整体策略在于建立完善的信用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信用保障体系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处在IT分销链的各合作伙伴不能被动等待信用环境的改善,犹如火场中在公共消防设施尚没能充分发挥作用之时,必须学会自救一样。

  总结目前许多渠道在“自救”方面的不足有三点:一是孤立对待突发的信用不良事件,缺乏从整体经营的高度来考虑如何通过改善财务的健康状况、优化经营结构以提高抵抗经营风险的能力;二是没有坚持预防为主,或者不肯在信用风险防范方面投入成本,而宁愿把更多的钱花在信用不良事件出现后的追讨和补救上;三是信用控制工作处于摸索阶段,缺少专业的信用评估和控制人员,工作流程没有系统化,效果也差强人意。

  因此,IT分销链各合作伙伴在关注产品市场的同时,更需要加强对资本市场的关注,建立资本金制度。IT分销商和下游代理商要谨慎选择产品线、优化创利模式,控制恶意压货,防止上下游渠道转嫁经营风险。在渠道扁平化、微利化的情况下,更要坚持选择能够适应自身能力的经营项目,探索增值业务,提高各项经营资源的运作效率。同时,要协同起来,建立健全信用机制,严格控制信用额度的审核,防范信用风险。

  诚信分销促渠道健康发展

  以长虹佳华、神州数码、英迈和佳杰为代表的大型IT分销商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信用管理体系。这些公司由于业务量大,管理相对完善,信用控制工作起步较早,已经形成了一套可供业内公司借鉴的信用管理模式。

  以长虹佳华为例,IT分销业务成立了单独的信用控制部门,其业务监控人员按分公司的销售量来配置。更加规范了应收帐款的管理和催收制度及专人专责的监控催收行动流程。在信用管理工具的运用方面,长虹佳华使用ERP和电子商务进行信用管理,长虹佳华负责分销业务的副总裁梁总认为,该管理平台最大的优点是在统一的平台上获取一致性的信息,它对每个客户都有图表分析,可以自动收集数据进行评分。

  同时,长虹佳华联合博科、HDS 、神州骏腾及迈锡比特等上下游合作伙伴成立的“诚信分销联盟”,其主要任务是对上游厂商、分销商和下游代理商进行定期的诚信经营考核。具体在诚信经营制度、经营管理、市场推广、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制定了明确的量化考核指标,以进一步确保各合作伙伴合法经营,维护客户权益,推动行业诚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长虹佳华梁总告诉记者:“把渠道考核量化是让渠道诚信守则的最佳途径,因此,我们之间要有统一的标准化建设,要让合作伙伴明确自己的责任与利益,这样就明确了大家彼此之间的权利与义务。”

  据长虹佳华市场部人士介绍,该联盟制定的诚信经营考核体系,会每个月对成员进行一次考核,每半年进行一次成绩公布,每年进行一次综合性评选。并对表现优秀的成员给与奖励和政策上的支持;对考核不通过的成员,将责令定期改正;某些行为恶劣的成员还会被取消其代理资格,终止合作关系。博科中国负责人认为,“诚信分销联盟”的成立,使得渠道诚信得以被重视和规范化,增强了客户对各合作伙伴的信赖感,树立了行业典范,并促进了整个IT分销业的健康发展。

  信产部产品司负责人认为,IT分销渠道不仅是IT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而且是IT产业市场化的重要催化剂。IT分销渠道作为产品与解决方案的交付者和服务承担者,只有走上自律、规范、健康的发展道路,才能对IT产业形成更强的市场推力。

  据了解,由长虹佳华发起的“诚信分销联盟”,已经吸引了多家知名IT厂商及各区域核心代理上加盟。该联盟首批成员将主动遵守公约,做诚信企业,并带头接受社会监督。现在还有上游厂商和众多渠道代理商不断申请加入。

编辑 乔毅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