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手机青睐可拓展方案 IC设计转攻应用处理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14:36

  -本报记者赵艳秋

  手机多媒体功能年年翻新,从几年前的和弦音、摄像头,再到这两年的MP3和MP4。而今年,多数厂家认为与大屏幕显示有关的多媒体应用将成为主流趋势。随着技术发展,许多多媒体功能,如视频下载、视频分享、电子商务、Java游戏将越来越普及。由于手机多媒体功能种类繁多,发展变化速度极快,手机设计者希望采用功能可以扩展,能够保护原有投资的设计方案,这使得基带+应用处理器解决方案受到青睐。而专攻多媒体技术的本土芯片设计企业也纷纷瞄准应用处理器产品,陆续推出整套方案。

  手机设计企业寻求可拓展方案

  目前,手机多媒体功能在硬件上实现方式有三:一是基带+协处理器,这种设计方式虽然被大量采用,但由于方案集成度不高,功能又不可扩展,故其发展不被看好;二是整合型芯片,它是基带芯片集成了一些特定的多媒体功能,形成单芯片解决方案,MTK、Infineon就推出了这样的方案,它集成度高,成本低,是多媒体手机设计的发展趋势之一;三是基带+应用处理器,与协处理器不同的是,应用处理器既可以实现多媒体功能,如播放MP3,还可以跑控制软件,而协处理器只能实现某种多媒体功能,如播放MP3和MP4,控制软件要由基带运行。

  基带+应用处理器的设计方式与整合型芯片一样,被业界看好。虽然现在采用这种设计方式的产品没有采用其他两种方式的多,但其增长率是几种方式中最快的。深圳安凯副总裁杨翠军分析其中的原因时说,对比整合型基带,基带+应用处理器有几大优势:一是采用此种设计方式,可以兼容2G、3G,甚至4G,系统可扩展性高,客户的投资可以得到保护。例如,客户由GSM升级为WCDMA,只要更换基带芯片就可以了,基本的应用软件不需要很大的调整。二是设计上灵活,设计工作相对来说也要简单些,手机客户的设计周期可以缩短。三是成本有比整合型芯片更低的可能性。因为在整合型产品中,射频(RF)部分目前很难采用65nm这样的先进制造工艺,而基带+应用处理器的方式,RF可以采用0.13μm或0.18μm这些成熟的制造工艺,而应用处理器可以采用65nm这样的先进工艺,这样,整套方案的成本可以控制得更低。

  智多微电子首席运营官于晓光也表示,目前高消费群体越来越多,而采用基带+应用处理器方式设计的手机一般是比较高端一点的产品,这样,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购买得起这样的产品;而且,采用这种方式设计的产品,成本也越来越接近另外两种方式设计的产品。而它最大的优势,是将来的适用性,就像一样,它可以带来延伸性,终端客户可以从网络上下载很多应用来扩展手机的功能。

  而手机设计公司龙旗控股一位技术总监介绍说,虽然像MTK这样的整合型芯片本身集成了一些传统的多媒体功能,如MP3,但它并不支持市场上后续出现的新多媒体应用,而应用处理器的主频比较高,可以处理Windows Mobile上的应用,例如通过加载Java虚拟机,可以从网络上下载游戏,可以上MSN、QQ,实现IP电话,这是MTK芯片所不能支持的,因此,采用应用处理器,会拓宽很多网络应用。他介绍说,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市场上会出现大量采用应用处理器产品的手机。

  本土企业瞄准应用处理器

  由于手机多媒体芯片市场发生变化,以多媒体技术为中心的本土芯片设计企业也纷纷做出相应的规划:一直开发应用处理器的深圳安凯推出主频更高的产品,应对GPS等新需求;以前提供协处理器的智多微电子和中星微都推出或正在研发应用处理器,应对协处理器竞争力弱化的趋势;而另一家协处理器供应商方泰电子则转型做音频放大器、电源管理等模拟产品。

  由于采用应用处理器设计手机时所需的软件和系统设计非常复杂,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推出应用处理器的本土设计公司都以提供整套方案为目标,而他们都表示软件是整套方案的重中之重。

  深圳安凯副总裁杨翠军说,他们目前提供的整套解决方案中,硬件主要与英飞凌、ADI和Skyworks的基带配合;而软件方面,他们把从开机界面到里面的应用等所有软件都集成到方案中。“这样,手机设计企业不需要再与第三方软件开发厂商一家家去谈,他们拿到参考设计就可以去量产。”杨翠军经理说,“现在,采用安凯应用处理器整套方案的手机企业包括波导、CECT、万利达、步步高、阿尔卡特等等。”他进一步说,与国外同等方案相比,他们的优势是,一方面成本低将近一半,他们在芯片上集成了许多模拟功能,包括ADC、DAC、喇叭、触摸屏控制器,下一步还要把电源管理集成进去。另一方面,为适应国内手机设计企业的需求,他们提供整套解决方案,这也是国外公司不太采用的服务模式。最近,由于他们推出了主频达到192MHz的应用处理器,今年下半年,许多Java应用,例如游戏、等应用都可以在手机上实现。而新应用处理器也可以跑GPS导航引擎和电子地图,从而可以配合GPS模块,实现手机GPS。

  智多微电子首席运营官于晓光介绍说,公司过去推出了多种手机协处理器方案,在今年第一季度,他们已经推出了一个基于自己最新一代应用处理器的解决方案,目前,一些手机客户正在基于他们的整体解决方案开发智能手机。“对应用处理器方案来讲,除了这个芯片外,其实更重要的是软件,可以说,软件才是客户真正的投资。”于总介绍说,“因此,从竞争优势上来讲,一个好的应用处理器一定要配上一套非常完整、可以开放给客户做开发的软件。”他介绍说,智多的软件有比较独特的地方,例如,他们的软件运行时用掉的存储空间非常小,占用芯片主频也比较少,而且整套解决方案已经帮客户处理得比较干净,也就是说,应用处理器和基带之间的整合都做完了,客户把应用做好就可以了,甚至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应用他们已经帮客户做进去了,所以,客户产品上市的速度会比较快。

  而中星微也将推出高性能应用处理器。中星微电子资深副总裁张韵东介绍说,他们在研发中充分利用了中星微在多媒体领域的技术积累,采用独特的芯片架构,实现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目标。在开发新产品过程中,他们与国际知名企业如微软、高通、三星等密切合作,例如,中星微的音频芯片已被高通选中用于其CDMA参考平台;微软的Windows Mobile也已成功地移植到中星微的手机平台上;而中星微多款多媒体芯片已被世界知名手机厂商如三星等采用。

编辑 乔毅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